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度IPO遭否 佳力科技申报精选层再被问询持续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19:28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锣”。除了首批32家正式开始交易的企业之外,有一家企业目前处于已问询阶段,遗憾未能赶上“首班车”。

    这家企业就是佳力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铸件和石油储运离心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0年前,公司就曾经冲刺IPO,此后,其两度被证监会否决。此次佳力科技能顺利登陆精选层吗?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曾两度冲刺IPO均被否

    佳力科技实际控制人为龚政尧、龚潜海、龚燕飞,公司注册地址和主要生产地址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

    根据佳力科技6月初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4.5元/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补充公司营运资金12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6000万元。

    佳力科技对于登陆资本市场筹谋已久。早在2010年和2011年,公司就曾经两度冲刺IPO,但均被证监会否决。第一次被否的原因是:公司的募投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证监会认为佳力科技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之后,虽然佳力科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比如对募投项目进行了修改。但公司此次IPO申请仍然被否,而被否原因与第一次类似。

    2012年1月,证监会披露的否决原因显示,风电设备为产能过剩行业,国家重点支持的是自主研发2.5兆瓦及以上风电整机和轴承、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佳力科技目前主要产品为1.5兆瓦、2.0兆瓦、2.1兆瓦风电设备铸件,上述情形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另外,佳力科技募投项目与现有生产经营不相适应,且新增产能存在市场销售风险。

    IPO失意情况下,2014年8月佳力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上半年,公司准备申请进入精选层。

    一个插曲是,佳力科原本是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公司,直至今年5月才刚刚被列入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

    根据公司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佳力科技选择第十五条第二款(一)项规定的进层标准:“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持续经营能力再受质疑

    两次IPO被否后再转战精选层,佳力科技这次准备好了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佳力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再次受到了质疑。

    目前,监管部门对佳力科技进行了两轮问询。在第一轮问询中,监管部门就提出:发行人所处风电设备配件制造行业历史经营情况存在较大波动;在风电项目大型化的行业背景下,发行人主要产品的适配领域集中在较低单机功率机组;发行人报告期内筹资活动现金始终处于净流出;发行人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借款;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重大资产处置情形。上述背景下,监管部门并要求佳力科技说明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在公开发行说明书相应章节作充分的风险提示。

    事实上,近几年佳力科技净利润的确波动明显:2017年和2018年,佳力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3万元和-1894万元。直至2019年,佳力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4827万元。

    与之相关的是,2017年~2019年,佳力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07%、9.57%、23.95%。对于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大幅增加,监管部门也曾经进行问询。

    图片来源:佳力科技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佳力科技回复称,2017年和2018年,受风电市场较为低迷的影响,公司铸件产能利用率较低(分别为36.06%、53.08%),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较高,同时2018年生铁、废钢等主要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而同期产品价格相对偏低,导致毛利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

    至于2019年公司毛利率大幅提高,公司分析称,2019年公司铸件产能利用率明显提高(达到77.73%,较2017年增长一倍),造成单位铸件产品负担的折旧费等固定成本下降;与此同时,受2019年风电抢装潮的影响,公司议价能力有所提升,相应提高了风电设备铸件产品售价,从而导致2019年毛利率大幅增加。

    就公司的毛利率大幅波动和持续经营能力相关问题,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佳力科技,但电话未获接通。

    事实上,佳力科技也曾提示政策风险:近年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出台了一系列涉及风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调整、保障消纳机制等政策,导致风电场建设项目在电价政策调整前加快推进,拉动了风电整机及风电设备铸件的需求,但电价补贴政策调整后的一段时期内,风电行业景气度可能有所下滑,进而影响风电设备铸件行业。公司作为风电设备铸件企业,国家政策的变化可能将导致公司的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金宇:股东北京联优累计减持约406万股

    下一篇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英国对从西班牙返英人员的隔离行为是对复苏的严重打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