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泡椒凤爪入局者众已成红海 业内:突围要具备快速的产品研发迭代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1 14:51

    现在一款产品卖几十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包装老化、产品口味单一,缺乏创新的消费品牌,市场份额最终或被互联网消费品牌侵蚀掉。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休闲食品细分市场——泡椒凤爪正迎来越来越多玩家参与。2019年,“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603697,SH)登陆A股,目前市值逾50亿元。而休闲食品企业三只松鼠(300783,SZ)、良品铺子(603719,SH)、来伊份(603777,SH)、盐津铺子(002847,SZ)等也推出各自泡椒凤爪产品。

    作为有友食品竞争对手,四川品品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品品食品)在泡椒风爪等领域深耕多年,2019年综合产值接近4亿元。7月31日,在由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承办的一场活动上,四川品品食品董事长吕勤就行业及公司发展等话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吕勤认为,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时代,食品企业要不断适应新变化。“一款产品卖几十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吕勤认为,与时俱进需要快速的产品研发、迭代能力和品牌号召力,也要精准把握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

    四川品品食品董事长吕勤在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泡椒凤爪赛道入局者众

    过去两年,休闲食品领域可谓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资本市场,有友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于2019年相继登陆A股,并受到资金热捧,股价涨幅明显。今年以来,良品铺子、盐津铺子涨幅分别超过3倍和近2倍,而绝味食品(603517,SH)、洽洽食品(002557,SZ)、煌上煌(002695,SZ)、来伊份、好想你(002582,SZ)等股票的涨幅也在50%以上。

    在消费市场上,休闲食品行业龙头增速可观。2019年,三只松鼠营收破百亿,尽管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但营收依然增长约19%。而盐津铺子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超过35%,净利润增速超过100%。

    在休闲食品各细分领域中,休闲泡卤制品的增速更快。东北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国内休闲卤制品规模由2012年的32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6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8%;同期,休闲食品整体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3%。

    在赛道较为火热的情况下,入局泡椒凤爪领域的玩家众多。目前,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盐津铺子等也推出各自泡椒凤爪产品。而作为行业龙头的有友食品似乎也感觉到一定压力。去年,有友食品营收下降8.44%,净利润微增0.48%。今年一季度,有友食品营收和净利润又现双降。

    有友食品旗下泡椒凤爪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现在,泡椒凤爪入局者很多,已成为红海市场了。”吕勤对记者坦言,现在一款产品卖几十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包装老化、产品口味单一,缺乏创新的消费品牌,市场份额最终或被互联网消费品牌侵蚀掉。

    暂无融资考虑

    此前有友食品曾在招股书中,将四川品品食品列为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不过,据记者了解,四川品品食品销量最大的并非泡椒凤爪,而是牛板筋产品。目前牛板筋产品的销量占到了公司总销售额的2/3,销售额近2亿元。

    不过,泡椒凤爪仍是四川品品食品重要主打产品之一。面对老对手上市,吕勤称当前公司暂无融资的打算,目前还是夯实发展基础为主。“当前公司的年综合产值在4亿元左右,未来打算5年内达到10亿元的体量。”

    四川品品食品驻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5年内达到10亿元”,这意味着年复合增速接近30%。对此吕勤表示,公司正在寻求产品创新,以适应发展需要。他透露,公司向餐饮市场进军,针对餐饮B端客户,专项开发半成品食材;同时这些半成品食材,也可以向C端客户销售。

    按照吕勤的想法,如今国内很多年轻人很重视健康,不愿意吃很多外卖,愿意自己做饭。但他们又不想切菜,公司直接做成半成品,在线上和线下销售,这样便可以很好满足这部分市场的需求。

    在吕勤看来,这并不能一蹴而就。不是说把产品拿到网上卖,就万事大吉了,背后考验的是快速的产品研发、迭代能力,营销能力以及品牌号召力。以上这些基础才是爆发式增长的关键,也是四川品品食品需要夯实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四川食品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四川食品行业焕发生机,近期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也推出了“四川头部食品企业十亿俱乐部加速器计划”,以助推四川食品产业的发展。而四川品品食品也加入了这一计划,希望借此向同行取长补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股价大涨超九成 深交所要求华灿光电说明是否存夸大性陈述

    下一篇

    每经15点 | 注意!惠誉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今年春夏报纸十大流行语出炉;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11月1日正式施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