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度创新为自贸区注入“生命力” 中山大学发布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12:23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特推出37项改革试点经验,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国务院在文件中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应深刻认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重大意义,将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年来自贸试验区已经累计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而不管在中央层面还是民间学术组织层面,都将制度创新成果的“可复制”、“可推广”特性作为重要评选标准。本月23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中山大学发布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提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6年来自贸试验区已经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从贸易投资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等各个方面不断优化全国营商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各大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特点、成熟度等各有差异,而将各个自贸试验区的优秀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则有利于推动各方面制度的成熟、定型。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理事长李善民指出,目前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自由贸易港为引领,东中西协同、海陆统筹的“雁阵”格局,既有逐渐成熟的东南沿海自贸片区,也有你追我赶的中西北部自贸片区,也有刚刚起步的新进自贸试验片区。

    “尽管条件各异,但是大家努力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即不断推出可复制的、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李善民称。

    在“十佳案例”评选中,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相关课题组根据“创新性”、“契合性”、“地区特色”等原则,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法制化环境”五个领域,共评选出10个优秀案例。

    根据发布内容,“十佳案例”分别包括济南片区的“国际艺术品保税交流中心创新模式”、营口片区的“物联网+云系统+水尺计重”新模式、洛阳片区的“基地+研究所+公司”三方联动案例等。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黄新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创新性、契合性、地方特色等标准外,可复制、可推广是课题组在选择案例时的重要考量,“单纯的仅仅是在本地的,比如一些金融类的、在一些经济发达的自贸区才能实施的案例,我们并没有选取。主要考虑选择十佳案例对全国自贸区学习推广的意义。”

    “可复制、可推广”成为重要标准

    目前国务院已经发布推广了六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国务院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复制推广工作,应深刻认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重大意义,将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其中,要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集中于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及人力资源领域。而在特定区域内复制推广的改革措施则包括“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在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复制推广“二手车出口业务新模式”、在保税监管场所复制推广“保税航煤出口质量流量计计量新模式”等。

    由于全国各大自贸区在发展特点、程度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尤为重要。例如入选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十佳案例”的营口片区的“物联网+云系统+水尺计重”新模式,就已经在北良海关等地开始复制推广。课题组表示,因为营口片区该举措路径清晰,通过搭建水尺计重系统,实现了数据传输、审核和生成表单的全程自动化,并利用系统中的数据库实现了数据的个性化利用。而该案例在北良海关等地的使用则说明了其复制推广性较强,课题组建议该举措在全省先复制推广后再推广到全国。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自贸区向外输出、推广优秀案例也成为了当地政府工作重点之一。例如海南自贸试验区在2019年分六批发布71项制度创新案例;成都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新模式、“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2点 | 中国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创业板指半日大跌4.3%,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10亿元

    下一篇

    中国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