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学科融合成未来财经人才培养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4:01

    为适应新的技术变革,未来的“财经人”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特质?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眼里,财经类学生需要知识面更广,了解未来哪个方向更适合自己发展,了解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等,同时也要更注重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如数学、经济学、金融会计知识等一些很基本的技能和管理思维方式。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今日(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为适应新的技术变革,未来的“财经人”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特质?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眼里,财经类学生需要知识面更广,了解未来哪个方向更适合自己发展,了解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等,同时也要更注重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如数学、经济学、金融会计知识等一些很基本的技能和管理思维方式。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财经专业一直是高考报考的热门专业,各大知名财经院校的分数都很高。不过从去年开始,财经专业似乎开始在“降温”,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陈方若:原因可能有很多,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行业发展非常迅猛。这对年轻学生来说,肯定在选择专业上也会有一定影响,他们也希望未来能够跟国家的需要较好地匹配,这很正常。而且,现在年轻人可能对高科技、互联网相关的一些行业也都很感兴趣,所以相关专业就吸引了更多的学生,这也完全可以理解。

    实际上,国家对财经类、经管类学生的需求仍然非常大,只是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吸引眼球。当下企业的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很多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就是管理,如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至关重要。

    管理跟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如今也有更多的结合。因此未来的另一个发展趋势便是双学士学位。如理工科加经管类的双学士学位,未来对学生应该很有吸引力。

    NBD:您刚刚也提到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颠覆许多行业的发展模式。金融科技、会计智能化的兴起也给传统财经领域带来了变革。为适应新的技术变革,未来的“财经人”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特质?

    陈方若:一些基础的理工科训练很重要。对科技比较敏感,这是一个基础条件,但不一定要那么了解这种技术、深入地钻研相关科技研究。财经类的学生,应该至少要能掌握这种理工科的语言,听得懂他们在讲什么,看得懂这个行业主要的动向、未来发展的方向,然后再与市场、与金融和管理结合起来。

    NBD:除了技术上的变革之外,经济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您认为,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对经管人才的培养造成影响吗?怎样的财经人才,才能够真正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与经济环境?

    陈方若:可以从不同层面来看这个问题。从管理者的角度看,因为经济环境变化大,不确定性增多,应急管理、风险管理因此变得很重要,对不确定性因素的源头保持敏感和关注,然后在自己的管理策略中把这些潜在的风险点考虑进去。简单来讲,就是管理变得更具有挑战性了。

    从财经类学生的角度看,需要知识面更广、了解未来哪个方向更适合自己发展,了解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等;同时也要更注重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如数学、经济学、金融会计知识等一些很基本的技能和管理思维方式。

    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环境和知识在未来更新会更快、已学的东西可能很快就变样了。但只要具备学习能力,保有经过多年学习形成的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独立判断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等等,未来都可以适应变化,并在变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NBD:培养具有这些特质的财经人才,是否需要从商学院的育人模式上进行调整?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有没有开始尝试一些新的举措?

    陈方若:我们学院其实也在进行改革,即“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我们不只是做科研,而且也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强调行业实践和研究。这也是让学生更多地去接触实践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寻找自己的能力所在。

    NBD:您也在不同场合提出,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变革,您最著名的改革理念也就是“纵横交错,知行合一”。 按照这个理念进行改革,学生能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陈方若:在新格局下,这种改革的必要性就更凸显了出来。从提升的角度,学生不只是能学习理论基础的内容,还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外界的事情。未来学习的重点、职业发展的方向可能也都因此更加清晰。

    现在很多本科生,面临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只学到了课本上的东西,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外界的需求是什么,要去继续读了研究生,再感受摸索一下。学生的成熟进度相对太慢。所以未来与实践的这种密切结合,应该会对这方面有所改善和提升。

    NBD:您也提到了提升慢的问题。您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财经专业的学生,应当怎样度过大学四年生活,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陈方若:简单的说,就是不要做书呆子,多多地走出课堂去接触外界的东西、接触很多行业的资讯。例如,不仅去听学术讲座,也去参加行业讲座,接触学习行业精英,从他们那里了解各行业,也获得一些关于自己未来的指导。

    NBD:对于许多高考生来说,他们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读财经,也不知道四年大学生活怎样过才是充实的。您能不能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谈,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财经专业?

    陈方若:好的,学生应该有一个远大的理想,有的可能希望在科技上面有所发明创造,有的可能希望跟社会跟人打更多交道。

    适合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可能相对更偏重人文、偏重社会方面,偏重沟通力和领导力。比如,你不想被管得很死、想要自己带一个团队,发挥集体的力量,如果有这种兴趣的话,我觉得就特别适合学财经类专业。

    戳直通商学院小程序: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办: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下一篇

    直通商学院攻略 | 南京财经大学招办:今年计划增加热门专业投放数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