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高考放榜,致未来的“高财生”:城市、学校与专业之间如何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08:29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朱玫洁  黄名扬  谢陶  张凌霄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6fc3ad27.jpe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j8BM7ZvBygNJFH%2FjjVU%2B9e0Vp8%3D

    今天起,各地高考成绩将陆续出炉,接下来就是报志愿了。

    全球经济发展风云变幻,中国经济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这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有志于财经专业的学习。但财经院校怎么报?城市怎么选?专业怎么填?......一直是令很多学子头疼的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高考财经类志愿报考服务平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它的特点概括来说就是:千万级海量数据精准荐校、财经院校志愿填报一站优化、30场名校名师直播答疑解惑、100位高管大咖现身说法指引未来。

    与此同时,“直通商学院”还将依托每日经济新闻资源优势,让部分财经学子对话行业大咖、身临高端论坛现场、前往顶级上市公司实习,这些福利将进一步助力考生实现财经梦想。

    目前,“直通商学院”核心功能已在每日经济新闻APP客户端上线。下载每日经济新闻APP,即可走进“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

    5abe8d3b.jpe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u4ptkkYjm2dYZlDTjlmmNCOb%2F8%3D

    90552f20.pn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NbW%2BT5p1WG9Lui8%2BtK6sLfcDk%3D

    PART 1. 高能出击

    90552f20.pn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NbW%2BT5p1WG9Lui8%2BtK6sLfcDk%3D

    俗话说,高考要考得好,还要报得好。“直通商学院”这一平台的使命就是努力让考生志愿填报不再头疼,让未来的财经之路相对顺畅。

    汇集核心数据:打破报考信息壁垒

    “作为主流财经媒体,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打破考生与财经院校之间的信息壁垒,让考生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财经院校及专业。”每经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供优质财经信息服务,一直是每日经济新闻作为财经媒体第一大V的使命,“直通商学院”是一次在全新领域的创新,也体现了主流财经媒体的社会担当。

    “直通商学院”的一大亮点功能,是瞄准家长与考生最关心的问题,用大数据分析提炼出具有参考意义的高校“标签”,为考生一站式解决报考信息检索问题。

    在此平台,有超过1000所财经院校以及财经类专业的学科实力、生活条件、就业率、就业企业性质、就业城市、考研率、留学率、校友信息等大家普遍关注的信息,并用简洁、直观的方式全方位呈现,帮助考生和家长做出决策。

    该平台还将帮助考生在短时间内对各专业学习内容、发展前景形成直观印象,匹配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与价值观,找到愿意为之付出青春的学业、事业方向。

    财经大咖引路:点亮学习成长灯塔

    “直通商学院”另一大特色,是能够在名校名师指导下完成“财经课堂初体验”。

    日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超过30所名校的名师相继做客直播间,带大家走进财经世界,手把手教授“财经专业应该怎么学”“四年财经大学应该怎么过”。

    每日经济新闻还邀请了多位拥有财经专业背景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高管做客“直通商学院”,这些已在中国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学长学姐,以“过来人”身份讲述财经学科的提升路径,用榜样力量诠释财经专业的发展未来。

    超过100位名校、名师、名人在“直通商学院”平台汇聚,从报考、学习与职业发展三大维度,为家长和考生指点迷津,点亮心中的灯塔。

    海量实习机会:直通职业梦想之巅

    “直通商学院”上线后,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百家上市公司,为财经学子提供海量实习机会。

    未来,“直通商学院”将为财经专业学生打通前往名企实习的通道。大一、大二学生不仅可以通过“直通商学院”平台,报名申请前往每日经济新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大中心参观实习,以实习生身份获得与财经大咖、名人面对面的机会,更有机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个人意愿和综合条件,由“直通商学院”推荐,走上知名上市公司实习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每年都会举行70多场财经峰会论坛、行业沙龙。这些活动都将为优秀学子们敞开大门,在校学生将有机会获得顶级论坛入场券,感受中国各大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聆听大咖思想。

