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ikTok危机 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公司全球化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16:22

    其实,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已经领先了全球,在电竞、直播、短视频、游戏等赛道上,已拥有护城河优势。加上中国在5G领域的抢先布局,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实力不可替代,主动权都在自己手中。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海内外顺风顺水的字节跳动,正面临第一次全球化危机。

    张一鸣罕见地连续两日以公开信的方式回应,足见TikTok事件对字节跳动的冲击。

    无论是美国限制或威胁封禁全面爆红的TikTok,还是印度封杀相关中国APP,这已不是单纯商业层面的交锋,背后纠缠如文化碰撞、科技角力等因素,太过复杂。

    限制TikTok,美国又一次把中国科技威胁扼杀在了襁褓里,后续微软收购、美国政府强行收费等行为,更是吃相难看。

    美国官方和民间一起挥舞大棒,将繁荣中的TikTok逼到绝境,看上去美国好像是在保护自己,中国科技企业受到了损失,但其实是美国减少了竞争力。

    1894年,美国GDP跃居世界第一,当时英国世界霸主地位受到挑战。美国从一个不到300万人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只用了118年。前苏联解体后,美国正式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能够迅速崛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一直对外宣称的开放包容的心态,能够将最好的资源吸引到自己的国度,尤其是科技领域的创新者。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这些在全球市值排行榜中TOP10的公司,无一不是科技创新的产物。

    今天,通过TikTok事件,美国却亲手撕下了自己身上“开放”“包容”“共享”的标签,脱下了市场经济的外衣,违背了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的互联网精神 。

    从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第二封公开信来看,美国真正目的是对TikTok全面封禁以及更多……说白了,这是一场“零和思维”下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再一次攻击,和此前对华为、中兴、大疆等的系列做法,都是一样的套路。

    TikTok产品形态特殊,并非硬件而是社交娱乐产品。这是一款近年来出海最成功的中国APP。数据显示,截至目前,TikTok在海外拥有8亿月活用户,全球下载量最新突破20亿次,位列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7大应用之一,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TikTok成为了当下年轻人最常使用的社交产品。美国政府,怎容得下一个由中国公司打造的、兼具社交和媒体属性的火爆产品?

    美国对TikTok的霸权姿态,也会让全球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产品望而却步。互联网精神,是新经济能否发展的命脉。人心一旦不聚,美国一向引以为傲的科技创新源泉很可能会失去源头活水。

    笔者和一位产品在印度被禁的中国创业者交流发现,在他们眼中,已经对印度、美国市场有所保留,未来在投资上会更趋谨慎。而这,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各国创业者的心态。

    任正非早前说过:“西方不亮东方亮,美国不能代表世界。”华为遭受了美国的双重打击,依然乘风破浪;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当初在美国遭受的巨大打击历历在目,最终美国政府却敞开了欢迎的怀抱,由冲突走向平衡,最终实现了“双赢”……

    其实,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已经领先了全球,在电竞、直播、短视频、游戏等赛道上,已拥有护城河优势。加上中国在5G领域的抢先布局,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实力不可替代,主动权都在自己手中。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宏发股份:股东联发集团拟减持不超过744万股

    下一篇

    注意!广联达:监事会主席王金洪拟减持不超过1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