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证据曝光:汇丰构陷孟晚舟 美国一手炮制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18:09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公布的最新证据材料,涉及汇丰银行涉嫌配合美国拼凑材料、构陷孟晚舟等有关内容。而汇丰与美国之间,则有一个背景:当初,面对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和巨额罚金,汇丰同意在任何调查中配合美司法部。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旷日持久的孟晚舟引渡案迎来重大进展。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7月23日,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应孟晚舟律师团队申请,公开了拟在下一阶段庭审中出示的证据材料,涉及汇丰银行涉嫌配合美国拼凑材料、构陷孟晚舟等有关内容。

    这是孟晚舟案首次公开证据。

    6月15日,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提供的备忘录显示,美国司法部提交的用于要求引渡的《案件起诉记录》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由汇丰银行提供。

    但是,美方对这份证据的总结遗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误导的行为。

    美国指控孟晚舟向汇丰银行作了“不实陈述”,未如实披露华为与Skycom公司的关系,令汇丰遭受了“欺诈”,使其继续为华为提供银行服务,承担了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的风险。

    其指控的唯一关键“材料”,是汇丰银行向孟晚舟索要的一份PPT。

    不过,事实上这份PPT清楚地介绍了华为和Skycom在伊朗的客户、产品、合规要求、合规制度,孟晚舟2013年赴香港与汇丰相关人员会面时也详细介绍了PPT。

    对于银行合规来讲,知晓客户是否在伊朗有业务,是评估风险唯一要素,而美国故意遗漏了核心内容,将华为和Skycom的关系,描述成导致银行风险的要素。

    孟晚舟律师团队提交的证据还显示,华为曾把Skycom的财报发给汇丰,财报对Skycom业务有着清晰描述。

    汇丰不同区域、不同业务、不同层级的员工,都在和华为直接沟通Skycom的银行业务。

    汇丰为何成为美国对付华为的关键一环呢?

    公开资料显示,事件回溯至2012年,当时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一份长达335页的报告,令汇丰银行的百年声誉受损。

    这份300多页的报告,详细描述了墨西哥贩毒分子、与恐怖主义有关联的团体如何利用汇丰银行洗钱从事非法活动。

    在被指控反洗钱工作存在“严重”缺陷后,汇丰银行又被指控未能遵守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发布的禁止人员清单,清算了大量可疑游客的支票,并向一些外国银行提供美国代理账户。

    报告发布5个月后,美国司法部宣布汇丰银行将支付一笔巨额罚款,以应对其涉嫌违反《银行保密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对敌贸易法》的刑事指控。为此,汇丰银行同意支付总计19.2亿美元的罚金,并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为期五年(2012~2017年)的《暂缓起诉协议》。

    在协议期间,如果汇丰没有按要求履行相关内部整改要求,美司法部有权撤回该协议,并针对汇丰违反美国制裁提出刑事指控。

    同时,在协议到期前,汇丰同意在任何调查中配合司法部,“配合监控和持续合作”

    2013年,美国司法部联同FBI指定美国一家金融调查公司Exiger进驻汇丰,“监控汇丰客户的全球汇款,并获取汇丰的一切信息”。

    协议即将到期时,为了让美国司法部撤回针对汇丰自身因违反美国制裁而面临的刑事指控。多家媒体先后曝料,汇丰银行于2016年起便开始对华为进行调查,并于2017年8月突然终止和华为长达20年的业务合作。

    在给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提供了信息和帮助后,汇丰再也未因涉嫌违法案件被美国政府起诉。

    汇丰转交给美国唯一关键“材料”,就是从孟晚舟处索要的PPT。

    2013年8月22日,在汇丰多次主动约见下,孟晚舟在香港向汇丰银行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做了PPT演讲,这次会面几天后,经反复索要,汇丰拿走了英文版PPT。

    两家企业看似普通的一次商务交流,多年后却成为加拿大法庭认为孟晚舟欺诈汇丰银行的依据。2019年1月29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请求,并递交了美国司法部《案件起诉记录》,其中就确认了这一点。《案件起诉记录》还指出,汇丰银行的“初级”员工清楚华为与Skycom公司之间的关系,但是又说汇丰银行的高级管理者对此并不清楚。

    孟晚舟的律师认为,这一说法是难以令人置信的,律师团队将向法庭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这是“重大不实陈述”。

    此外,汇丰原首席合规官David Bagley称,汇丰分支众多且均设有合规部门。

    汇丰还在2012年雇佣多位美国前政府官员为其风险委员会成员,包括聘请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前主任Robert Werner为金融犯罪合规全球主管,Robert曾任美国制裁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反洗钱机构负责人,以及聘请美国财政部恐怖主义与金融情报办公室前副部长Stuart Levey等为首席法务官。

    除了汇丰银行的问题,孟晚舟辩护团队还指出,此案被高度政治化。

    辩方律师理查德•佩克说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自己可以插手孟晚舟案,“对此我们感到震惊”。

    目前,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正在以程序滥用、证据不充分等理由要求终止引渡程序。

    事件最新时间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鲜出炉!一拖股份:预计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2.67亿元~4亿元,同比增加1260%~1940%

    下一篇

    交易异动!威尔药业:近3个交易日上涨32.4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