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陈白平: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需解决线上线下一体化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1:13

    陈白平在8月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在线沙龙上表示,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总体上来说是利好,但在疫情期间,已经有17个省份出台了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的政策,“具体从政策的服务性上看,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陈白平表示,在基础服务上,移动支付如何对接医保,需要解决认证、支付之类的所有流程,这中间存在很大的不便利性。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在线沙龙邀请到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陈白平,共话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范围的影响。

    陈白平认为,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总体是利好,但在具体落地时存在认证、支付等挑战。“其实在疫情期间,已经有17个省份出台了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的政策,但我们观察到,有一些用户在试图使用线上医保支付后,还是认为很不方便,甚至最后放弃了,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挑战。”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陈白平 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而波士顿咨询公司在过去几个月的调研中发现,公立医院和互联网医疗科技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了更多线上的服务,医生、用户养成了更多线上的行为习惯。“我们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确实在成本上、医疗费用上,以及效果上都有很好的体现。”陈白平表示。

    纳入医保落地有难度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这为互联网医疗行业带来重大利好,行业龙头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以及概念股卫宁健康、万达信息等接连大涨。

    陈白平在8月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在线沙龙上表示,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总体上来说是利好,但在疫情期间,已经有17个省份出台了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的政策,“具体从政策的服务性上看,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陈白平表示,在基础服务上,移动支付如何对接医保,需要解决认证、支付之类的所有流程,这中间存在很大的不便利性。

    “同时,医保资金的管理模式也会对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形成一个挑战,很多互联网医疗平台,没有线下医院的资质,即使有这样的资质,医保单独拿出来给互联网医疗平台的资金池也比较有限。”陈白平认为,这也会制约互联网医疗与线下医院进行充分竞争。

    陈白平表示,互联网医疗本身也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某些薄弱环节影响整体质量,例如首诊,第二个是如何将整体的线上线下打通,让病人获得一体化的服务,“这是未来互联网医疗需要去关注的难啃的骨头。”陈白平称。

    用户养成了线上问诊习惯

    疫情期间,波士顿咨询公司对医生、患者以及公立医院进行了详细调研。陈白平介绍称,“过去几个月中我们观察到,公立医院和互联网医疗科技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了更多线上的服务,医生、用户养成了更多线上的行为习惯。”

    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在疫情期间,与患者的线上交流频率提升了15%~20%,网上会议的比例也提升了10%~20%;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使用过互联网医疗的用户人数达到六七个亿,已经在逼近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9亿左右),在就医、问诊、获药以及疾病管理习惯等各个环节上,用户渗透率提高了30%左右。不过,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疫情缓和后短期渗透率会有所下降,但是用户习惯已经养成,用户也会希望能够持续使用线上服务。

    此外,波士顿咨询公司发现,以往互联网医疗服务都是互联网公司提供,现在公立医院也开始试水。“疫情前,有100家公立医院获得资质并提供服务,而截至今年5月底6月初左右,已经有1000家公立医院得到资质,是此前的10倍。”陈白平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将退休

    下一篇

    减持!英科医疗:减持计划数量过半 深创投及关联方淄博创新累计减持约82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