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一签或赚万元,风口上的“肉签”不可错过!这只券商新股市净率较板块水平低一倍,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42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18:29

    明天国联证券的新股将正式开始申购,随着国联证券启动发行,A股将迎来第39家券商。此次国联证券新股发行总数为4.76亿股,网上初始发行1.43亿股,发行价为4.25元;其中网上投资者的申购上限为14.2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42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时隔近2个月后,A股券商板块又将迎来新成员。明天国联证券的新股将正式开始申购,随着国联证券启动发行,A股将迎来第39家券商。

    此次国联证券新股发行总数为4.76亿股,网上初始发行1.43亿股,发行价为4.25元;其中网上投资者的申购上限为14.2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42万元。

    作为本周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投资者打新的中签率也将有所提升。大约在2个月前发行的中泰证券,其发行价与国联证券较为接近,发行规模则大于国联证券,投资者中一签中泰证券在开板时抛出可赚大约9800元。

    截至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国联证券的核心业务之一。虽然从招股书来看,国联证券的发展目标也包括了提高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不过却面临着经纪业务竞争力下滑的现实。

    国联证券将启动发行

    A股的券商板块即将迎来一位新成员。

    根据安排,明日(7月21日)将有3只新股启动网上、网下发行,其中就包括即将成为A股第39家券商的国联证券。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国联证券新股发行总数为4.76亿股,初始网上发行1.43亿股(在回拨机制启动前),发行价为4.25元;其中网上投资者的申购上限为14.2万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42万元。

    若本次发行成功,国联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20.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8372.12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9.38亿元。

    国联证券IPO募集资金使用方向

    截自国联证券招股书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国联证券IPO募资的主要投向包括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实现对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全覆盖,同时在重点拓展区域进一步加密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通过补充资本加快推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等7个方面。

    从业务结构来看,近年来国联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但经纪业务的占比仍然较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实现的收入分别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3.18%、40.26%和29.4%。

    虽然从招股书来看,国联证券的发展目标也包括了提高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不过却面临着经纪业务竞争力下滑的现实。如近年来,国联证券经纪业务的佣金率持续下行。招股书披露,2017年公司的平均净佣金率为0.29‰,2018年公司平均净佣金率下降至0.27‰,2019年公司平均净佣金率下降至0.25‰。此外,2017年~2019年,公司股票成交金额市场份额分别为0.60%、0.53%和0.51%,亦呈现持续下行趋势。

    另外,作为公司另一大支柱业务的自营业务近年来的波动较大。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国联证券证券投资业务分部收入分别为2.16亿元、-0.15亿元和4.31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13%、-1.48%和26.61%。公司证券自营业务风险主要包括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投资产品的内含风险及投资决策不当风险。

    国联证券赶上“风口”

    据《国联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披露,公司此次发行市盈率为19.6倍(每股收益按照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发行人所处行业为“资本市场服务(行业代码J67)”。截至2020年7月15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1.59倍。由此来看,国联证券发行价的估值水平距离目前行业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空间。此外,国联证券的发行市净率为1.01倍,而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A股券商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为2.15倍。

    在A股市场,上一只IPO的券商还是2个月前的中泰证券。今年5月20日中泰证券A股启动发行,当时中泰证券的发行规模为6.97亿股,发行价为4.38元。

    无论从发行规模还是发行价来看,中泰证券都要高于国联证券,对比两家券商的发行价,中泰证券仅比国联证券高了3%。据测算,在中泰证券新股上市后,投资者中一签中泰证券在开板时抛出可赚大约9800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近阶段券商股的明显走强,所以赶上“风口”的券商新股可能会表现不俗。 

    另据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经上市的9只券商股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区间在1.2‰~2.5‰之间,其中网上中签率超2‰的两只券商股中泰证券、天风证券的首发规模都超过5亿股。

    有分析认为,国联证券此次发行,其网上申购中签率也会在上述区间之中,相比之下,近期发行的其他新股的网上中签率大多低至万分之几的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乒联暂停8月所有赛事活动

    下一篇

    江苏租赁:5%以下股东堆龙荣诚拟减持不超过约1.17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