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比下降50.5%!日产近11年来首次财年一季度亏损,内田诚坦言“充满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2:07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龙颖如    每经编辑 孙磊

    7月28日,日产汽车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4~6月)财报。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日产汽车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50.5%,至1.1741万亿日元,营业亏损为1539亿日元,营业利润率成负值,净亏损为2856亿日元(合27亿美元)。

    这是日产汽车近11年来首次在财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也是继2019财年第四季度亏损后的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日产汽车表示,预计本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公司将亏损6700亿日元。而据今年5月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日产亏损6712亿日元,最新业绩预期意味着日产汽车或将连续两个财年出现巨额亏损。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市场总需求下降至去年的一半左右。”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内田诚称,“世界多地工厂被迫停止生产。而在继续运转的汽车工厂中,产量比率随着销售下降而大幅下降。这造成了非常严峻的商业环境,并影响了日产汽车的财务业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区销量连续四个月反弹

    疫情爆发使汽车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日产汽车也深受影响。数据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日产汽车的全球销量下降47.7%,降至64.3万辆。同时,日产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3个百分点,降至5.2%。

    在日本本土市场,2020财年第一季度日产汽车销量下降33.7%,至8.4万辆。不过,在3月开始销售的新型日产微型旅行车Roox的推动下,日产汽车在日本的市场份额上升至11%。此外,日产汽车对其在6月推出的新日产劲客Kicks寄予厚望,希望该车能保持住日产在日本的市场份额。

    在美国市场,日产汽车销量下降49.5%,降至17.7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全新Rogue将于今年秋天发售,并将引导日产汽车更新其在美国市场上的核心车型。日产希望通过该车提高其在美国零售市场的销售份额。

    日产汽车表示,尽管疫情导致美国车市需求仍然疲软,但由于其已摆脱了在美国多年的高折扣销售策略,日产汽车销量比例仍在增加。有数据显示,日产在美国销售的每辆汽车都带来了700多美元的收入增长。

    与日本和美国市场不同的是,由于中国车市销售稳步复苏,日产销售额也同比实现增长。数据显示,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日产汽车在华销售额同比增长约4%,市场份额增加了0.5个百分点,达到6.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日产中国发布的6月与上半年销售业绩报告显示,随着疫情在中国逐步得到控制,日产汽车中国区销量连续四个月实现反弹,中国市场或将成为决定日产汽车下半年盈亏的关键一环。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﨑庄平对日产汽车中国区旗下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近段时间交出的答卷表示满意,并对未来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说,“日产汽车将继续和经销商及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关注消费者福祉并满足他们的多元化购车需求。”

    市场前景仍然不确定

    受疫情影响,除裁员、降薪之外,日产汽车于今年早些时候关闭了其在印尼的工厂。此外,在5月28日,日产汽车宣布将大幅削减20%产能,并关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汽车工厂。

    同日,日产、雷诺和三菱宣布深化联盟关系。三家公司将减少车型生产,共享生产设施,并专注于每家汽车制造商现有的地理和技术优势,以削减成本应对疫情带来的生存危机。

    据悉,面对疫情蔓延所导致的销售困境,日产汽车自4月份以来,已通过债权人筹集了78亿美元的融资,以提高现金流。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日产汽车净现金为2352亿日元,低于3月底的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和7月,日产汽车为应对疫情获得了额外的1824亿日元资金。此外,日产汽车还发行了700亿日元的公司债券,并持有超过1.2万亿日元未使用的承诺信贷额度。

    图片来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官网

    5月28日,日产汽车还召开了“新中期事业计划”线上说明会,并公布2019财年业绩。在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的领导下,日产汽车对戈恩此前的经营模式进行了调整,承诺在未来四年内将其生产能力和车型范围削减约五分之一,以从固定成本中削减3000亿日元为企业瘦身,集中优势发展中国、日本和北美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中期事业计划”并没有为联盟规划一条明确的复苏之路。例如在裁员问题上,该计划仅涉及公司结构改革,并以CEO降薪50%、其他高管降薪30%作为表率。

    有分析认为,与不涉及股权交叉的大众与福特的合作相比,日产、雷诺和三菱的联合协作方式更为复杂,效率也更低下。也有分析认为,以标致雪铁龙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为代表的车企正在推进新一轮的合作,但考虑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计划受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合作最终成果尚未成定局。

    对于目前日产汽车的情况,内田诚表示:“市场前景仍然不确定,因为疫情可能会导致市场需求进一步恶化。” 此外,日产汽车表示今年不会派发股息。“就盈利能力和自由现金流而言,2020财年将是日产汽车充满挑战的一年。”内田诚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加大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符合条件的无房家庭限购一套

    下一篇

    全部关停!官方通报:大连影剧院、博物馆、网吧、KTV等各文化和旅游经营性(服务)场所均已关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