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胡伟:会计学科受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冲击 未来呈现4大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9:12

    7月22日,在做客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时,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胡伟分享了他对于会计学科的深刻理解,深入探讨了会计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会计人才需要具备哪些核心素质。他认为,会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正受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冲击,未来会计学科将呈现以下4大发展趋势:会计工作智能化、业财融合一体化、财务信息共享化和审计工作线上化。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今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中国教育在线,在三天时间内举办数十场知名财经院校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2日,在做客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时,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胡伟分享了他对于会计学科的深刻理解,深入探讨了会计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会计人才需要具备哪些核心素质。

    NBD:首先,有请胡院长介绍一下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概况。

    胡伟: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7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办学历史悠久。目前,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教育学等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日益完善,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4个省级重点学科。

    我们会计学院整个学科的综合实力位居湖北省省属高校前列,被誉为“中部地区会计人才培养摇篮之一”。我们学院在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湖北省省属院校里的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

    我们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不乏全国会计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博士占比达到了60%。

    此外,我们的实践平台非常丰富,拥有国家级的实验教学中心,还有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的示范基地。我们还与40余家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会计学院的办学特色主要有哪些?

    胡伟:首先是合作办学国际化。譬如,今年我们就准备推出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与科廷大学开展“3+1+1”项目。前三年主要是在本校完成会计学本科课程,最后一年在科廷大学完成4门核心课程,最终获得湖北经济学院的学历学位证书和科廷大学的硕士学位。此外,我们还与澳大利亚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合作,建立了海外的实习基地。

    另外就是学业指导专业化。当学生进校之后,我们会通过导师制,为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此外,我们学校会计学院有非常高比例的专任教师来兼任班主任,这样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精细的引导。而其他学校很多班主任都是由辅导员出任。最后,我们会计学院毕业的学生选择升学的比例较高,升学率大概维持在28%左右。

    NBD:从您多年的专业研究和教育实践来看,您认为会计学科的内涵是什么?

    胡伟:从归属上来讲,会计学科属于管理学。作为管理学的二级学科,会计学就被划分到了工商管理学科。实际上,会计学科还包含了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三大领域。

    首先,会计是一种信息管理活动,运用专门方法为信息使用者呈现某单位或企业的经济活动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比如某个经济活动发生之后,我们首先要进行确认,确认完之后要做记录。这个过程需要用到各种专业科学的计量方法,最后生成报告,提供给信息使用者。这一过程涉及到政府、事业单位、企业三大经济活动主体,与之对应有三种会计类型。

    此外,会计的核心还包括财务管理。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企业需要通过财务管理组织企业的筹资、投资、营运和分配等财务活动,处理好与政府投资者、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财务关系。

    同时,审计也是重要内容。审计是指专职的人员和机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运用专门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收支情况、经营管理活动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合法性及其效益进行审查、监督和评价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按照审计活动执行主体不同的性质,审计可划分为政府审计、独立审计和内部审计。

    NBD:会计学的本科生毕业之后主要有哪些去向?

    胡伟:第一是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比如政府财政系统需要大量财会学科的人才。第二是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当然现在许多同学毕业后不愿去会计事务所,因为经常加班。但我想说如果你读了会计专业,毕业后去到会计事务所,经过两三年的历练,你的业务水平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对之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很有帮助。

    还有一部分则进入到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当然也有同学选择进一步深造。因为现在社会需要复合型、交叉型、跨学科的高层次人才。我们会计学院的学生有一部分除了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外,比如资产评估硕士、审计硕士等,还会选择攻读法学或是新闻学的硕士。

    NBD:会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胡伟:实际上,会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正受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冲击。我认为未来将呈现以下4大发展趋势:会计工作智能化、业财融合一体化、财务信息共享化和审计工作线上化。

    NBD:会计从业人员未来应该具备哪些核心素质?

    胡伟:第一应该是精通管理会计。因为随着时代发展,我们核算型的会计人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背景下越来越少,精于管理的人才应该是社会之急需,管理会计会越来越重要。第二要具备大数据的分析技术。第三要擅长财务决策文本的表达,将会计信息的分析结果呈现给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这是会计人员应具备的核心素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金溢科技:公司大股东减持计划完成

    下一篇

    鸿博股份:股东寓泰控股解押3100万股及质押2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