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上海交大教授:未来财经人才需具备社会导向性思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12:45

    在井润田看来,报考财经专业,首先个人兴趣很重要,其次必须要有社会导向性思维。此外,考生还需要具备相当的自律性和扎实的基本功。

    每经记者 文巧  谢陶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今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今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罗守贵走进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解答财经专业报考相关问题。

    在井润田看来,报考财经专业,首先个人兴趣很重要,其次必须要有社会导向性思维。此外,考生还需要具备相当的自律性和扎实的基本功。

    Q1:经管类专业历来是考生和家长比较喜欢的报考方向,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经管类专业?

    井润田:首先一定要有兴趣。比如考生来到安泰,肯定都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兴趣,是没有长期动力的。

    第二,经管类专业与工科类专业不太一样,前者需要学生更有社会导向性思维,学生必须把相关知识和当下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从这一点来说,考生需要有一些社会担当或社会责任感的意识。

    当下的经济格局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也看到有一批像华为、海尔这样的企业有希望成为全球领导性企业。而往后再走十年,将会有更大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一定需要一批对经济管理有更深刻理解的学者或企业家。因此学习这个专业需要非常强的社会责任感,而对于本身有这类抱负的学生来说,这也是最好的时机。

    第三,经管类专业对学生自律性要求非常强,交大的教学传统就是“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当知识更新得越来越快时,大学教育尤其要强调学生的基本功。

    Q2:家长和考生报考志愿时,往往会面临三个要素的选择,即城市、学校和专业。您认为这三者之间该如何权衡?

    罗守贵:我还是结合安泰本身来跟各位考生和家长谈一谈。对于学习经济学的学生来讲,需要把握经济跳动的脉搏,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城市确实很重要。

    上海陆家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上海为例,从宏观区位来看,上海正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

    上海2001年开始统计“亿元楼”(即一年税收超过1亿元),2010年开始统计“五亿元楼”,从2018年开始“十亿元楼”、“五十亿元楼”也屡见不鲜。在上海,你能真实把握中国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最生动的现实和案例。

    从微观区位来看,安泰位于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而徐家汇是上海中心城区。那么中心城区有什么好处?刚才提到的“亿元楼”都在中心城区。经济学里有一个重要概念叫“外部性”或者说“外部经济”,通俗来讲就是你不用付出就可以得到一些额外好处。那么在上海,在徐汇区,实际上这种经济的外部性就会非常强。

    井润田:罗老师讲的确实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考虑,周边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视野和见识。上海的高度国际化也给了学生非常多的机会,我想这的确是上海的一个优势。

    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也强调,学生还是需要多深入中国的方方面面,去了解各个阶层、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状况,这对于学习经管类专业的学生是至关重要的。

    (除以上问题外,《每日经济新闻》还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办主任张晓丽老师,为考生与家长解答报考安泰相关信息。)

    Q3:今年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是怎样的?

    张晓丽:安泰招收本科生是通过经济与管理实验班这样一个专业平台。考生在查看上海交大本科招生简章时,会看到有一个经济管理实验班,它有一个单独招生代码。也就是说,如果要申请安泰本科专业,这是唯一可以申请的一个专业代码。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

    我们从招办获得的信息是,具体招生计划7月15日会在官网上正式公布。

    招生专业方面,共有7个专业,其中3个专业可以申请经济学学位,包括经济学、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另外4个专业申请的是管理学专业,其中有一个专业是含两个方向的,因此考生将有5个选项。具体来说就是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方向和工商管理-商务数据科学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及会计学。

    学生在进校前两年并不具体分专业。第一年主要是学习专业学科,包括通识教育。第二年是专业基础教育。第四学期根据学生意愿开始申请具体专业。

    井润田:我补充一点,今年我们启动了双学士学位项目。也就是学生可以在四年内修读两个学士学位。比如安泰首推的就是经济学和数学双学位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通商学院攻略 | 北大教授:志愿填报时城市和高校权重更高

    下一篇

    直通商学院攻略 |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数字化经济时代工商管理专业路在何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