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兴全球征集高铁新城设计方案,长三角迎“高铁新城”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3:58

    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战略的推进,长三角许多城市将迎来新的高铁线路,与此同时,数座新的高铁新城也在加速规划建设,形成热潮。近两年,南通、绍兴、温州、张家港等地开始入局高铁新城建设。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嘉兴高铁新城将参照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模式,建设‘站城一体’活力区……”7月28日下午,在嘉兴高铁新城站城一体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发布暨招商推介会(上海)上,嘉兴市副市长沈晓红表示。

    目前,嘉兴南站在既有沪昆高铁的基础上,规划引入包括通苏嘉甬、沪乍杭等在内的4条铁路,形成枢纽之势。嘉兴希望据此打造“站城融合”的高铁新城,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实际上,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战略的推进,长三角许多城市将迎来新的高铁线路,与此同时,数座新的高铁新城也在加速规划建设,形成热潮。近两年,南通、绍兴、温州、张家港等地开始入局高铁新城建设。

    嘉兴高铁新城:打造“新的城市中心”

    7月28日,嘉兴通过多平台向全球发出高铁新城设计方案的邀请,包括:

    (可通过以下平台获取报名方式、资料,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应征)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官网:http://www.chinasus.org/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网:http://www.planning.org.cn/

    中国建筑学会官网:http://www.chinaasc.org/

    ABBS建筑论坛:http://www.abbs.com.cn/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官方网站:http://jxedz.jiaxing.gov.cn/

    此次发布会提出了嘉兴高铁新城的设计需求,而首要关键词即为“站城一体”,将借鉴国际最先进的理念,建设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城高度融合的示范工程。“希望早日看到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站城一体概念方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盛付祥说。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玫洁 摄

    “对标新加坡樟宜机场”“借鉴国际最先进理念”,无疑,嘉兴对高铁新城给予重视、寄予厚望。发布会上提到,高铁新城将成为新的城市中心,与嘉兴老城区形成“双中心”发展格局。

    随着轨道交通对时空距离的压缩,嘉兴希望凭借高铁新城融入上海、杭州、苏州“半小时同城圈”的枢纽效应,承接更多创新产业,定位为“长三角创新交流共享区”。

    在嘉兴的谋划中,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铁新城,将以高铁南站为核心,成为嘉兴市未来高水平发展、科创及公共服务能力最强的区域。在嘉兴剑指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亦有重要战略地位。

    今年年初,《嘉兴市高铁南站片区站城一体综合规划与设计(批前公告稿)》(以下简称《规划》)已出炉,核心区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5-50万人。

    至于具体的产业功能,《规划》提到TMT科技办公、高端研发、医疗健康、联合办公、会议会展、数字经济、体验经济等多种业态。不过《规划》同时表示,具体业态可根据实际招商情况灵活调整。本次发布会上,嘉兴也向客商推介了高铁新城的各地块。

    数座高铁新城定位较类似

    在上海1小时都市圈中,把高铁新城作为新增长极的城市并不止嘉兴一座。

    例如7月15日,苏州张家港市也到上海进行以“高铁赋能”为关键词的推介会。据介绍,张家港也将高铁新城视为城市“双中心”之一,规划面积与嘉兴相去不远,为44公里,其已于去年6月向全球征集总体城市设计方案。

    随着7月1日沪苏通铁路的运行,上海北部的南通市也迈入高铁时代,未来也将至少形成“三铁交汇”的格局。而南通的平潮高铁新城,也定位为南通的“城市副中心”。

    在浙江,绍兴的嵊州高铁新城于7月28日动工首个项目——站前广场。据当地报道,嵊州高铁新城综合体项目是集“科技、产业、城市”于一体的智慧先行区,总投资186亿元,为华东地区依托高铁经济建设的最大规模城市综合体工程。

    这些高铁新城基于当下长三角轨道交通加速建设的背景成立,所谓“高铁一响,黄金万两”,许多城市,尤其此前不通高铁的强市强县,希望借由交通便利和枢纽优势,带动资源汇聚,为产业发展添加新动能。

    站在高铁赋能城市的同一发展逻辑下,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多座高铁新城的定位及功能也有着相似之处。

    例如:嘉兴意欲将高铁新城打造为长三角创新共享先行区、国际化站城一体活力区、高品质现代江南宜居区、新时代智慧低碳样板区;

    张家港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开放引领新门户、科创智慧领航区、港城文化彰显地、宜居健康乐活城。

    南通的则重点发展高铁商务港、生态创智湾、活力原乡岛。

    绍兴嵊州也提出打造科产城融合先行区、集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中心商务区、嵊新两地城市新核心。

    对比不难发现,在各种概念词汇背后,实质均为科创、商务会展、生态宜居三方面内容,较为类似。进一步观其相关产业布局,尚未体现明显的区域特色,例如数字经济、科创研发、文旅展贸等都是常见的门类,而这些门类所指范围非常宽广。

    在新一轮高铁新城建设热潮中,如何找到更为清晰的定位,塑造差异化的自我优势,或是这些年轻的高铁新城面临的一大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50指数涨幅扩大至逾5%

    下一篇

    如何实现教育行业的创新变革?智能技术或成有力“辅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