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卖给海底捞6500万元开胃凉菜 裙带菜“小巨头”盖世食品冲击精选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20:14

    伴随着海底捞的加持,盖世食品的业绩增长也进一步加快,但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其过度依赖头部客户的担忧。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年、2019年,海底捞是盖世食品的第一大客户。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当食客们走进一家餐厅,准备饕餮一顿的时候,首先激活他们味蕾的往往并非餐厅的主营菜品,而是各种各样的开胃凉菜。以人们熟知的海底捞为例,这家国内最大的连锁火锅品牌,去年竟从一家公司购入了超6500万元的凉菜,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口感爽脆的裙带菜。

    尽管凉菜在海底捞是免费提供,但这却直接助力其供应商之一——来自大连的盖世食品(836826,OC)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力。近日,新三板公司盖世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8月3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通知书,公司报送的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获受理。

    记者梳理发现,盖世食品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其和海底捞的结缘密切相关。2018年和2019年,海底捞连续两年位列盖世食品第一大客户,连续为公司贡献着超20%的营收。

    但从另一层面来说,对大客户的依赖也成为公司经营的主要风险。今年一季度,海底捞对盖世食品的采购额为1057.41万元,不足去年全年的六分之一,并从公司第一大客户滑落至第二大客户。与此同时,盖世食品一季度的净利也产生超7%的下滑,这似乎也印证了公司和海底捞的业绩高度“捆绑”。

    对此,盖世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在疫情期间,与客户的一些合作方式产生了调整,总体而言,海底捞方面的采购变化应该不大。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其之后应该还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或者前几名。

    去年藻类产量超7000吨 

    在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旅顺口区,黄海和渤海的对流形成了一道天然的狭长海区,较低的海水温度和密布的礁石让这里的海藻产品闻名世界,盖世食品的总部便坐落在这片海域的沿岸。

    “公司周边的海洋里都是海藻,全国90%以上的裙带菜都产自旅顺。”提到公司生产裙带菜的地缘优势时,盖世食品董事长盖泉泓曾这样说道。

    1982年,16岁的盖泉泓顺利考取大学,随即在辽宁一所重点的农业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的学习。但他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留在科研岗位,而是进入企业,开启了“下海”之路。

    “不想让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盖泉泓这样回忆自己“下海”的背景,而他的创业方向便锁定在了餐饮外贸市场。

    根据盖世食品2016年登陆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最初系由芯华贸易有限会社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而经历此后几年间的股权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变为当前的大连乐享食品有限公司(由盖泉泓全资持有),企业类型变更为内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08年以前,盖世食品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日本餐饮市场,以食用菌、山野菜为原料的水煮和速冻类产品一度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但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公司的日本客户出现一定的萎缩。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公司便成立了欧美部和内销部。

    在此期间,盖世食品的产品也扩张到各种菌类和山野菜的调味类、盐渍类、干品类,主要是餐饮机构为顾客提供的冷菜、沙拉产品。2014年前后,盖世食品的新工厂和冷库正式在旅顺口投入使用,公司也由此展开了裙带菜产品的研发、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营产品向裙带菜转型过程中,盖世食品一度经历了短暂的营收下滑。财报信息显示,2014年和2015年,盖世食品营收分别同比下滑9.66%和0.54%。但由于裙带菜的附加值较高,公司的毛利率则呈现升高态势。2013年~2019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从10.45%上涨至28.33%。

    截至目前,以裙带菜为代表的藻类凉菜已经成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种类。2019年,盖世食品的藻类产品产量超7600吨,销售收入达1.1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1.74%。

     

    安井食品超越海底捞成为一季度最大客户 

    如果说主营产品向裙带菜的扩张,是盖世食品近年来的重要发展举措,那么与海底捞的结缘则是公司业绩增长步入快车道的直接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以外贸业务起家的食品公司,盖世食品虽在2008年前后便成立了内销部,但国内市场进展却十分缓慢。2016年以前,盖世食品的国内销售额始终不足2000万元,占公司营收比例在20%以下。

    盖世食品也曾自认,内销部的业务走了一段弯路,但正在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和适销对路产品。

