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拯救”泰禾:24亿换19.9%股权!要拿到钱,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3:12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卢祥勇    

    ec91da09.png

    “直通商学院”,

    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

    10,000,000+数据精准荐校;

    30+名校直播引路;

    点亮财经学子职业生涯↓↓↓

    cce6e297.jpeg

    全球新冠疫情数据,请下滑到文末查看

    泰禾似乎等到了“好消息”。7月31日早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与万科下属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在满足交易前提的条件下,转让19.9%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4.9元,对应总对价约为人民币24.3亿元。

    昨日(30日)泰禾集团涨停收盘,今日开盘后再次冲上涨停板但很快回落,截至午间收盘报6.43元,涨幅7.53%。

    74a55355.png

    d918a939.png

    万科: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手

    万科官方一直没有正面否认入股泰禾,但在泰禾的公告没有发布之前,万科的投资者和拥趸者从不敢相信两者之间会有交集。即使昨晚万科连夜回应投资者入股泰禾时称,“以公告为准”让传言有了可信度,万科股东依然拒绝接受这一事件。

    7ecdc50e.jpeg

    万科总部大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抒颖 摄

    原因无外乎,万科和泰禾的基因实在不算契合,且泰禾目前的债务状况不容乐观,万科在行业以“稳健”的财务经营见长,万科实无可能伸出援手。

    根据泰禾集团此前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270.65亿元,年内到期债务将达555.11亿元,涉及近20家信托公司。不过万科入股消息对泰禾集团股价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昨天就拉了一个涨停板。

    在商言商,万科当然不会是“慈善家”。更何况,万科现在的合伙人团队中,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总裁祝九胜多有财务背景或在金融系统浸淫多年,对风险的把控十分严格。

    万科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表示,这是万科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手的投资行为,我们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其正常经营秩序。但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d918a939.png

    “投资前先保护好自己”

    这看起来是一个十分初步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万科没有对泰禾做任何承诺,相反设置了严苛的先决条件,这意味着,万科入股泰禾能否最终成行,关键的战役,还需要泰禾自身去打。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落地需达成两项严格的前提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债务方面,泰禾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泰禾恢复正常生产,能支持泰禾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能得到泰禾与万科的一致认可。

    这一前提条件透露了两个事实:一是,万科不会参与到泰禾的债务重组中;二是,因为债务问题,泰禾目前尚未恢复正常生产。

    第二个条件是,万科对泰禾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且已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同时泰禾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

    707ceefc.png

    图片来源:泰禾官网

    尽职调查尚未完成,这是一个值得留意的细节。在万科之前,泰禾的绯闻从央企金茂传到国企建发、国贸,当中就有在对泰禾进行尽调之后放弃入股,以万科的经营策略,最终会否放弃入股,值得揣摩。

    一位行业人士也分析认为,“此前外界以为泰禾引入的战投会兜底债务,但目前来看万科并不会大包大揽,交易的前提条件使万科的股权投资风险全面降低。如果经过努力,泰禾债务危机仍得不到化解,万科则不会入局。投资前,先保护好自己,这是正确动作,也是万科对自身股东高度负责任的表现。解题钥匙仍在泰禾和债权人手中。”

    24亿元对价,对万科来说不算是一笔大交易,站在财务回报的角度,倘若泰禾能够完成所有的先决条件,股价稳定回升,不失为一笔投资回报率可观的交易。

    尽管距离交易最终落定尚需时日,但对泰禾而言,相比起之前的愿望落空,至少这是一个契机。

    不过泰禾方面显然对此很满意,其公司高层已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万科入股,战投落实”。

    记者|吴抒颖 编辑|陈梦妤 卢祥勇 王嘉琦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公布,iPhone卖疯了!股价一年猛涨80%,太贵买不起?苹果想了个好办法

    下一篇

    上市首日大涨43%,市值逼近蔚来!两年只有一款车,“理想”能火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