    每日经济新闻希望,从培养财经感觉开始,“直通商学院”未来将用数十年的陪伴,助力财经学子完成 “从小白到总裁”的华丽蜕变。

     

    90552f20.pn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NbW%2BT5p1WG9Lui8%2BtK6sLfcDk%3D

    PART 2. 高招讲堂

    90552f20.pn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NbW%2BT5p1WG9Lui8%2BtK6sLfcDk%3D

    城市、学校与专业之间如何选择?进入大学以后,财经专业应该怎么学?四年财经大学应该怎么过?“直通商学院”邀请超过30所名校的名师相继做客直播间,带大家走进财经世界。

    北京大学

    24cc74da.jpe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S72ZGomoVrqHTf1s9%2Bc7vINub4%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欢 摄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实验室首席专家曹和平看来,目前条件下,在城市、学校和专业优先选择方面,城市和高校权重更高。

    他认为,经济活力或国际视野更高的城市,未来能给高校和学生,带来更多前沿信息和前沿支持;而在高校与学科之间,虽然不见得每个同学都是这样,“但我更愿意选好的高校”。

    曹和平解释说,现在各个高校大都提供二次分流机会,例如北京大学现在实行学部制,到大学第二年,你要转到哪个学院里面去,根据学校的规定,系科没有办法阻拦。

    他建议学生选专业时,能够把理论偏好和应用偏好区分开,或者现在暂时设定一个模糊的边界,在上大学一年以后、学校专业二次分流时,可以找到一个更精准的发展方向。

    复旦大学

    6d07d233.jpe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0nQkWsM0dSz59fbxEQC4PQzfoQ%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看来,在志愿报考上,首先,考生应该清楚本人的偏好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导向,而不能盲从于所谓的热门专业。

    至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本科主要是素质教育,应该先选择学校,“我在高考招生时曾讲过,本科选择学校、硕士选择专业、博士选择导师”。

    吕长江认为,是否选择财经专业,关键还是考生自己的兴趣偏好,如果考生擅长沟通、组织、交流、合作,应该报考财经类专业,如果喜欢自主独立思考可以报考理科。

    上海交通大学

    8f2459b4.jpeg?Expires=19109931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PHL1PQYfYKul09Q2xL70uMoc8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认为,国家对财经类、经管类学生的需求仍然非常大,但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财经类学生需要了解未来哪个方向更适合自己发展,了解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等,同时也要更注重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如数学、经济学、金融会计知识等,一些很基本的技能和管理思维方式。

    该学院副院长井润田则认为,要读经管类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其次经管类学生需要保持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将当下社会、经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需要有自己的社会担当和社会意识。他表示,大学给的不是地图而是指南针,不是让学生“按图索骥”,而是人生方向的指导。

    而在该学院经济系主任罗守贵看来,在城市、学校、专业三个选项中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答案,“我只能以交大为例,交大位于上海,而上海正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对于经济学专业来说,大城市当然更好。因为学经济要时刻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而在上海学习可以把握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最真实案例”。 

    中央财经大学

    b018bb9b.jpeg?Expires=19109931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VRTHDkhRoadeuiV%2BTTSEf203H0%3D

    图片来源:中央财经大学官网

    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程丽芳、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系主任戴韡指出,新的发展趋势下,选择大学专业的出发点,还应是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因为“天赋影响了职业天花板的高度,而兴趣、热爱和信念,将起到突破天花板的作用”。

    在他们看来,如今财经专业学生应当具备的核心素质和能力是复合。“我们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具有全球视野,并且不仅掌握本专业的系统知识,同时也能够跨行业、跨专业去胜任工作的。例如,培养懂财经的律师、懂财经的新闻工作者、懂财经的管理者等等。”

    上海财经大学

    24feb22f.jpeg?Expires=19109931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N6St7OOag%2Fn8crjfZtmbubCZJ8%3D

    图片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微博

    在上海财大常务副校长徐飞眼里,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日新月异,正不断改变和重塑财经领域的内涵和外延,引发、催生“新财经”,一位财经人所需的能力与修养也在发生着变化。因此,他提醒有志于学习财经的学子,高级财经从业人员应兼具“专才”与“全才”。

