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 应给高位追捧宁德时代的跨国资本一些掌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9 19:38

    高瓴资本、本田技研、UBS AG、J.P.Morgan等跨国资本对宁德时代的投资,不仅对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也对跨国资本的投资动向有着很强的引导效应,彰显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

    每经评论员 吴治邦

    7月17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结果,募集资金总额197亿元,最终获配的机构为高瓴资本(约100亿元)、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约37亿元)、太平洋资管(约12亿元)、UBS AG(约11亿元)、北信瑞丰基金(约8.83亿元)、J.P.Morgan Securities plc(约7.7亿元)、国泰君安证券(约7.5亿元)、JPMORGAN CHASE 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约7亿元)和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约6亿元)。

    分析宁德时代的定增结果可发现,包括葛卫东、黄晓明、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财通基金、红塔证券等国内资本齐齐被“刷”,取得代之的为高瓴资本、本田技研、UBS AG、J.P.Morgan等跨国资本。

    从发行定价来看,宁德时代此次配售的股票161.00元/股,相当于申购报价日(2020年7月6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163.81元/股的98.28%。需要提及的是,定增价格虽较现价有大幅度的折价,但考虑到宁德时代去年以来的翻倍走势,定增价对应的市值超3000亿元,仍可视作高位追捧。

    勇于追高、敢下重注,跨国资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从基本面来看,宁德时代无疑是新能源电池领域的王者——出货量连续多年在全球居于首位,进入诸如大众、宝马等全球知名车企的供应链。此次再融资获得的资金,也将被投入至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这无疑是对公司核心资产的一次再巩固。

    其实,自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已站到了舞台的中央,如闻泰科技、立讯精密、卓胜微等科技股。应该说,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就应该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被凸显价值。但考虑到A股市场过去多年来热衷炒概念、押重组,彻底重塑投资生态仍需进一步努力。因此,高瓴资本、本田技研、UBS AG、J.P.Morgan等此次对新能源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大手笔投资,无疑给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添了一把火,对市场具有引领作用。

    此外,此次跨国大手笔投资宁德时代,将继续引领国际资本看好中国,从资本层面牵引中国制造业走向全球。所以,除了应该为参与宁德时代定增项目的跨国资本的投资理念喝彩,更应当对它们投资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动作报以掌声。

    必须指出的是,过去一段时间,部分国家在看待中国制造时越来越多地掺入政治因素,更有部分国家喊出要本国资本撤出中国。不管是国际融资,还是国际市场拓展方面,中国科技企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所以,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那样,高瓴资本、本田技研、UBS AG、J.P.Morgan等对宁德时代的投资,不仅对国内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也对跨国资本的投资动向有着很强的引导效应,彰显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

    因此,我们不应仅停留在“价格”、“金额”、“盈亏”来分析这一热点资本事件,而应该站在更宏观的层面,给这些跨国资本一些掌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转发竞选视频被推特禁播,外媒:视频用“林肯公园”音乐涉嫌侵权

    下一篇

    李国庆发文:当当利润增长靠大幅裁员,立誓接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