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选层开市前夕 新三板基金开启建仓模式 首批挂牌企业能否重现科创板狂欢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6 17:59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新三板精选层将于7月27日正式设立,首批32家挂牌企业集体上市交易,正式开闸进入读秒期,超150万户合格投资者、万亿冻结资金盯紧精选层“大门”。

    类似于新股发行,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网下打新比例高、获配金额大、投资门槛低而备受普通投资者青睐,目前6只新三板基金纷纷完成募集,总募集金额近114亿元。

    那么基金经理是如何把握权益市场大涨行情下的建仓时点?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正式开市后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策略又是什么呢?

    首批新三板基金启动建仓

    首批新三板基金上报、审批、募集、成立到启动建仓,一系列流程可谓是搭上了发新快车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6月官宣成立的5只新三板基金已有净值涨幅变动。

    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22日,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AC份额分别以8.73%、8.68%的收益涨幅暂列首位。据悉该基金成立于6月12日,是成立最早的一只产品。

    紧随其后的是6月15日成立的富国积极成长一年,截至7月22日,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达5.16%。几乎同时期成立的万家鑫动力、招商成长精选一年定开A份额业绩更为相近,分别为-0.63%、1%,此外,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A成立以来斩获1.51%的净值回报率。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7月21日的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受近期市场环境影响迟迟未有建仓举措。

    7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一波急涨,截至7月13日,短短9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飙升15.37%,从3000点下方一跃飞升至3400点。7月后半场,A股进入下跌通道并持续宽幅震荡,前期的热门科技股、医药股回吐部分收益。对于合适的建仓时点,在招商成长精选基金经理万亿看来,权益市场火热有利于新三板基金的建仓,因为精选层股票持仓占比最高不超过20%,所以大部分可能仍然是投资于A股。由于首批精选层32家公司新股申购只花了9个交易日,而精选层新股申购采用全额缴款,会占用较多资金,因此新三板基金普遍可能采取均匀建仓的思路,如认为市场短期上涨过快,等待回调加仓的基金经理,则可能会采用相对稳健的思路建仓。精选层开市后,可以在充分考虑市场情况的基础上,采用新股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结合的投资策略,发掘优质企业。

    万家基金新三板研究主管叶勇则表示会从两个阶段考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初期将优先把握网下打新等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逐步积累安全垫,稳健建仓。当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供给充足时,将采取自下而上成长投资,基于个股基本面研究,筛选出精选层中优质的蓝筹个股,主要关注科技、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及其他大消费行业。”

    重演科创板鸣锣盛宴?

    尤记得,科创板开板当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开盘全线大涨,平均涨幅翻倍,打新基金赚的盆满钵满。而在新三板打新方面,公募基金也显得颇为活跃,根据WIND数据,富国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万家基金、华夏基金5家基金公司积极参与申购,累计获配2508万股,包括永顺生物、同享科技、富士达等16只被纳入首批精选层个股出现在新三板基金新股获配名单中。对于即将面市的新三板来说,首批32家挂牌企业资质究竟如何?是否会再掀首日狂欢?

    对于首批新三板精选层上市企业的标的资质,叶勇坦言,“首批32家企业,分布在新能源汽车、TMT、高端制造、服务业、医药等领域,有部分公司资质相对普通,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基本面质量很好,或具备行业龙头地位,或具备很大的成长潜力,或者处于一个很大的赛道、具备创新性和高成长性,或者处于服务业赛道,不但市场空间大,具备创造稳定的现金流回报的能力。总体而言,首批企业还是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的。”

    而对于精选层开市首日个股涨幅是否会出现如科创板般火爆情形,从采访反馈态度上看,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开板整体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对上市首日精选层优质标的表现更为乐观。

    叶勇称:“目前A股市场总体情绪向好、首批精选层公司发行市盈率偏低、首批精选层公司流通盘总体较小、有部分企业质地优良,从网上开户和打新情况来看,也较为踊跃。这些因素都是有利于新股上市的股价表现的。因此,综合来看,利空和利好的因素都有,总体而言,我们对首批精选层企业中的优质标的上市首日的表现偏乐观。”

    万亿预计:“根据目前整个权益市场的热度以及市场对精选层的关注度,精选层开板整体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但个股的表现预计会出现分化,这从新股申购的中签率上有所体现,并且由于首日成交不设涨跌幅,以及后续每日30%涨跌幅,预计个股的投资收益率会视具体涨幅有一定的波动和偏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汇金科技发出重组问询函

    下一篇

    精选层开市首日有望复制去年科创板火爆行情?4位专家、多重维度助你捕捉精选层高性价比“黑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