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比例质押、大举减持之下 中威电子控股股东部分持股突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1:12

    中威电子控股股东石旭刚的资金风险隐现。截至目前,石旭刚的股权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2%,其之前一直在通过减持套现缓解资金压力。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两年业绩低迷的中威电子(300270,SZ)似乎又面临着新的问题:公司控股股东石旭刚的资金风险若隐若现。8月4日下午,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石旭刚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遭司法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股权被冻结背后,石旭刚的资金问题此前已经有所显现。截至目前,石旭刚的股权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2%,其之前一直在通过减持套现缓解资金压力。值得一提的是,石旭刚一度占用上市公司近3000万元资金来缓解流动性困难。

    部分股权突遭冻结

    根据中威电子公告,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石旭刚函告,获悉其所持有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具体来看,石旭刚此次被冻结的股份合计685.7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32%,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26%。冻结申请人为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冻结日期为“2020年7月31日~2023年7月30日”。

    中威电子在公告中披露石旭刚持股被冻结的原因为“涉诉”,但公司表示,石旭刚尚未收到任何冻结相关的法律文书。

    部分持股被冻结,让外界对石旭刚的资金问题感到有些担忧。

    7月24日,中威电子曾披露称,石旭刚于7月22日将其已被质押的公司500万股股份解除了质押。但在7月21日,石旭刚新质押了500万股持股,质押用途为“偿还债务”。从某种意义上讲,石旭刚此举有点借新还旧的意味。7月中旬,石旭刚才进行了相似的一番操作。而截至7月24日,石旭刚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19亿股,质押比例为92.49%,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9.41%。

    对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企的情况,中威电子曾表示,石旭刚质押股权是个人资金需要,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若后续出现上述风险,石旭刚将采取补充质押、提前购回等方式,避免触及平仓线而引发平仓风险。

    事实上,石旭刚曾于2018年末找来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纾困。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拟设立相关基金,间接受让石旭刚的部分持股,并向其提供不超过2亿元借款,以帮助其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不过,在今年4月,石旭刚以“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有风险已经暂时解除”为由解除了与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中威电子的股价自2018年12月后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另一方面,石旭刚通过减持回笼了不少资金。2018年11月19日~2019年5月17日,石旭刚累计减持中威电子股份799.55万股,套现5759.46万元;2019年5月27日~2019年12月12日,石旭刚及其一致行动人骏惠3号累计减持1389.69万股股份,套现1.23亿元;2019年12月19日~2020年7月6日,石旭刚及其一致行动人骏惠3号累计减持1023.53万股股份,套现7536.84万元。

    不过,从盘面上看,中威电子股价今年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1月2日~7月7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1.07%。

    因违规占用资金被监管

    石旭刚的资金紧张还体现在:其曾违规占用中威电子资金。

    今年5月,中威电子公告称,经公司自查,2019年1月,公司募集资金955.6万元通过软件等资产采购的方式,资金最终流向石旭刚个人及其关联账户或债权人账户;公司资金1820.4万元通过项目备用金的方式借出后最终流向石旭刚个人及其关联账户或债权人账户;公司资金42.46万元通过资金拆借的形式转出至石旭刚的关联企业中威慧云。

    中威电子透露,受二级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石旭刚出现流动性困难,面临金融及证券机构的集中还贷、补仓和利息支付压力。基于前述背景,加之规范意识不足,最终导致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发生。截至今年4月,石旭刚全额向中威电子归还了占用的资金,并补偿了相关利息。

    有意思的是,石旭刚针对中威电子的资金占用还存在一个有趣的细节。2018年12月31日,中威电子时任财务总监徐造金辞职。上市公司此后透露,由于恰逢年底,公司无法在时间较短物色到理想人选担任新财务总监一职,便由石旭刚于2019年1月至2月暂代财务总监职务。而石旭刚正是利用这个机会占用了上市公司部分资金。

    今年6月,针对“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资金”等情况,浙江证监局向中威电子、石旭刚等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特汽车直线拉升涨超3%,此前公司CEO哈克特宣布退休

    下一篇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将退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