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拟分拆物业IPO,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3:53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7月31日)午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可能分拆本集团的物业管理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物业管理业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独立上市(可能分拆项目)。

    这是恒大就近日的物业IPO传闻作出的正式回应。此前据IFR,恒大地产考虑在香港就20亿美元物业管理业务进行IPO,但恒大对这一消息保持缄默。

    据中指研究院,恒大旗下物业公司名为金碧物业,成立于1997年,目前在管项目遍及全国280多个城市、拥有超1400个项目,涉及合约管理面积约5亿平方米。管理业态涵盖中高档住宅、甲级写字楼、旅游综合体、城市综合体、学校及会所运动中心等。

    恒大公告截图

    从合约管理面积来看,金碧物业可与碧桂园服务抗衡。碧桂园截至去年年底的管理面积达2.76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为6.85亿平方米,市值目前超过1200亿港元。

    以此对标,如果能够顺利在港交所挂牌,则意味着资本市场迎来又一行业龙头,也打开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

    恒大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分拆物业IPO,也是顺应行业的潮流。

    今年以来,物业股涨势喜人,因其营收、利润在当前的背景下更具有确定性而受到市场热捧。在恒大之前,数家房企均计划将物业分拆上市,今年前7个月,包括融创、世茂、弘阳和建业等在内的房企均分拆物业IPO,已有部分通过聆讯。

    中信证券本月发表的报告也表示,年初至今物管板块新股和增发股票已近百亿元,预计下半年股票新供应仍会明显超过上半年。

    恒大目前提供的信息很少,尚不清楚其将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资本故事,不过投资者对此或许也没有更多的期待,毕竟从社区O2O、科技应用再到城市运营,前浪们已经提供了太多的题材。

    恒大能够确切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根本,还是在于其规模有足够吸引力,不过服务质量、品牌效应、规模增速等指标,依然是其能否获得青睐的最重要方面。

    中信证券在上述研报中也指出,行业龙头企业接下来均将登陆资本市场,提升市场整体气氛,但投资或形成分流,品牌缺乏竞争力、在管面积增长缺乏确定性的中型物管企业,将面临边缘化风险。

    截至发稿,中国恒大今日股价报22.100港元/股,涨幅2.55%。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连发两条重要通知

    下一篇

    疫苗板块走强,19只个股上涨,瑞普生物上涨10.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