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中央财大程丽芳、戴韡:新时代财经人才应具备全球视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8:15

    我们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具有全球视野,并且不仅掌握本专业的系统知识,同时也能够跨行业、跨专业去胜任工作的。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今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近年来,针对当下教育和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也对财经人才的培养作出相应调整和变革。早在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就设立金融科技系,致力于有层次、有体系地培养金融科技人才。

    7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程丽芳、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系主任戴韡做客直播间。程丽芳和戴韡指出,新的发展趋势下,选择大学专业的出发点,还应是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因为“天赋影响了职业天花板的高度,而兴趣、热爱和信念,将起到突破天花板的作用”。

    选择专业要以兴趣为出发点

    NBD:如何报考志愿、选择专业,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和纠结的问题。两位老师认为,高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考虑哪些因素呢?

    程丽芳、戴韡:填报志愿是大家非常喜闻乐见的问题,究竟是优先选专业、选学校还是选城市?实际上,无论选什么专业学校和城市,它都跟学生将来的就业息息相关,比如选择地处大城市的学校,很可能未来对就业都会有很大帮助。

    但是回归人本身的因素来讲,选择专业的出发点还应该是自己的天赋和兴趣。选专业,最终的目的一般来说都是就业。虽然之前的几十年中,专业和就业不对口的情况经常存在,但近些年已越来越少。这也就意味着,一旦选择了这个专业,将来很大可能就是在该领域就业;如果想要再换,成本是非常高的。

    基于此,我们就要有这么一个观点:你一定要选择自己有天赋的方向作为你的职业。

    也许你本身对绘画感兴趣,所以想从事设计行业,但工作以后可能会没日没夜在改图、在满足甲方的要求;也许你本身对美食烹饪感兴趣想要当厨师,但进入到厨师行业,可能初期每天都是刮鱼鳞;同样,或许你本身喜欢做点投资,觉得买债券买股票很有趣,但如果真的要把这个当职业,你也就不得不考虑,自己是否有天赋、更重要的是是否有足够的兴趣支撑你走下去。

    天赋影响着你职业天花板的高度,兴趣则是能否突破这个天花板的关键。

    NBD:其实,这也是很多人困惑的地方,“我怎么知道我的天赋和兴趣在哪里”?可能不是每个学生到18岁前后都已经十分明确了。

    程丽芳、戴韡:的确,毕竟大家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许多人的兴趣和天赋还没有得到非常完整的开发。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从日常的事情中去思考和推断。

    读书这么多年,最常做的事就是考试,而考试其实可能就已体现出了你部分的天赋。比如数学比较好,可能就有逻辑思维方面的优势;比如英语语文比较好,可能你的语言感觉和表达能力较好;如果历史政治比较好,可能记忆方面就有优势等等。

    大家可以有意识去发现自己的天赋和优势。

    着重培养跨行业、跨专业人才

    NBD:近些年来,财经专业一直是较为热门的专业。作为资深财经教育从业者,您能否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向有志于学财经的学生们概括一下财经专业是什么、学什么?作为一名合格的财经专业学生,应具备哪些核心素质和能力呢?

    程丽芳、戴韡:国外的“财经”一般对应的是商科,而像中央财经大学,包含的就不仅仅是商科的内容,而是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三大学科为基础,与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教育学等一些学科进行交叉融合。

    这也正对应了如今财经专业学生应当具备的核心素质和能力,即复合。我们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具有全球视野,并且不仅掌握本专业的系统知识,同时也能够跨行业、跨专业去胜任工作的。例如,培养懂财经的律师、懂财经的新闻工作者、懂财经的管理者等等。

    NBD:既然细分和交叉领域如此多,两位老师可否为学生推荐三五个具体科目呢?

    程丽芳、戴韡:三五个的数量要求太低了。中央财经大学共19个本科生院、55个本科专业。但4年本科毕业以后,或者6年、10年更高学历毕业以后,进入工作岗位时社会经济是怎样的发展情况,其实我们都没有办法完全准确地预知和了解。

    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因此我们也不太建议考试只看着热门专业报考。

    NBD:虽然无法准确预知,但当下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我们在财经人才的培养上有没有做出一些相应调整?

    程丽芳、戴韡: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就设立了金融科技系,致力于有层次、有体系地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具体到课程,包含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可能在内,我们将这些课程有机地与金融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基础知识的相关支撑。

    之前也有学生和家长关心,比如学金融,是走金融学方向、还是金融工程方向、金融科技方向,其实这在大类中叫做专业分流。如果要跨过大类,比如从金融学类想去到工商管理类专业,我们在大一学年末、大二学年末,会为学生提供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申请的条件根据不同的学院,会有不同的条件和门槛。一般而言,都会以大一学年的成绩为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游资情报|“孙哥”“章盟主”接盘亚光科技;荣超中心携手宁波桑田路抢筹君正集团!

    下一篇

    拓日新能:股东喀什东方解除质押约5800万股及再质押约48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