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建言 | 蓝光副总裁罗瑞华:目前处于经济“蛰伏期” 未来几年财经人才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7:15

    罗瑞华表示:“未来几年,经济势必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到时证券机构、基金公司等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财经类人才,大可不必担心就业前景。”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秘罗瑞华 受访者本人供图

    高考结束后,考生再次迎来一场重磅考验——志愿填报。近年来,财经专业一直是众多考生趋之若鹜的热门专业。不过许多考生和家长对财经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方向仍有不少疑惑。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还邀请到国内财经领域众多大咖和资深学者进行多场在线直播,分享他们在财经领域的所思所想,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在谈到未来几年财经专业的就业前景时,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秘罗瑞华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结构转型期,从原来制造业为主,比较粗放式的发展阶段进入到由科技引领、成长引领的阶段。虽然受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放缓和今年疫情的影响,经济暂时进入了一个“蛰伏期”。但未来几年,经济势必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

    他告诉广大的财经学子:“现在要学好本领,未来到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你才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施展空间。到时证券机构、基金公司等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财经类人才,大可不必担心就业前景。”

    “25年前,也就是1995年我第一次踏入我的母校江西财经大学,学习投资经济专业。”罗瑞华告诉记者。

    大学期间,罗瑞华表现优异,打下了牢靠的专业基础,大学毕业时获得了经济学和法学的双学位。在向“学弟学妹”分享学习财经专业的经验时,罗瑞华表示:“我在大学的时候给自己八个字:求知,做事,做人,共处。不言而喻,求知意味着在大学时期要充分吸收专业养分,打牢专业基础。做事意味着大学四年应该培养良好的做事习惯和素养,为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一点至关重要。还有就是学会在严于律己的基础上,与同学老师相处。”

    罗瑞华补充道:“最后一点就是‘共处’,对财经学子而言,任何时候你都不是‘单兵作战’的,无论是课堂内的专业学习还是课外的实践活动都需要团队作战,才能更好地达成共同目标。要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的力量。”

    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罗瑞华就一直活跃于财经领域。罗瑞华表示:“我长期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以在上市公司做董秘为例,我的主要职责一方面是负责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另一方面要负责投资者关系及资本运作,包括上市公司的增发,配股,上市公司的融资,债券等工作内容。”

    记者了解到,罗瑞华目前所在的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四川的大型A股上市公司。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罗瑞华向记者介绍到:“目前,蓝光已经迈出了全国化的布局,在一千亿里面,西南区域占了30%,华东区域占26%,华中占了22%。在房地产领域,我们跻身全国Top30。”

    经过多年商界的磨炼后,罗瑞华分享道:“我有一个很大的感悟就是“无事不荒,有事不慌”。在工作当中,所谓“无事不荒”就是在阶段性,比较空余的时候,不要荒废时间,主动加强创新型业务的学习。“有事不慌”是指等时机成熟,公司条件具备的时候,你可以直接上手,切入别人还不熟悉的业务领域,做到游刃有余,助力公司发展。”

    罗瑞华认为,对财经院校的学子而言,经济两个字意味着“经邦济国”。而“经邦济国”的前提是在学校时夯实专业基础、学会做人、培养良好的专业能力与素养。

    最后,在直播快结束时,罗瑞华寄语广大财经学子:“我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21年了,大学的时光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珍贵。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努力学习专业的同时,收获同学情,师生情和校友情。同时希望大家对未来从事的事业有崇敬之情和不懈的追求。”

    扫码识别小程序,一键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森马服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无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小心!杭州高新:股东高兴集团所持3876万股被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