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荟团7个月3轮融资 社区团购新一轮资本角逐背后:头部进阶、巨头混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6:04

    进入新赛段的社区团购开启的不仅是新一轮的资本角逐,更是企业核心能力的进阶战。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社区团购“千团大战”的战火消散,但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正在开启新一轮角逐。

    7月29日,十荟团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GGV纪源资本、渶策资本、民银国际跟投。同时,十荟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CEO陈郢在当日发出的内部信中称,未来3年内,十荟团要建设300万个具有生鲜履约能力的团购自提点。

    这并非十荟团在今年宣布完成的首轮融资。今年5月30日,十荟团刚刚宣布完成8140万美元C1轮融资;更早之前的1月9日,十荟团宣布其新一轮融资完成交割,融资金额为8830万美元。就此而言,十荟团在7个月内已完成了3轮融资。

    另外,不只是十荟团,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也于近期传出将完成C+轮融资,涉及融资规模约8亿美元。尽管这一消息尚未被证实,但也表现出了资本市场对社区团购的青睐。

    实际上,经历了2018年时的创业窗口期,以及2019年的行业洗牌期,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已经不再陌生。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大考,进一步提升了这条赛道的市场教育水平。

    但也可以看到的是,随着阿里、京东、美团甚至滴滴等互联网巨头的跨界入局,当前的社区团购行业竞争越发激烈,且头部效应渐显。而在这背后,进入新赛段的社区团购开启的不仅是新一轮的资本角逐,更是企业核心能力的进阶战。

    十荟团C2轮融资后,预计3年内建设300万个自提点

    充裕的资金加持下,十荟团正加速完善自己的线下网络。

    对于此次融资,十荟团方面称,本轮所融资金将被用于夯实仓配基础能力,强化商品供应链体系。同时,十荟团将全面启动市场增长计划。

    对此,陈郢在内部信中称,中国具有优越的新基建基础,包括渗透率极高的移动支付、充分竞争的物流能力等,而十荟团的目标是在此基础上建设新一代的生鲜物流网。

    陈郢预计,十荟团将在未来3年时间内,建设300万个具有生鲜履约能力的团购自提点,让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农村的用户,在其步行轻松可达的距离内(3-5分钟内),自提到在十荟团采购的生鲜商品,并享受到次日达甚至当日达的履约体验。

    另外,陈郢在内部信中还提出,十荟团计划在未来6-9个月内拿出1.5亿元的资金作为奖金池,奖励帮助十荟团实现增长和利润目标的员工。期权计划也会同步开放给在关键岗位上做出贡献的员工。

    公开资料显示,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6月,由社交电商平台“有好东西”内部孵化。2019年8月30日,十荟团完成与另一社区团购平台“你我您”的合并,被称为社区团购合并第一案。目前,十荟团已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十万社区,拥有十余万名团长,为近2000万的城市家庭提供食材和商品。

    另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十荟团通过弹性供应链和由上万团长构成的流通网络,在今年疫情期间保持了持续运营。今年4月份,十荟团公布的月GMV突破6.5亿元,日订单峰值高达160万单。

    在此背景下,作为此次十荟团C2轮融资的领投方,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张海峰表示,十荟团作为业内成立时间最晚的头部公司,获得高速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商品盘和履约体验的精心打磨,高效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模型健康成长,以及团队文化和信息化能力的长期构建。因此看好十荟团在大赛道的中长跑能力,并将持续支持公司发展。

    巨头涌入,社区团购进阶战升温

    在十荟团7个月内先后宣布完成3轮融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社区团购赛道新一轮的加码。

    不只是十荟团,日前有媒体报道,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也正进行了C+轮融资,涉及融资规模或高达8亿美元,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兴盛优选方面的证实。此外,不只是社区团购垂直赛道内的玩家,互联网巨头也在争相涌入这一赛道。

    就在7月7日,美团点评宣布正式进军社区团购赛道,推出美团优选,随后美团优选开始在山东济南签约团长,并在7月15日正式上线。另外,互联网出行平台滴滴也对社区团购表现出了兴趣,今年6月,滴滴开始试水社区团购项目“橙心优选”,并在成都开启测试。

    而在更早之前,阿里于2019年就参与了十荟团的A轮融资。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在今年1月十荟团宣布完成8830万美元的B轮融资时,十荟团方面还表示,阿里已成为其下沉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

    另外,就在今年6月23日,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还透露,将对菜鸟驿站进行升级,通过增加团购、洗衣、回收等服务,使其成为数字化的社区生活服务站。据称,目前,菜鸟驿站在全国有数万个,已在上海、南京、苏州、成都等15城开放社区团购,正逐步向全国推广。

    此外,腾讯则是在2019年投资了兴盛优选。同年,京东也悄然孵化了社区团购平台“京东区区购”。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互联网巨头的跨界涌入和加码,社区团购进入了新一轮发展阶段。而不同于2018年这条赛道刚站上风口时引发的“千团大战”,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都更加向头部企业集中。

    根据IT桔子数据库,在包括社区团购在内的本地生活小区服务子行业中,2018-2020年,行业内的融资数量分别为29笔、20笔、7笔,但涉及的融资金额分别为20.41亿元、51.26亿元和90.65亿元。行业内的融资事件数量减少,但涉及的融资规模大幅提升,这意味着,更多的资本正加速流向行业内的头部企业。

    2006-2020年本地生活小区服务子行业融资数量及规模
    图片来源:IT桔子

    对此,资深投资人王澍就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巨头的加入无疑将加速社区团购的行业洗牌。而社区生鲜市场,从经营和商业角度来说,在商品新鲜度、低损耗、商品丰富度三方面目前仍不能共存,未来的盈利点还很远。也正因如此,社区生鲜市场已经不适合创业企业进入,很可能大部分市场份额会交到BAT等巨头和成熟企业手中。

    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社区团购行业的新一轮加码,使得这条赛道的门槛进一步提升。

    正因如此,就如张海峰所说,社区团购是以生鲜为特色,覆盖主流人群和主流场景,最具成本效率优势和高频下沉属性的万亿级别商品大通路。该模式的核心竞争要素,短期是流量增长和仓配效率,中期要拼商品供应链和精细化运营,长期依靠团队组织力和IT数据化赋能。

    以下为十荟团宣布C2轮融资,陈郢发布的内部信原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体系分割效果初显 上汽大通欲转型生活服务商寻新盈利点

    下一篇

    文创炼金室丨周报:北京上海领跑投资热,成渝路演联盟正式签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