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通科技两天两收关注函 要求解释参股哈视奇等具体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8:51

    7月31日午间,深交所再度下发关注函,要求宝通科技解释在回复投资者提问以及转载相关报道时,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利用媒体报道进行炒作股价。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日(7月31日)午后,宝通科技(300031,SZ)再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就“关于哈视奇与抖音合作”等公开信息进行核实说明。

    7月29日晚间,抖音官方公告称,“由于宝通科技参股公司哈视奇,违反保密协议,夸大披露所谓‘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独家合作’信息。字节跳动及抖音决定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

    这一举动引发宝通科技股价在30-31日大跌,今日,宝通科技收盘价为25.27元/股,下跌4.10%。

    对取消合作深表遗憾

    公开报道显示,“哈视奇与抖音合作”的消息最先来着7月28日宝通科技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的一句话。彼时,宝通科技称,“此外,哈视奇继续与华为、抖音等平台深入布局AR/VR产业”。

    当天,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称,宝通科技旗下的参股公司哈视奇已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的独家合作,玩家即将在抖音平台看到哈视奇研发的AR游戏。哈视奇成为抖音第一家合作开发AR游戏的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我接假发贼溜》、《汉堡小王者》两款AR游戏,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正式上线抖音平台。

    随后,7月29日,开盘不到半小时,宝通科技股价涨停,尾盘报收29.28元/股。

    然而,抖音官方当天晚间即发布了上述取消合作的公告。

    7月30日晚间,宝通科技公告称,经核实,哈视奇开发的《我接假发贼溜》、《汉堡小王者》两款AR游戏已分别于7月17日和7月20日在抖音上线对外测试。哈视奇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在第三方媒体平台发布了“关于哈视奇与抖音合作”等相关信息。

    同时,宝通科技表示,此次抖音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公司深表遗憾。此次合作的取消不会影响公司业绩,也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情况等产生任何影响,公司将持续加强AR/VR领域的布局与实践。

    两天两收关注函

    7月30日午间,深交所向宝通科技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参股公司哈视奇的具体情况。包括投资哈视奇的具体情况、与哈视奇的合作情况、哈视奇最近两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对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哈视奇的行业发展及主营业务情况、信息披露与媒体报道情况等。

    对此,7月31日上午,宝通科技回复称,2018年至2020年1-3月,哈视奇净资产分别为747.44万元、589.99万元、542.0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18万元、亏损157.45万元、亏损47.99万元。

    同时,宝通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持有哈视奇14.01%的股权,近几年哈视奇对于公司的净利润贡献值为零。哈视奇的收入预期主要来源于《奇幻滑雪3》等,此次抖音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对于哈视奇经营情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情况等产生任何影响。

    而深交所显然对宝通科技的回复并不满意,7月31日午间,再度下发关注函,要求宝通科技解释在回复投资者提问以及转载相关报道时,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利用媒体报道进行炒作股价。

    同时,对于宝通科技持有哈视奇的股权比例等情况,深交所要求宝通科技解释报道采用“宝通科技旗下哈视奇”等表述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知悉并同意哈视奇在报道中采用“宝通科技旗下哈视奇”等表述。

    拓展AR/VR/XR业务

    启信宝显示,哈视奇全名北京哈视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为15.06万元。官网显示,哈视奇是AR/VR内容研发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参与研发过多款知名游戏大作,有深厚的Unity/UE引擎开发背景和丰富的游戏制作经验。

    2016年10月9日,宝通科技公告称,为积极布局VR游戏内容研发业务,以自有资金700万元认购哈视奇新增注册资本1.92万元,增资完成后取得哈视奇12.73%的股权。

    彼时,哈视奇已研发完成4款VR游戏,包括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罗布泊丧尸》、休闲游戏《天天打水果》、运动体感游戏《极限滑雪》和模拟仿真游戏《打弹弓》。截至2016年8月31日,哈视奇净资产为负64.42万元,总收入为28.81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06.49万元。

    对于此次认购,宝通科技称,VR游戏领域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领域,公司通过投资哈视奇,有序推进VR领域的战略布局,是现有游戏发行与运营业务的延伸,亦有助于与现有业务形成合作及良性互动;抓住先发优势,进一步推进新内容形态与新商业模式与现有业务的融合。

    今年2月10日,宝通科技公告称,与哈视奇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在AR/VR领域进行业务合作,合作内容包括游戏独家优先合作、构建工业散货物料输送产业数字化场景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在协议中还约定了保密条款。条款显示,在合作过程中,各方应采取适当措施为本协议在履行过程中所涉及的任何资料和信息予以严格保密,未经其他方的书面同意,任何一方不得将与合作有关的相关资料和信息泄露给本协议以外的其他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海汽集团:未收到实控人及控股股东拟将相关免税业务注入的信息

    下一篇

    交易异动!正川股份:未接到相关疫苗瓶批量采购订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