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百姓大药房执行总裁王黎:看好慢性病检测赛道 医保个人账户更易实现异地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0:11

    8月4日下午,老百姓大药房执行总裁王黎在出席“云上每经”在线沙龙中就提到,医保的支付主要还是跟各地政府的财政收入有关系,“我们知道,国家的财政体系还是地方化、地域化的。医保要实现线上跨区域支付,恐怕短时间内是比较难的”。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老百姓大药房执行总裁王黎。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规范和扶持互联网医疗的政策加速出台。8月4日下午2点,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了题为“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互联网医疗迎来春天了吗?”的“云上每经”沙龙活动。老百姓大药房执行总裁王黎在出席沙龙时从连锁药店的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对当前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的看法。

    王黎表示,老百姓对互联网医疗的未来非常期待。她尤其看好慢性病检测的赛道。她提到,对患者的慢性病检测服务,未来有较大的想象空间。老百姓去年也开始尝试在药店里做一些慢性病POCT检测项目。“药店(慢性病)检测这件事情,我觉得是有必要做强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轻医疗场景。如果把这一端做强的话,也更有利于我们把轻医疗的线上问诊做到一个完整的闭环。”王黎说。

    谈到互联网医疗的医保支付,王黎表示,目前医保支付仍受到各地财税体系的限制,这给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也带来了一定限制。对于轻医疗场景来说,医保支付要如何跑出一个成功模式,需要政府及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

    看好慢性病检测赛道 

    王黎参加“云上每经”在线沙龙活动时表示,老百姓在中医连锁、社区医疗等方面一直都有互联网医疗的尝试。她介绍称,老百姓三年前就已经在旗下药店里铺设互联网医疗的品目终端,并与互联网诊疗平台合作,给患者提供在线快速问诊以及处方开具的服务。“这个已经运行得非常成熟,现在我们所有的店,顾客不管到店还是在我们的小程序上,都可以做到一些复诊患者的问诊以及开处方。”王黎称。

    王黎认为,在今年疫情及未来互联网就医可直接使用医保支付的双重催化下,越来越多的患者都将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场景进行一些轻症或者简单病症的问诊。对于老百姓大药房而言,一方面公司会通过建立顾客与互联网医疗的连接,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公司也有机会与互联网医疗企业一起把处方外流做得更充分。

    王黎认为,对于连锁药店而言,慢性病的检测服务是非常好的赛道,未来大有可为。王黎说:“西医是循证医学,是需要一定检测的。(对)首诊而言,光靠问诊可能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它一定需要经过很多的指标检测。老百姓(自)去年开始已经在药店里尝试做一些慢性病的POCT检测项目。(这个项目)不一定是首诊,也可能是慢性病的复诊、对慢性病一些指标的监控。这种服务也是可以多地布局的,我们认为这方面的想象空间比较大。”

    医保统筹账户仍很难实现跨区域支付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可以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不过,距离互联网医疗要真正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还有待更多实质性政策的落地。

    8月4日下午,王黎在出席“云上每经”在线沙龙中就提到,医保的支付主要还是跟各地政府的财政收入有关系,“我们知道,国家的财政体系还是地方化、地域化的。医保要实现线上跨区域支付,恐怕短时间内是比较难的”。

    王黎称,医保里面的钱分为两部分:一是个人账户里的钱;二是统筹账户里的钱。个人账户的钱相对容易实现跨区域支付,因为这个钱已经放在个人名下。但是对于统筹账户里的钱来说,“要实现跨区域(支付),我们认为可能长期(来看)都是比较难的”。

    王黎还提到,医保支付受到地方财税体系的限制,这对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会有一定的限制。她认为,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会倾向于以“轻医疗”场景为主,很难做到“重医疗”场景,“不过就算是‘轻医疗’场景,也已经能让药店、医疗机构等创造出很多新的服务方式”。

    对于医保支付如何在“轻医疗”场景跑出一个成功模式,王黎则表示,这需要全社会以及政府的共同努力,全行业积极探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祥鑫科技: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近3个交易日上涨27.54%

    下一篇

    近期蛋价上涨 专家称三方面原因叠加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