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进家电更新置换、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应用、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场发布会释放明确政策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22:2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

    的确,自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运行逐月好转,不过宏观数据的表现和企业感受还存在一定的温差。下一步,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回升的势头?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在7月17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宏观数据反映的是经济大盘运行总体情况,微观企业更多感受的是生产经营上的冷暖,由于所在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对经济走势的认识难免存在分化。

    “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要继续用好规模性政策,推动经济运行及早恢复正常;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能够切实感受到经济回升的暖意。”严鹏程说。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动文旅、餐饮等消费有序恢复

    对于影响接下来经济运行各方面的因素,严鹏程表示,从宏观层面看,疫情不仅已经对国民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且仍然是影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运行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由于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扩散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在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严鹏程强调,将重点抓好政策对冲、加大帮扶企业力度、着力激活消费潜力、强化有效精准投资、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等几件事。

    在激活消费潜力方面,严鹏程表示,将积极推进家电、汽车等更新置换及回收处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采取更加精准措施,提升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水平,推动文旅、餐饮等消费有序恢复。完善免退税政策,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消费商品。加速拓展5G应用,满足居民高品质服务需求。推进电商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消息一出,山东、青海、四川等多个省份纷纷宣布开放跨省团队游。

    此外,电影院终于迎来复工消息。国家电影局官网7月16日发布公告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其中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8~9月份在电影院开放的初期,受到电影院上座率的限制,以及优质影片的缺席,国内整体票房可能只有历史同期的20%~30%左右。10月份,随着国庆档的开启,以及电影院常态化防控措施得到逐步验证,上座率预计将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届时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扎堆上映,电影板块有望迎来迟到的“报复性消费”。

    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超过90%

    投资方面,严鹏程表示,当前工作重点是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的撬动和牵引作用,优化投资方向,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

    严鹏程介绍,在强化有效精准投资方面,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配建停车位充电桩,带动居民家居智能化、适老化改造。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超过90%,对补短板、稳投资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

    比如为应对疫情影响,积极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对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医疗等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再如,近期一些省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后,先后分两批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5.2亿元,支持8个省份受灾严重地区水毁项目修复和灾后重建。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等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领域,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袁达指出,要切实用好投资资金。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还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和加强重大项目储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动部分商品“零关税”落地海南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近期,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备受关注,让海南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也给游客和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袁达介绍说,相关政策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自6月1日以来,海南全省新增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28万户,同比增长62%,其中企业增长151%,法国电力、携程集团、深交所等一批知名企业和机构到海南投资布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31%,教育业增长204%,金融业增长200%。

    “7月1日开始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后的第一周,海南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额较上半年增长58.2%。”袁达说。

    袁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进一步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努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包括落实税收优惠、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防范风险等。

    在落实税收优惠方面,袁达指出,推动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进一步明确实行“零关税”政策的商品范围,包括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岛内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进口原辅料、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等,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企业和居民尽早享受到优惠政策。

    在防范风险方面,袁达表示,将加强生态、贸易、投资、金融、房地产、税收等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重大风险,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平稳、取得实效。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空调新能效标准已实施 或将带来新一轮行业洗牌

    下一篇

    鄱阳防汛办主任还原抢险过程:一边保县城一边堵决口,一、二级响应只隔一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