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页岩气上游供应商秉扬科技冲刺精选层 中石油贡献九成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8 12:53

    陶粒支撑剂生产商秉扬科技欲挂牌新三板精选层。记者注意到,秉扬科技的客户依赖性极强,公司约九成业务都来自中石油一家,公司还存在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相互重合的情况。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陶粒支撑剂生产商——秉扬科技(836675,OC)欲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此前公司披露了《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不过因财报到期需要更新,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从财报数据来看,近年来秉扬科技发展得不错。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由1.15亿元增长至3.27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451.2万元增长至4895.6万元。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业绩依然保持了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秉扬科技在快速扩张的同时,负债也显著上升。此外,秉扬科技的客户依赖性极强,公司约九成业务都来自中石油一家,公司还存在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相互重合的情况。

    近九成业务来自于中石油

    秉扬科技成立于2003年,公司主营产品为陶粒支撑剂,该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粘土矿、煤矸石等,主要用于页岩层石油天然气的开采。众所周知,四川地区是我国页岩气开采的主要地区之一。

    得益于四川当地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市场前景较为广阔,近年来秉扬科技发展较快。2017年~2019年,秉扬科技营收分别为1.15亿元、2.64亿元和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28.64%及23.8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51.2万元、4420.4万元和4895.6万元。

    在业绩攀升的同时,秉扬科技还向上游原材料资源开采延伸。今年3月,秉扬科技以573.2万元收购了宏金星粘土矿公司,以保障主要原材料的供应以及进一步控制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秉扬科技的客户较为单一,公司对中石油、中石化等依赖严重。2017年~2019年,秉扬科技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00.00%、99.93%和99.99%,其中,对第一大客户中石油的销售收入占到当年营收的85.74%、99.40%和89.31%,2020年上半年,中石油贡献了公司营收的99.67%。

    另一方面,虽然秉扬科技业绩呈上升趋势,但公司负债也逐年走高。2017年~2019年,公司的负债分别为0.94亿元、1.13亿元与1.54亿元,同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84%、38.40%与43.12%。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负债再度上升。据秉扬科技2020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负债为2.16亿元,资产负债率51.74%。

    尽管2020年上半年秉扬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实现了双增,但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今年上半年,秉扬科技营收增长率为16.84%,低于2019年同期46.35%的营收增速;同期净利润增长率16.69%,也明显低于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

    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合

    除了业务较为依赖“两桶油”,2109年秉扬科技的前五大客户还包括河南郑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郑耐)和郑州鑫源防磨耐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鑫源)。2019年,秉扬科技对上述两家公司的销售额分别约2161万元和1142万元,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达到6.61%与3.49%。

    而郑耐新材和郑州鑫源也是秉扬科技2019年的前五大供应商。2019年,郑州鑫源为秉扬科技的第二大供应商,当年秉扬科技向其采购了3288万元,占采购总额的15.63%;而2019年秉扬科技向河南郑耐采购了2247.49万元,占采购总额的10.69%,为公司第四大供应商。

    对于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的问题,不久前,秉扬科技也收到了年报问询函,监管机构要求公司进行说明。秉扬科技回复称,陶粒支撑剂销售存在销售半径的问题,在超出一定的运输距离后,产品销售将不再具有经济性。

    “对于在‘经济半径’以外的订单,公司会在客户所在地寻找优质同行业供应商,并由公司承担售后服务。”秉扬科技表示,这种“采购后转售”的做法将获得比直接销售自有产品更高的收益,其他同业公司也会采取相似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秉扬科技的主要产品陶粒支撑剂,作为一种石油压裂支撑剂,在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大气污染物、噪声、固体废物等众多环境污染物。而2018年9月,盐边县环保局对秉扬科技子公司宏金星粘土矿公司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作出4万元罚款处罚。这是由于2018年7月,盐边县环保局在检查时发现,宏金星矿区露天开采剥离面约有1万平方米,未硬化的道路约有500米,围挡、喷淋、覆盖等抑尘设施建设不全。不过上述违法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不影响宏金星正常经营活动。

    (实习生彭泠溪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清华大学-浦发银行数字金融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探索构建下一代智能化数字金融体系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西安明秦王府一处城墙坍塌,4人擦伤;上海首例养犬人遗弃犬只案:罚五百元;我国拟修法明确禁止倒挂等损害国旗尊严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