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风险情绪受抑 美元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20:1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美元最近三周呈阴跌态势,虽然每周跌得不多,但已露出向下破位征兆。美元下跌主因是全球避险需求有所削弱。虽然美国经济指标有所回升,但回升势头较有限,且这几周疫情显著反弹,故美元来自经济指标方面的支撑极弱,并不足以阻挡美元的下跌。未来,除非疫情显著改善,否则美元大概率还将走低。

    美元阴跌难止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33,美元指数暂报96.29点,本周迄今累计贬值0.38%。本周美元前三天下跌,周四暂有所反弹,只是力度稍嫌不足,仍受制于5日均线。

    美元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元的避险属性进一步削弱,另一原因是对手货币如欧元等走势颇强。

    今年来避险因素对美元十分重要,美元第一季度曾因避险情绪升温而大幅升值,自那以后风险情绪虽然一直存在,但始终不足以支撑美元大涨,关键因素在于美国经济回升及美联储强劲的宽松政策已完全消除了“美元荒”这一隐患。

    本周稍早,与疫苗相关的利好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虽然中美、中英关系趋紧,可市场仍因疫苗消息而趋向乐观,加上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随着复工而反弹,故风险情绪进一步削弱。

    周四晚间美国有极重要的6月零售销售报告将公布,该数据一向有“恐怖数据”之称,足见其重要性了。美国6月大部分时间疫情延续之前势头,可到了6月下旬,疫情显著反弹,所以这份数据颇具看点。

    疫情本身并不必然代表消费下降,许多时候即使没有疫情,投资者出于害怕而不敢出门消费,零售数据同样会极差。相反,有些时候疫情虽然严重,可如果美国民众执意出门“狂欢”,零售数据也不见得一定会差。

    欧元基本面暂优于美元

    本周汇市几乎所有投资者均极度关注中美、中英等国际关系,因上述关系有转坏迹象。投资者担心涉事双方或多方采取报复性举措,这可能进一步损及本就脆弱的全球经济,最终自然会影响到其央行决策,如此汇市就必然受到影响。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相信大国关系紧张仅可能损及经济,并压迫美联储进一步宽松,但不至于酿成过激冲突,所以不足以使美元避险情绪升温太多。

    周四晚间欧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欧元区之前公布的包括GDP在内的数据大多优于预期,故市场猜测欧央行暂时没必要进一步强化已经比较充足的宽松政策。

    欧元当前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就是成员国能否在“复苏基金” 一事上达成一致。现在进展情况良好,但仍有许多争议。如果欧央行没有新举措,相关成员国在此事上的争议反而会更少,原因是其再无其他指望了,想提振经济,只能指望政府行为了。

    欧元基本面显然暂优于美元,因疫情在欧元区主要国家中已得到有效控制,每天新增病例十分有限,与美国情况正好相反。虽然也有人担心欧元区或将出现疫情的第二波高峰,可这毕竟只是担心,远未成为事实。

    周四在欧央行利率会议之后不久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将与市场沟通。由近期欧元区实际情况看,估计这回拉加德没必要给出相对明确态度。

    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411美元,本周累计涨0.97%,周线形态相当有利,故操作上宜继续看多做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中文在线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星徽精密:持股5%以上股东拟减持不超约105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