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西南财大付晓蓉:“未来财经从业者”需求不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6:48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今日做客直播间时表示,尽管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但“所谓‘危机’,危之外其实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付晓蓉指出,为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经济人才、需要能适应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未来财经从业者”。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今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今日做客直播间时表示,高考填报志愿首先应注重学生的职业偏好。而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这种影响尤其体现在对产业链的影响上。在她看来,这对于学生而言,一方面可能影响学生未来几年出国进修,另一方面也可能对学生就业带来影响。

    但“所谓‘危机’,危之外其实也有着机遇。”付晓蓉指出,为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经济人才、需要能适应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未来财经从业者”。

    NBD:在您看来,影响高考志愿填报的要素有哪些?其重要性排序是怎样的?

    付晓蓉:填报志愿应该看重的,我觉得首先就是学生本身的职业偏好。如果考生对自己的人生有非常明确的发展偏好,在选学校和专业时,方向也就相应比较明确。例如,如果学生想要做老师,那么可能就更倾向于师范院校;如果立志从事财经领域或管理领域的工作,可能更多就会报考财经院校或管理类专业。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些考生暂时还没有太清楚的职业偏好或人生目标,那么第二应该考虑的就是其自身的兴趣爱好。这与具体的职业发展方向不太一样,更多涉及的是想要了解哪些方面的基础知识、喜欢参加哪方面的活动。

    第三,许多考生家长此前也都有问到:文科或理科学生适合财经管理类专业吗?实际上,从全国财经类专业来看,它是文理兼收的。不过,财经类专业可能需要文科生具有较高的理科思维或者说逻辑推导能力,也需要理科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知识素养。

    NBD:那您认为财经专业其本质是什么呢?或者说想要学习财经专业的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综合素质和核心能力?

    付晓蓉:财经专业是什么,学什么?通常情况下,财经类专业被分为两大类,即经济类和管理类。

    经济类专业从理论经济和应用经济层面划分,前者包含经济学等,侧重于基础经济理论学习;后者包含应用经济学、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等,主要是在具体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在管理部门,或经济管理运行发展时需要的财经类知识。

    管理类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于更微观的企业管理层面,构建知识体系。此外,在经济类中还有一点补充。随着全球化、“一带一路”的发展,国际贸易等相关专业也属于经济类范畴。这类专业介于经济类和管理类之间,较为“中观”。

    那么财经类专业要培养怎样的学生,学生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概括来看,一方面是我们经常讲的“财经素养”。要培养财经素养,既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复合的人文素养、逻辑思辨能力能等;另一方面,则需要在学习和从事财经相关工作时,培养创新的精神、实践的能力、国际的视野,以参与全球化经济中的激烈竞争。

    NBD:专业的就业情况,其实也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近年来财经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付晓蓉:数据最能直观反映就业情况。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近年来其就业率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五十强,就业率是较高的。从2017年至2019年,西财本科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4.7%。毕业生分布广泛,主要在一行两会、六大国有银行,以及普华永道、平安、华为等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师事务所和IT技术公司。本科生平均的毕业起薪为7000元左右。

    NBD:讲到就业数据,许多即将步入大学的同学以及其家长一直面临一个疑问——本科毕业之后,到底是直接就业较好,还是继续深造对以后的发展较好,您怎么看?

    付晓蓉:我的建议其实只有一个原则,就是结合自身的情况考虑,千万不要盲从。

    近年来,考研的人数很多,很多还会“二战”、“三战”。一般来说,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学生需要有意识地明晰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并根据规划提前准备和积累。例如,如果毕业后的规划是就业,你可能就需要找到更多的实习,进行实训和实践;如果你对未来的规划是当老师做科研,那么毕业后可能就需要继续深造,读硕士甚至博士。所以千万不要盲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进行规划、分析、选择。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实际上,不管是疫情还是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趋势,全球的经济或多或少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这种宏观局势,您认为又将为财经专业学生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付晓蓉: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这种影响尤其体现在对产业链的影响上。

    对于学生而言,一方面因为疫情等原因,财经类学生未来几年若想要出国进修更国际化的经济知识,可能都会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另一方面,当各行各业的企业经受不住经济运行中的冲击,对财经类学生的就业可能也会带来影响。

    不过所谓“危机”,危之外其实也有机遇。为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经济人才,需要能适应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未来财经从业者”。

    例如,在新产业的背景下,技术变革可能就对新生代财经人才的认知、对于技术工具的使用有新的要求,这也会促进财经行业的发展、财经类专业人才的提升,持续支撑国内经济的快速健康的发展。

    NBD:当下,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内的科技发展迅猛。您也提到了技术变革对财经人才的技能需求,那么作为财经院校,又根据新的技术趋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哪些调整呢?

    付晓蓉:从去年开始,西南财经大学推出了许多应对新趋势的概念和变革。在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方面,我们都作出了一些适当的调整,以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2020年,学校新增了5个招生专业,1个招生学院。

    其中,很多专业都是西南财经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学士学位的项目。具体而言,包括了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科技,计算机类的人工智能,工商管理类的供应链管理,以及法学与经济学双学位。

    听名字就能大概感受到,这些都是在适应当前一些技术的发展与时代变革,主动引领新财经的重要举措,加强了跨学科跨专业的基础交叉。

    学校新增的一个专业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学院,这是由西财与美国特拉华大学合办的特纳化数据科学学院,包括了三个招生的本科专业,一个是信息管理核心系统,一个是金融数学,一个物流管理。这三个专业共招生180人。

    对于现有的传统专业,仅工商管理学院就新增加了12门与新财经相关的课程,包括金融科技、大数据、统计学、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数字化管理、区块链概述,以及大数据营销等等。

    整体而言,不管从专业的设置、学院的设置,还是人才方培养方案和课程的调整,我们高校也都做出了比较适时的调整,来保证同学们能够通过4年的学习和培养,能适应外在的技术的变革和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平安人寿理赔半年报出炉 这三个省重疾赔付件均超10万元

    下一篇

    立讯精密现69.1亿元大宗交易 机构席位买入超1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