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理想汽车赴美成功IPO,庞庆华正式交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09:3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15.5美元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继蔚来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上市首日,理想汽车开盘价为15.5美元,较每股11.5美元的发行价上涨了34.78%。截至美东时间7月30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报收16.46美元,市值139.17亿美元,逼近蔚来汽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后起之秀,理想汽车仅凭唯一一款量产车型理想ONE连续数月成功跻身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排行榜。不过,在仅有一款量产车情况下,理想汽车却赴美IPO,其上市之路能否如“理想ONE”般成功?还需交由市场最终检验。

    热点数字二:24个月

    7月3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决定,对原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准入规定》)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决定》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历经近八个月的修改和对外征求意见,工信部对《准入规定》的修改内容最终确定。从此次修改的内容来看,工信部进一步放宽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无论是删除“设计能力”的要求,还是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皆给了当前拥有生产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大的生存空间和缓冲时间。

    热点数字三:12.29亿股

    7月29日,ST庞大(601258,SH)对外发布股份让渡公告。公告称,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庞庆华及关联自然人持有的合计12.29亿股公司股票将划转至重整投资人指定的关联方深商北方的证券账户。本次权益变动后,黄继宏将成为庞大集团实控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此次股权让渡后,一代汽销传奇人物庞庆华将正式交权。随着黄继宏成为公司新实际控制人,他所代表的深商集团(深商北方母公司)是否能成为庞大集团最终掌舵者,而庞庆华是否会卷土重来,均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热点数字四:L5

    7月29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其社交网站上表示,特斯拉对于授权自动驾驶相关软件持开放态度。随后,马斯克进一步确认,授权软件将涵盖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并表示特斯拉只是想加速可持续能源发展,而不是压垮竞争对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此前,在其他车企还处在L2向L3自动驾驶能力过渡时,马斯克就对外宣布在今年年底,特斯拉能实现L5自动驾驶基本功能的开发,引业界哗然。而马斯克的此番表态,又正值传统汽车巨头在软件及自动驾驶开发领域奋起直追之际,无疑将再次搅动整个汽车业。

    热点数字五:4年

    在经历了4年没有新车型投放的真空期之后,观致于日前发布了全新车型观致7,这是宝能入主观致之后发布的首款全新车型。而大谷俊明、矢岛和男等日产系高管则成为新观致的主要操盘者。

    图片来源:观致汽车官网

    从明年开始,观致汽车将会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及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从A0级到B级车型的全面覆盖。

    点评: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产品和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而观致沉寂的4年也让市场将其逐步边缘化。此次全新产品的发布和战略规划的全新调整,离不开宝能集团对其近两年半来超200亿元的资金投入。积蓄力量的观致汽车,是否能如预期般厚积薄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月3日恒生指数开盘下跌0.12%,红筹指数开盘微涨

    下一篇

    上周融资余额13720.11亿元,环比增加308.33亿元,复星医药、智飞生物净买入金额超1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