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中国理财服务格局趋于专业化、机构化与头部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6 19:04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过去的半年中,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变化与发展一直都成为关注的焦点。而作为社会中最基本、最核心的经济组织之一,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这一时期意识到家庭理财规划的重要性。

    那么,经历过疫情冲击与股市起伏,当前中国家庭理财的行为有什么变化,以及家庭理财的阶段性特征有哪些?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7月26日举办的2020支付宝理财智库夏季论坛上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屠光绍看来,在人均收入增加、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当前我国家庭理财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且加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期,中国家庭财富总值从2000年的3.7万亿美元增长至63.8万亿美元,全球占比达18%,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也就是说,算下来相当于2000年中国人均财富约2800美元,而2019年大幅增至约4.5万美元。

    理财需求旺盛之下,大家都打算把钱投向哪儿?屠光绍认为,当前中国家庭财富结构正经历三类转型趋势:一是从储蓄到理财转变;二是从投资房产到投资金融资产转变,未来这一点还将更加明显;三则是从境内市场到境外市场。

    这似乎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都有所体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今日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中看到,中国家庭的存款意愿指数从一季度的111.1降到了二季度的102.7。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是储蓄大国。而这个数据的变化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不再将储蓄作为财富管理的首选。而对于金融资产的投资,不久前的股市行情大涨,也不难体现出大众对于股票和基金类资产的需求在增加。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相较于股票,中国家庭似乎更倾向于买基金。W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规模增速下滑,基金规模增速提升。以4月为例,股市规模环比增速为5.2%,基金规模环比增速则达到6.9%。而2020年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一半以上,年轻化趋势明显,他们也更愿意追投基金。

    而随着中国家庭理财结构的变化,屠光绍认为,之后理财服务格局也会发生较大变化。

    “随着大众对于投资的需求越来越高,且大多数投资者投资理财的心态趋于理性,理财服务格局也逐渐趋于专业化、机构化以及头部化。”屠光绍表示,尤其在疫情期间,机构化这一特点表现得更为明显,之后这一特征还会进一步凸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新卫士77.8万元起 捷豹路虎加码中国市场

    下一篇

    一些“大师”打着“气功”的幌子敛财,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出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