每日经济新闻

    斗鱼上半年营收48亿,收到腾讯合并斗鱼和虎牙初步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21:11

    斗鱼和虎牙合并经历了多轮市场传言之后,终于走到了实质性的落地环节。斗鱼公告称,已经收到腾讯合并斗鱼和虎牙的初步建议。孵化出虎牙的欢聚集团则公告称将向腾讯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为现金8.1亿美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宋红

    8月10日,斗鱼(DOYU)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2020年第二季度斗鱼营收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毛利润达到5.23亿元,同比增长73.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13.7%。

    伴随着财报发布的重磅消息更引人注目,斗鱼公告称,已经收到腾讯合并斗鱼和虎牙的初步建议。孵化出虎牙的欢聚集团则公告称将向腾讯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为现金8.1亿美元。关于合并,斗鱼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是斗鱼和虎牙合并经历了多轮市场传言之后,终于走到了实质性的落地环节。虽然最终结果尚未确定,但在外界看来,经历了许久的谈判,腾讯撮合“鱼虎”合并这件事“有戏”。

    签约行业优质游戏主播 加大对电竞的投入

    结合斗鱼第一季度财报,2020年上半年斗鱼实现营收47.86亿元,净利润6.2亿元。

    斗鱼称,有赖于平台对各分区的持续精细化运营,斗鱼老用户付费习惯持续养成,新用户的付费渗透率也得到提升,第二季度斗鱼总付费用户数达到760万,同比增长13.4%。

    细看营收构成,直播依然是斗鱼的营收主力。斗鱼的直播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7.08亿元增至23.20亿元,增长了35.8%。广告和其他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64亿元增至1.88亿元,增长14.5%。

    值得一提的是,斗鱼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所提升,平台毛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3.01亿元增长73.7%,达到5.23亿元,对应毛利率为20.8%;平台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13.7%,对应净利率为12.9%。这意味着斗鱼内容的变现效率也比以往更好。

    第二季度斗鱼整体MAU为1.65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移动端MAU达到5840万,同比增长15.4%。今年二季度,斗鱼加大了对电竞的投入,签约行业优质游戏主播,同时覆盖行业顶级赛事。据不完全统计,斗鱼第二季度累计直播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203场。战队方面,第二季度斗鱼签约了TES战队、OMG战队、T1战队、首尔王朝战队等业内顶级电竞战队。

    二季度斗鱼在海外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斗鱼将国内主播挖掘培养、游戏内容运营等方面的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去年9月斗鱼联合日本三井物产推出了直播产品Mildom,据Abeam Consulting 日本游戏直播市场调查报告显示,Mildom的人均月平均观看时长和人均月活跃天数均位居行业第一,MAU位列行业前三。

    根据财报,斗鱼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将继续保持增长,营收预计将达到26.40亿元至26.8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2.1%至44.2%之间。

    腾讯推动斗鱼、虎牙合并

    斗鱼同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腾讯控股于2020年8月10日发布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建议斗鱼和虎牙(HUYA)订立换股合并协议,据此,虎牙或其附属公司将收购斗鱼已发行普通股。根据建议,斗鱼的股东将获得约定数量的虎牙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以换取他们各自所持斗鱼股份。

    “公司董事会计划审查和评估拟议的交易。董事会刚刚收到建议书,并未有仔细审阅及评估拟进行的交易,或就公司对拟进行的交易的回应做出任何决定。公司不能保证会提出任何最终报价、不能保证任何与拟议交易有关的最终协议会得到执行,也不能保证这笔或任何其他交易会得到批准或完成。”公告补充道。

    斗鱼是国内最后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直播平台,平台以游戏直播为主,斗鱼上市以后,行业普遍认为游戏直播领域迎来了斗鱼、虎牙双龙头的格局。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背后都是腾讯,腾讯参与了斗鱼多轮融资,资本和业务都和腾讯深度绑定。而虎牙已经是腾讯的并表子公司。

    鱼虎合并在腾讯的推动下,问题不大,更多的是细节问题。随着B站和快手的频频加码,游戏直播赛道也将发生更大的变数。

    今年B站宣布投资18亿做直播,此前,B站曾拿下英雄联盟S赛三年独家直播版权,这不得不让斗鱼、虎牙这些平台侧目,B站本身的用户基础和平台吸引力,都让其成为游戏直播行业的一个重要变量。

    不久前,快手宣布,截至今年5月,快手月活跃游戏主播数量已突破160万,月活跃短视频创作者数量超过900万,快手超千万粉丝的游戏主播有12人。快手还表示,针对游戏公会及MCN机构,快手将推出50亿资金扶持及千亿流量曝光计划,未来快手预计引入1万家游戏公会。

    斗鱼、虎牙合并尚未尘埃落定,但2020年的游戏直播行业必然好戏连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华软件: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01亿元,同比增加3.74%

    下一篇

    新天药业:控股股东新天生物所持约644万股质押展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