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建言 | 深圳乔合里科技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吴彪:财经类专业一大特点就是“不怎么限定你的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4:59

    细数二十年职业发展之路,会计、投资、企业IPO、银行、证券、税务等,吴彪总结,“财经类专业有个特点,就是不怎么限定你的行业,所以学财经有个好处就是,你的同学、校友会分布在各个行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欢

    深圳乔合里科技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吴彪 受访者本人供图

    高考志愿填报开启之际,由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第一平台——“直通商学院”今日正式上线,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各类详细资讯。来自国内财经领域的行业大咖也将通过该平台分享个人经历,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份“参考指南”。

    对于高考,深圳乔合里科技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吴彪有很多特别的回忆与感触。

    1994年,高校开始实行并轨式收费,大学从免费迈向了收费阶段,这一年,吴彪参加高考,7月7日高考开始、7月26日得知成绩、8月17日拿到中南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尽管已过去十余年,他仍记得所有与高考有关的时间点。在中南财经大学,因为本专业统计就业形势不是太好,吴彪选择辅修会计专业,这是他对职业规划的第一个重要决定。

    1997年12月,即将在第二年毕业的吴彪第一次来到深圳找工作,现代化的城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他最终没能留在这里,而是进入湖北一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做出纳,几个月后又转到了公司会计岗位。

    1999年,吴彪全科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并由此在武汉一家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始了人生第二份工作——审计。

    两年后,吴彪又一次来到深圳,圆之前未圆的梦,在一家投资公司从事投资研究工作,之前的会计、审计等经验让他在财务分析、投资研究的工作中得心应手。五年后,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吴彪毅然辞职,到一家国企的分公司做财务经理。

    吴彪说,自己一直以来的职业规划便是从事资产证券类工作,尽管之前多份工作大多与会计财务相关,但他从未忘记理想。幸运的是,此前工作的一家公司开始筹备IPO工作,吴彪接住了“橄榄枝”,帮助该公司于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IPO方面五年多的工作经历对吴彪的职业生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这期间吴彪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技能,决策能力也有很大提升。此后,吴彪再次辞职,来到现在的乔合里科技,该公司主要生产工业大电流和信号连接器,产品被用于奥运会、鸟巢、上海世博会等重要会议。

    细数二十年职业发展之路,会计、投资、企业IPO、银行、证券、税务等,吴彪总结,“财经类专业有个特点,就是不怎么限定你的行业,所以学财经有个好处就是,你的同学、校友会分布在各个行业”。他希望考生们能从自己的个人经历中找到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些方向。(实习生彭泠溪对此文亦有贡献)

    扫码识别小程序,一键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直通商学院建言 | 市北高新副总经理马慧民:从日常经济学问题入手培养学习兴趣

    下一篇

    7月23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24%,创业板指探底回升涨逾1%,军工股强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