    而打开盖世食品国内市场的主要客户,便指向了国内餐饮巨头——海底捞。2016年,盖世食品首次提及与海底捞的接洽,不仅如此,其公告中还出现了众多国内连锁餐饮的身影。

    其表示,公司在2016年初步跟海底捞、永和大王直接洽谈,有望下半年做到直营,通过经销商与味千拉面、丸龟拉面连锁系统进行洽谈,目前样品提供正在实验中,北方喜家德水饺连锁店已经开始直营供货。

    次年(2017年),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大连喜家德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便出现在了盖世食品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上。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盖世食品对海底捞方面的销售额为601.48万元,占公司年度营收的4%。2018年,公司对海底捞的销售收入便上升至4562.23万元,占公司年度营收的24%。2019年,公司对海底捞的营业收入已高达6503.16万元,占公司年度营收的28.32%。此外,2018年和2019年,海底捞始终为盖世食品的第一大客户。

    不过在今年一季度,火锅概念股、来自福建的速冻食品公司安井食品(603345,SH)超越了海底捞,以1279.64万元的采购额,成为公司的最大客户。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盖世食品董秘处,工作人员回应称,疫情期间,公司的合作方式和经营方式产生了一些调整,安井食品是公司的新客户,可能就这个季度而言,采购额排在了海底捞前面。

    “总体而言,海底捞这边的变化应该不大,(采购量)已经出现回升了,国内疫情已经比较稳定了,之后应该还是第一大客户,或者前几名。”这位工作人员补充道。

    伴随着海底捞的加持,盖世食品的业绩增长也进一步加快,但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其过度依赖头部客户的担忧。在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中,盖世食品坦言,海底捞控股有限公司和日本兼贞食品株式会社2家客户的业务对于公司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如果上述2家客户从公司采购开胃凉菜产品的数量和金额出现下降风险,可能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疫情致海外订单大幅减少

    针对本次的募资情况,公司称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2133.83万股股份,发行底价为3.21元/股,拟用于一个位于江苏东海县、年产1万吨食用菌及蔬菜冷冻调味食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分别为1亿元、2000万元。

    董秘办工作人员对募资项目介绍道,这将是公司一个新的生产厂址,江苏东海有菌类生产加工的地理优势,公司未来菌类产品的加工重点可能转移过去,但裙带菜加工大本营还会在大连。

    不难看出,提高产能、扩大生产规模目前仍是盖世食品的策略重心。但在市场布局方面,尽管海底捞等餐饮企业帮助盖世食品在内销方面取得突破,但因公司前期将主要业务布局于国外市场,进入国内市场时间较晚,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提高市场占有率。而海外收入占比较高,在增强公司市场推广能力的同时,也相应增大了公司的海外客户管理的难度和风险。

    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对国外市场的高度依赖,也使得盖世食品的未来业绩表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今年一季度,盖世食品海外市场营收为2936.06万元,占总营收比重51.19%。同期,盖世食品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51%。 

    盖世食品称,由于疫情自3月份起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国外部分地区社会经济趋于停滞,导致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海外订单大幅减少。目前疫情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进一步持续或加剧,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在此背景下,盖世食品未来的发展重心也将进一步向国内转移。董秘处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国内的销售额比重在逐渐加大,未来也将越来越大,将会是公司努力的重点,有可能超越国外市场。 

    在其他经营层面方面,作为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和产品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等,也是公司将面临的主要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公司本次位于江苏募资项目实施的土地和厂房尚未取得土地证和房产证,盖世食品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畅达路,一建筑面积为约600平方米的房屋亦未取得权属证书。作为超低温冷库存放货物,盖世食品称,这一房屋建设时也未取得合法的规划、建设手续,属于违章建筑,存在被政府主管部门责令强制拆迁的风险。

    对此,公司实际控制人盖泉泓出具《承诺书》,称如因该房屋无法取得权属证书导致公司因此受到的任何行政处罚等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均由其本人承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3万股民跌“哭”了!曾经的互联网“高富帅”股价暴跌96%,被48万手封跌停,还惊现一大危机!

    下一篇

    二季度基金资管数据出炉!两家基金公司新进“3000亿俱乐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