    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彭曦认为填报志愿摆在首位的应该是学生的兴趣爱好,或者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定位,其次是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

    今年上财做了专业方向的调整,取消了专业级差。有志于报考上财的同学,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就可以不用顾虑其他部分的因素,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结合你的高考成绩进行填报就可以了。”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则建议,考生进入大学后首先要把自己的专业功底打牢,“专业课程一定要学好”,在完成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尽量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团队意识、领导力、组织力以及沟通能力,还要培养阅读能力,形成好的阅读习惯。

    西南财经大学

    43a1c38c.jpeg?Expires=19109931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ot5mhVNFy%2BuajmE99mRxiVRpY4%3D

    图片来源:西南财经大学官微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表示,高考填报志愿首先应注重学生的职业偏好。如果一些考生暂时还没有太清楚的职业偏好或人生目标,那么第二应该考虑的就是其自身的兴趣爱好。

    针对疫情及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趋势,付晓蓉指出,“所谓‘危机’,危之外其实也有着机遇。”为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经济人才、需要能适应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未来财经从业者”。

     

    90552f20.pn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NbW%2BT5p1WG9Lui8%2BtK6sLfcDk%3D

    PART 3. 高管建言

    90552f20.png?Expires=19109931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hNbW%2BT5p1WG9Lui8%2BtK6sLfcDk%3D

    一个普遍的观点是,把将来就业作为填报志愿的首选。从人才市场的角度看,什么专业最热门?什么专业好就业?在直通商学院上,多位上市公司高管也从自身经验,以“过来人”的身份为考生教授“财经第一课”。

    达实智能财务总监黄天朗

    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很重要,但学习不能止于专业,还需要适当扩展学习范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能力比专业知识重要。

    巨人网络CFO兼董秘孟玮

    本科学习之余,也应重视各种社会实践,在证券基金、事务所等不同类型公司提供的不同岗位中多做尝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方向,对于今后的就业会有很大帮助。

    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

    上市公司一定需要财经人才,但同时也需要法律人才等。对一家企业而言,要秉持自己的基因和文化,让各类人才相互“补充”。

    上海家化董秘韩敏

    财经类专业是“综合学科”,需要有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考生在入学后要尽早做好自己的规划,除了专业能力的培养之外,还需要关注整个行业和大环境的变化。

    深圳乔合里科技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吴彪

    财经类专业有个特点,就是不怎么限定你的行业,所以学财经有个好处就是,你的同学、校友会分布在各个行业。考生们要从自己的个人经历中找到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些方向。

    市北高新副总经理马慧民

    财经专业的学习首先是从日常经济学问题入手,培养学习的兴趣,平时也可以多读《生活中的经济学》等普及经济学知识的书籍、经济学类的经典书籍,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掌握经济学分析工具与分析方法,从经济学角度看待问题。 

    豫园股份副总裁兼CFO邹超

    志在报考财经类专业的考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将自己的定位与实习、社会交流有机地结合,并和目前市场趋势结合,不仅注重课程的学习,也注重社会实践与实习经历。

    重阳投资合伙人王庆

    财经类专业知识体系非常丰富,选择财经专业,无论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要做好长期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准备。选择财经作为本科专业,仅仅只是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的开始。

    敦煌网副总裁周一骏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最有趣、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思考事情的本质。这种思考事情本质的能力是短期内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

    以千万级海量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精准分析荐校、上百位高校学者及高管专业建议、未来四年以上量身定制的专项培训机会,“直通商学院”的目标是助力有志于学财经的你“从现在的小白到未来的总裁”。

    目前,“直通商学院”核心功能已在每日经济新闻APP客户端上线。下载每日经济新闻APP,即可走进“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

    记者:梁宏亮 朱玫洁 黄名扬 谢陶 张凌霄 文巧等

    编辑:杨欢

    视觉:邹利

    排版:杨欢 马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2.8万农村居民买车申请补贴通过初审

    下一篇

    英政府出台BNO签证政策文件,中国驻英使馆:将做出有力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