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迪威申报精选层:拟募资1200万 毛利率三年来持续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20:16

    奥迪威为去年底首家宣布拟申报精选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近日,因财务报告到期申请了中止审查,审查状态暂时更新为中止。公司2019年营收占比最大的是汽车电子产品业务,因前几年的行业情况,该业务营业收入与毛利率均明显下降。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去年底首家宣布拟申报精选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威,832491,OC)此前披露了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

    奥迪威此次拟发行的股票数量可以说是相当“精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挂牌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时,应当公开发行的股份不少于100万股。而据披露,奥迪威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00万股且不超过200万股,拟募集资金1200万元。

    与此同时,对比常规经营数据,1200万元的募资金额也着实不大。公开发行书披露,奥迪威截至去年底的货币资金超过1.89亿元,绝大部分还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其年度前五大客户中,前两名的销售收入在3000万元及4000万元以上,后三名的销售收入也均超过1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股权系统信息显示,奥迪威的精选层申报在6月30日获得受理,但7月1日,奥迪威因财务报告到期申请了中止审查,因此其审查状态暂时更新为中止。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说明书截图

    2019年扣非后净利亏损200万

    奥迪威是位于广东广州的一家企业,其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1999年,以“位置、距离、速度传感器及相应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奥迪威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并且在2016年成为首批进入股转系统创新层的挂牌公司。

    2019年11月,精选层挂牌等相关业务规则公布后,奥迪威成为第一家准备“吃螃蟹”的新三板企业。其于12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申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的议案》,释放进军精选层信号。

    而日前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披露,奥迪威选择的精选层进入标准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第(三)项,即“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

    业绩方面,奥迪威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9亿元、2.93亿元和2.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59.73万元、2838.28万元以及561.11万元。

    奥迪威解释称,2019年受国内汽车政府补贴退坡、购置税提升、乘用车消费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同比下滑14.0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0.23%,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10.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9年奥迪威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25万元,此前两年则均实现盈利超过1800万元。

    奥迪威公开发行书披露,募资金额将用于“5G介质波导滤波器产品制造基地新建项目(一期)”项目。

    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

    实际上,从营业构成分析,奥迪威的出口业务占比不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至2019年,奥迪威出口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0.17%、47.47%和52.09%,占比较高。

    因此,今年在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奥迪威的业绩更让人为之捏一把汗。据披露,2020年前三个月,奥迪威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312.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9.27万元,扣非后亏损159.21万元。

    奥迪威也在此次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披露,3月份以来,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境外的欧美、东南亚等国家进一步暴发和蔓延,严重扰乱了全球汽车、消费电子等工业产业链的产供销和运输,对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产品销售和交付造成不利影响。

    奥迪威的毛利率数据也值得关注,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毛利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奥迪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24%、31.05%、24.17%、18.39%。

    不断下滑的毛利率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此前奥迪威在新三板公布2019年报时,就遭遇问询,并被要求说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当时,奥迪威解释称,受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等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为适应市场变化,调整了销售结构和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2019年营收占比最大的汽车电子产品业务,营业收入由1.09亿元下降至7666.23万元,营业毛利金额同比减少了2391.96万元,毛利率从2018年的27.99%下降至8.42%。

    图片来源:公开发行说明书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暂停键!天山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7月27日开市起停牌

    下一篇

    下滑!京泉华: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147万元,同比下降11.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