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下达六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约1726亿列入直达资金管理,将全链条全过程监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2:0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2日,财政部预算司发布2020年六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资金安排,分别为《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民族地区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以及《边境地区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

    根据上述资金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1560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67.7亿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59.4亿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预算中的18亿元,边境地区转移支付20.74亿元等将纳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共计约1726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1560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基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此外还将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这2万亿元资金全部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根据《均衡性转移支付下达表》,2020年均衡性转移支付总额为16842亿元,目前已经下达16032亿元。在均衡性转移支付中,直达市县基层资金为1560亿元。

    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不规定具体用途,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下统称省)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使用。

    7月17日,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在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层“三保”面临的压力比以前年度增大。为缓解基层“三保”压力,财政部把保基层“三保”作为今年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通过采取新增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力压减中央本级支出等措施,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

    王克冰介绍,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

    其中,专门安排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支持地方财政应对疫情影响弥补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缺口;正常转移支付中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幅均达10%,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增幅达12.4%。

    在下达进度方面,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年初,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中央财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转移支付预算的下达进度,向地方预拨了医疗卫生、稳就业、稳投资、财力补助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三保”等方面的工作。

    按照预算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后,财政部将尽快下达剩余部分的转移支付预算,同时督促地方尽快分解拨付,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需要。

    实现直达资金全链条全过程监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那么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又是如何运行的呢?

    王克冰介绍,财政部专门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并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管理要求,加强对地方的督促指导。

    此外,为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财政部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采取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度的方式,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提醒地方及时纠正违规问题。

    此外,监控系统还向审计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开放共享,满足相关部门和地方监管的信息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政部建立了专门的监控体系,直达市县资金的下达进度、落实到位情况是监控的重点。“我们当前支出重点是不一样的,‘六保’等领域的资金是支出重点,这也是监控应该重点关注的。”

    记者注意到,7月22日,财政部刊登题为《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精心谋划部署助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实落细》的文章,指出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宁夏监管局党组充分认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安排部署。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6月成屋销售环比涨近21%,创52年最大涨幅

    下一篇

    三度携手上海交大 两江新区能让重庆科创板上市公司从“0”变“1”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