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新能源车市场上半年表现强势 中国供应链企业意欲分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17:38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欧洲市场在补贴和罚款的双重驱动下,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实现较高增长,英、法、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7%~9%。有数据显示,欧洲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强劲,同比增长55.1%。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头正猛。8月5日,在由电池百人会等主办的2020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健康发展企业家论坛上,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表示,今年以来,众多国内电池厂、材料厂等供应链企业,纷纷宣布在欧洲建设生产基地,这意味着对未来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的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受到一定影响,但一批供应链企业却抓住欧洲市场的新机遇,扩大出口。例如,今年3月,锂电隔膜厂商星源材质与欧洲的Northvolt签订协议,拟斥资不超过20亿元在欧洲建厂,2023年开始向Northvolt配套提供锂电池隔膜,开拓欧洲市场。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欧洲市场逆势增长

    在此次论坛上,诺德股份(600110,SH)常务副总裁陈郁弼透露,公司目前在欧洲市场也在做相关布局,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在海外建厂的锂电铜箔企业。诺德股份锂电铜箔材料主要用于动力电池生产,其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天津力神等国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也与LG化学等国际电池厂商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欧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互相渗透的。目前,欧洲几大汽车零部件厂商如博世、大陆、采埃孚等,都在中国建设了工厂,布局的重点就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而国内的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则向欧洲出口整车、电池等产品,宁德时代在德国的工厂也正在建设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一大重要变化:中国市场出现一定同比下滑,欧洲市场则在崛起。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35.2万辆,同比下降38.5%。而根据Marklines发布的数据,欧洲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强劲,同比增长55.1%。

    吴辉指出,2013年以来,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不断增长,是除中国以外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尤其是在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背景下,欧洲则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19年,中国的汽车销量从2558.6万辆下滑到2348.2万辆,美国的汽车销量从1733.5万辆下滑到1704.9万辆,而欧洲则从1860.8万辆增长到1874.9万辆。

    新能源车渗透率高于中国、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欧洲各国相继发布了支持政策,例如德国决定将原计划2022年退出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至2025年再退出,并提高单车补贴额度。此外,欧盟即将于2021年实施的二氧化碳排放新标,由于仅有少数车企符合要求,因此众多车企面临巨额罚款,而电动化将是满足要求的最佳解决方案。

    “碳排放法规、税收、补贴等各种政策综合,使得欧洲市场从2019年下半年开启高增长。在疫情之下,欧洲渗透率逆势增长,1至4月,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6.3%,一些国家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在10%以上,远高于中国和美国,反观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到5%。”吴辉说道。

    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荣进也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欧洲市场在补贴和罚款的双重驱动下,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实现较高增长,英、法、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7%~9%。具体来看,瑞典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较高,达20.1%,葡萄牙和荷兰分别为11.5%、11%。

    吴辉判断,预计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50%以上,在70万~80万辆上下。不过,有业内人士谨慎指出,虽然欧洲新能源车渗透率整体较高,但各个国家与地区并不均匀,东欧和南欧等许多市场的渗透率均低于1%,此外,欧盟部分政策尚未落地,中国供应链企业布局欧洲市场也要注意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新增确诊病例85例,累计确诊病例3755例

    下一篇

    累计融资超百亿美元!出行业务后,Grab积极抢夺东南亚数字金融版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