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非理性炒作科创板 害人又害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22:12

    每经评论员 汤辉

    近两天,明星科技企业接连登陆科创板。7月15日,创新药头部公司君实生物上市首日大涨172.07%,市值飙升至千亿元上方。7月16日,芯片代工龙头中芯国际A股首秀大涨超2倍,市值接近6000亿元。尽管两家公司在业内口碑不错,但市场给予如此高的估值还是让部分专业人士傻了眼。

    此外,在中芯国际上市前夕,同是科创板半导体产业链的部分个股也被大肆炒作——沪硅产业市值最高时超过1700亿元,中微公司市值最高时超过1500亿元。

    笔者简单翻看部分公司2019年财报时注意到,君实生物亏损超过7亿元,沪硅产业亏损约9000万元,中微公司盈利1.89亿元。以中微公司为例,用市场中最简单的估值指标来衡量,截至7月16日,其动态市盈率高达1172.7倍,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万有引力不仅在自然界适用,在股市同样如此。股市最大的引力即是公司业绩,树上落下的苹果启发了牛顿,但明摆着的风险却警醒不了投资者。

    投机炒作行为在国内外证券市场都不时出现,但公司股价最终还是要靠业绩支撑。业绩优秀的公司从百亿市值涨到千亿市值,而被疯狂炒作、估值虚高的公司则从千亿市值跌到了退市,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借着科创板个股流通盘稀少的特点,有人“蒙眼狂奔”,有人“半醉半醒”,依靠少量资金肆意推高股价,而随着限售股解禁逐步到来,音乐一停,舞会就将结束。冲得越高,摔得越重,最终买单的恐怕还是普通投资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激进的投机者已经得到教训,以沪硅产业为例,如以7月14日最高价买入,短短三天,浮亏已经接近四成。

    不仅“害己”,非理性炒作科创板个股还可能“害人”。

    诚然,科创板个股受到欢迎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的尊重,对人才的褒奖。长久以来,高科技企业研发人员待遇不高成为不少“国之重器”行业招募人才的痛点。典型如半导体企业,给不出高薪,留不住人才,这也是我国半导体行业遭遇“卡脖子”窘境的原因之一。

    可喜的是,最近几年这种局面已有所改观。据报道,在今年紧张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中,微电子专业人才成了香饽饽,业内公司给出了不逊于互联网企业的待遇。这背后,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投入真金白银支持相关企业,给了企业“哄抢”人才的底气。

    过去我们常说,不能“饿着肚子搞研发”,科技企业研发人员整日为房子,车子而困扰,那大概率是难以全情投入的。他们的待遇提高,手持股权,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研发。同时,还将激励更多同行业公司朝着上市努力,加快发展脚步。

    此外,这种财富效应还将溢出,吸引全社会的人才和资金进入高科技行业,形成正向循环,对行业发展大有助益。

    但凡事皆有度,当股价非理性虚高,千万甚至亿万财富就摆在眼前时,难免有人心生“套现走人”,一把实现财务自由的想法。如果研发人员、核心技术人员都套现离场了,对于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即使只套现不离场,过于富足安逸的生活,也可能削弱研发人员奋斗的雄心。这样的情况,对行业发展无疑是负面的。

    此外,非理性炒作行为还给科创板市场增添了不稳定因素。科创板市场不仅肩负着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任务,还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意义重大。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不利于各项改革的推进,也不利于科创板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视315曝光后,宝骏汽车刚刚道歉了:不惜代价,对产品质量问题负责到底

    下一篇

    最赚钱新股双双开板:一签20万,算不算牛过中芯国际?业内:科创板炒新逻辑有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