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铝业巨头魏桥产能转移引发供应阵痛 邹平加速谋划重塑铝产业“价值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2:2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铝业巨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集团)向云南的电解铝产能转移中,其大本营邹平当地的铝水供应难免受到影响。如今,对于这个占当地工业总产值半壁江山的产业,邹平正谋划以重塑价值链的方式,尽快走出产业升级的阵痛。

    7月23日上午,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邹平市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士提到,邹平的铝产业链侧重前端,与江浙、广东等地区相比,在冶炼、深加工上存在短板,但这也反映出当地在铝加工装备制造、市场建设等存在的空间。

    在多位邹平当地铝行业人士看来,也是基于上述现状,作为全球最大的铝产业基地的邹平,正迫切希望摆脱现有价值链的束缚,提出打造“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寄望在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

    压减产能带来“阵痛”

    2001年,魏桥集团涉足电解铝,让没有铝土矿资源的邹平,在铝业发展上步入快车道。但作为一个高耗能产业,燃煤减量替代的压力,正倒逼着邹平铝业必须尽快变革。

    邹平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拥有年产800万吨氧化铝、366万吨电解铝的生产能力,集中了从氧化铝精炼、电解铝冶炼、铝材加工及深加工、铝铸造、废铝回收再生等完整的铝产业链条。

    邹平官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铝业生产基地,2019年邹平铝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7亿元,当年铝产业总值占当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9%。

    虽然在当地经济指标中扮演重要角色,但这个行业却也面临着“能耗之殇”。当地政府人士坦言,受人才制约,邹平的铝产业链条短、产品侧重附加值低的前端,在煤炭的消耗量、环保的压力等方面,更是面临直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邹平众多的涉铝企业中,魏桥集团为当仁不让的龙头。该集团2018年电解铝销量近6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一。原董事长张士平曾被称为“世界铝王”。在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魏桥以2844.87亿元总营收位列第14名。

    不过,因环保压力与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魏桥创业在山东总部被关停了268万吨电解铝产能。随着东部沿海地区资源、能源日益趋紧,魏桥也开始了南下寻求新的扩张空间。

    山东省工信厅网站去年11月27日发布的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产能退出公示信息显示,魏桥铝电旗下位于滨州的203万吨电解铝产能将退出,根据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置换项目建设进度分步实施,拆除时间为云南置换项目建成投产前。

    对于魏桥集团的产能转移,邹平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窦志军曾表示,“作为‘2+26城市’之一,滨州煤炭的消化量、环保的压力,都是摆在魏桥集团面前必须克服的东西”。

    从时间表来看,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

    一位参与邹平政策研究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传统铝业的结构性难题,政府的思路是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其中,源头减量就是通过“关停转换”等方式,对传统电解铝产能进行大压减。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邹平市的电解铝产能已经压减到374.5万吨,到2022年,将减少到220万吨。

    产能的压减,也让占据当地工业产值半壁江山的铝业,经历原材料供给的阵痛。比如,对于魏桥集团产能的转移,邹平经信局副局长张建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减少了铝水,对下游企业的加工,造成了原料上的不足,但是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以及再生铝项目的引进,解决这种不足应该不成问题。

    谋划重塑铝产业“价值链”

    “邹平下一步铝业的重点,不在原材料上了,原来是靠铝水,就近、方便、运输成本低,通过这个优势抓取附加值和利润。”在张建富看来,随着经济发展、结构调整,邹平的涉铝企业,通过自身产品的升级,介入国内市场、进军国际市场,靠产品本身的价值赢得市场。

    以魏桥集团为例,其产能的置换转移,并不代表要弱化在大本营邹平的布局。去年10月份亮相跨国企业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对于魏桥集团核心的铝产业,魏桥集团董事长张波表示,轻量化是重点发展方向,将加快建设轻量化基地,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等项目,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在铝业巨头欲在产业链后端发力的同时,邹平当地政府也寄望通过“腾笼换鸟”,让当地铝业朝着精深加工的方向发展。

    2017年3月,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正式投用,截至目前,累计入驻广东、浙江、上海、江西等地高端铝业项目22个、总投资129亿元,产品涉及铝型材、幕墙板、铝模板、家具型材、电力电缆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完成投资68亿元,15个项目建成投产。


    (邹平目前已经运营的铝深加工项目 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按照计划,到2022年,打造成为入驻企业35家以上、铝深加工能力超过200万吨、产值突破600亿元的大型铝深加工产业聚集区,为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依托于项目,这种旨在重塑产业“价值链”的调整,已经悄然展开。邹平市委改革办7月份编制的一份资料中提到:2019年,全市铝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47亿元,其中铝深加工率达到51.2%(较上年上升5.4个百分点),邹平高端铝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名单。

    张建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结构调整和价值链重塑中,未来3~5年,邹平的铝深加工能力将发生质的变化,铝深加工能力从当前的占铝业产值的55%,下一步提升至80%。

    事实上,这也与山东省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思路相符。山东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省将延长拉伸铝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与此同时,在对生产环节延展的同时,邹平也想改变“重制造、轻市场”观念,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

    “商业模式创新是推动产业深入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前述参与邹平政策研究的人士看来,这种模式的创新,直接体现在交易上。

    为此,邹平希望通过大宗商品交易,完善当地铝业发展的生态圈。2018年3月,山东省唯一一家大宗铝商品交易平台——中国铝谷上线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截至目前,累计交易金额达91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指跌近170点,陶氏化学跌近4%

    下一篇

    达志科技蹊跷化工贸易业务遭问询 公司的回应仍存疑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