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累计融资超百亿美元!出行业务后,Grab积极抢夺东南亚数字金融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17:38

    据悉,截至目前,东南亚共享出行巨头Grab已累计融资超100亿美元。记者注意到,Grab的野心不局限在共享出行打车App,还瞄准了东南亚数字金融版图。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彭博消息,东南亚共享出行巨头Grab正从韩国私募股权机构Stic Investments处获取两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共享经济“独角兽”年内曝出的第二笔上亿美元融资。仅在6个月前,其刚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日本数据中心、云服务提供商TIS处获得了8.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据Crunchbase数据,截至目前,这一东南亚打车App已累计融资超100亿美元。其中,约有30亿美元来自孙正义的软银集团,该公司最新估值为143亿美元。尽管新冠疫情的蔓延对共享经济造成了打击,但这家公司仍在积极寻求融资,并扩展旗下业务以及投资。

    野心不仅在共享出行的打车App

    对于本次融资,Grab和Stic Investments方面均拒绝发表评论。而与对融资消息的沉默相比,其新业务的扩展则颇为高调。

    8月4日,Grab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平台将上线小额投资、第三方机构贷款以及消费金融服务功能。事实上,这并非Grab首次跨界开展金融业务。虽然,被称为东南亚的“Uber”和“滴滴”,但从业务范围和覆盖面积来看,这一新加坡的网约车后起之秀早已超越了它在中国和美国的“前辈”。

    Grab于2012年在新加坡成立,瞄准共享出行市场。很快,在其打车App崛起后,该公司就开始以庞大的用户群为基础迅速扩展新业务。截至目前,除提供网约车服务外,旗下还拥有汽车租赁、物流配送、外卖、旅游以及移动支付、保险、贷款等业务。

    随着业务与规模的扩张,Grab亦引得全球一线资本加持。据Crunchbase数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进行了30轮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100亿美元,且背后股东为美国光速、微软、软银愿景、平安、GGV、丰田等资本巨头。在其逾100亿美元的融资中,有约30亿资金来自软银集团。2019年7月,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曾高调表示,愿意向这家共享出行公司投入更多资金,并帮助其在印尼雅加达建立其第二个总部。

    随着频繁的融资“输血”,该公司亦迅速将地理版图扩张至东南亚各地区。截至目前,其业务已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和缅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其广泛的业务和覆盖面积,也被称为东南亚的“超级App”。显然,此时再用“共享出行平台”形容这家创业公司,已不合时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其公布将上线的小额投资、第三方贷款以及消费金融,并非其首次涉足数字金融领域。事实上,在打车业务兴起后不久,Grab就积极在数字金融领域布局。2017年,其在新加坡推出了Grab电子钱包,以瞄准当地两万多名商户。随后,其又以收购支付初创企业iKaaz,以及与万事达合作、与众安保险合资建立数字保险平台等举措,紧密布局金融业务。

    6个月前,该公司宣布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和TIS处获得的8.5亿美元,将被着重用于其在支付和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不难看出,近年来Grab已将数字金融和出行并列为其核心的两大经营板块。

    必争的东南亚数字金融

    Grab跨界发展步步为营的背后,则是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数字金融市场。事实上,继中国之后,以移动支付为牵引的数字金融服务正在席卷东南亚地区。

    据淡马锡控股、谷歌、贝恩公司2019年联合发布的《东南亚E经济2019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经济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共享出行、在线娱乐、旅游是推动其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互联网经济在该地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也让上述地区的数字金融迎来发展的转折点。《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该地区数字支付规模将突破一万亿美元,约占地区消费总额的二分之一。与此同时,其他数字金融服务也正处于萌芽阶段,正逐渐形成庞大吸引力。

    《报告》分析称,在东南亚地区,人们仍面临基础金融服务匮乏的问题。具体而言,在东南亚近4亿的成年人口中,只有约1.04亿人能享有充分的金融服务,另外有1.98亿人尚未拥有银行账户,有9800万人口即便拥有账户也难以获得贷款、保险或投资类服务,数以百万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缺口。造成该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匮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地区居民征信信息的缺失、实体金融基础设施的不足、传统金融机构服务长尾端的高昂成本、银行风控困难等。

    而在技术推动下,基于大数据,数字金融服务或可以解决困扰该地区金融行业已久的难题——通过移动端降低基础金融的获取门槛与成本,同时提高获取机会和便利性。如此,该领域也成为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必争之地。

    以Grab的竞争对手Gojek为例,虽然面临着前者在东南亚大部分地区的挤压,但其仍不留余力地扩展线上支付业务。今年5月,Facebook与Paypal同样因旨在该地区庞大的数字金融市场而入局Gojek。与此同时,东南亚另一科技巨头Sea则寻求在新加坡申请“全数字银行”牌照。此外,传统金融机构也正试图通过无障碍服务和新技术来吸引年轻客户群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新能源车市场上半年表现强势 中国供应链企业意欲分羹

    下一篇

    中国海诚:全资子公司与关联企业签订关联交易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