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司太立爆炸车间:大楼外墙漆黑已变形,玻璃散落一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2:24

    记者在办公楼后方找到司太立爆炸车间现场,现场路口并没有禁止通行标志。记者注意到,3号车间大楼外围墙面漆黑,墙体已经变形。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7日,司太立(603520,SH)位于仙居厂区的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

    资料显示,司太立为国内重要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商,公司表示,本次爆炸事故车间主要生产碘海醇粗品,目前该车间已无法正常生产,预计对仙居厂区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造成直接影响。据悉,仙居厂区 2019 年的碘海醇原料药营业收入为 3.60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27.49%,产生毛利润为1.32亿元,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 23.52%。

    7月28日,受此消息影响,司太立股价一字跌停,当日报收70.43元。

    3号楼外墙发黑已经变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摄

    直击现场:清理仍在继续

    7月28日17点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来到司太立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工厂,门外保安并未进行询问即放行,记者一路行驶来到工厂办公区域,不过工作人员似已下班。

    记者在办公楼后方找到司太立爆炸车间现场,现场路口并没有禁止通行标志,仅在爆炸发生的3号车间及前后两幢楼外围设置了隔离带隔离,周边部分工作人员仍在处理杂物和散落的玻璃碎片。

    记者注意到,3号车间大楼外围墙面漆黑,墙体已经变形,爆炸产生的碎片散落在地,外围设施也有一定程度破坏,大楼前方土地有塌陷,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理事务。

    在爆炸发生的厂区内,周边受波及的厂房和仓库约有6、7幢,大部分出现窗户破碎等情况,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炸发生在3号楼内部。路过的工人则表示,当日公司仍在正常上班,但工厂已经停工。

    随后,记者来到司太立办公厂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不过随后有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前安保人员失误,原本应该对外封闭的厂区误放行了记者车辆,鉴于工厂相关规定,要求记者删除相关的照片及视频。

    爆炸车间外围,仍有部分楼房窗户破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摄

    公司回应:短期停产不可避免

    随后,司太立董秘吴超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当日正在自查中,相关的生产设备都已全部关闭,相关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厂区爆炸后的事故现场进行进一步的环境清理,对其他车间进行自查。此外,公司行政部门在对伤亡家属做善后工作。

    “事发车间为3号车间,当事班组六位工作人员,两位送到医院后死亡,两位轻伤,两位安全撤离。”吴超群说。

    吴超群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台州市和仙居县等各级政府都相当重视,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小组,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联合调查。

    公司方面,则在积极配合调查,公司拥有碘海醇粗品生产线两条,除了发生事故的3号车间之外,另一车间生产线可以正常生产,但目前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有待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再进一步安排恢复生产。

    吴超群表示,司太立生产的碘海醇原料药在仿制药领域占比较高,在全球市场具有一定话语权,同类企业中仅有海昌药业和印度、韩国一些小型企业具有有限的生产能力,生产的短暂停滞暂时不会对公司在该领域的地位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生产尚待事故调查结果的出炉,对公司影响暂时无法预估。

    7月28日晚间,司太立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仙居厂区内,发生爆炸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及设备受损严重,已无法用于开展生产工作,周边车间部分门窗受损,上述受损财物均已投保,公司与保险公司正在对相关财产损失情况进行评估。截至公告披露日,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仙居厂区为上市公司主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碘造影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

    2019年度仙居厂区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77.51%;实现净利润1.50亿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25%。

    公司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次事故的后续调查、处置工作及伤亡员工家属的安抚工作,预计仙居厂区本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结构性存款月降万亿 监管压缩票据套利空间

    下一篇

    再加码大健康产业 汉商集团拟9亿元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