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答每经问:出口转内销系列活动在西安等三城启动,千余种外贸优品扮靓步行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1:0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受疫情影响,在外需疲软的国际经贸环境下,鼓励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成为企业自救和“输血”的重要途径。

    政策扶持下,出口转内销的效果如何?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积极性怎样?730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日,商务部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多个城市举办出口转内销活动。请问,外贸企业对出口转内销的参与度如何?有多少出口产品转入国内销售市场?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外贸企业参与热情很高,近300家外贸企业参加活动,推出家电、家纺、服装、鞋类、特色农产品等千余种外贸优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三城启动

    高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外贸产品转内销的部署,725日,商务部与有关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分别在杭州湖滨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正式启动。

    高峰指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活动加强公共服务,通过多种形式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

    首先是现场展销,主要是发挥全国示范步行街环境优、人气旺等优势,让优质外贸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其次,线上销售和推广,三地活动均设有“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让采购商和消费者在“云端”采购外贸优质产品。

    记者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围绕出口转内销,国家已经出台一揽子新举措。6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在符合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引导主要步行街组织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让原本出口的商品转内销面临销售渠道窄、品牌营销难等一系列问题,但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销售和推广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庞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广交会期间,针对国内外不同区域、不同产品类别需求的客户,制定了数十场直播计划。公司还将进一步跟进意向客户,并期待客户给出更好的反馈。

    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涌现。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些展位商品3天内数次补货

    高峰介绍,外贸企业参与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热情很高,由于场地限制,报名参与的企业数量远超实际展位数量,最终优选了近300家外贸企业参加活动,推出家电、家纺、服装、鞋类、特色农产品等千余种外贸优品。

    高峰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现场销售看,消费者购买踊跃,大多数展位销售火爆,一些展位商品3天内数次补货。有的地方活动由计划为期3天延长至1周,以便惠及更多消费者。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更多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高峰说。

    725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曾指出,步行街是创新流通、促进消费、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选择杭州、西安、重庆地的全国示范步行街同步举办活动,主要是发挥步行街在品牌集聚、店铺众多、渠道融合等辐射作用,搭建内销渠道和平台,促进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精准对接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需要,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拓展国内市场。

    记者从商务部官网获悉,杭州、重庆、西安还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

    比如杭州充分利用电商产业和数字经济优势,带动出口产品转内销。杭州商超、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表倡议,积极为全国外贸企业转内销提供相关服务。

    重庆举办出口商品巡展,组织企业对接会,推进市场对接、渠道对接。

    西安举办商超对接及集中签约活动,组织50户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现场采购洽谈,通过网络直播、逛展直播等多种形式帮助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信材料:控股股东李有明解除质押约560万股

    下一篇

    英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0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