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来为独山县400亿形象工程买单?地方政府融资需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14:37

    在地方融资面前,规范比规模更重要,体制机制的可持续才是本质;地方政府融资在满足发展的同时,必须得到有效的约束和控制。对于一些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的地区,来之不易的财政收入、融资款项,应花在刀刃上、花在攸关民生的事情上。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贵州独山县的“魔幻工程”早有耳闻。2019年,贵州黔南独山县原县委书记潘志立被“双开”,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法院公开审理。

    潘志立离开了,他留下的烂摊子,还等着这个刚刚摘下“贫困帽子”的县城来收拾。

    几天前,一则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隔着屏幕看着那些造型奇异、大而无当、空无一人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仍有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荒诞扑面而来。想想看这是一个人均全年可支配收入33164元(城镇)、11759元(农村)的西部县城,却盲目举债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独山版“紫禁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朱万平 摄

    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按照独山县的财政收入现状,不计任何开支、不算任何利息,也要40年才能还清。

    想想那些还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再看看这些“烧掉”400亿元的形象和政绩项目,是多么触目惊心、令人心寒。

    独山县的案例触目惊心,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当地民生拖后腿,恶化了当地的政治风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刊发文章称,在潘志立的错误带领下,一些领导干部上行下效,大范围的腐败问题接踵而来,独山全县8乡(镇)、25个县直部门“一把手”几乎“全军覆没”。

    这其中还隐藏的危机是,独山县以政府信誉为担保,成立数十家融资平台,以高达10%的融资成本疯狂举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牵扯其中。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很可能会触发连环金融风险。独山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该县的集中偿债压力大,债务逾期存在“破窗”风险。

    望月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利用借贷、PPP等金融手段进行融资,这本是地方政府合理的融资手段。城市要发展,交通、基建、绿化等公共领域都需要政府花钱来做。但地方政府的融资不应过度膨胀、盲目扩张,如何引导和规制地方政府更科学更谨慎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合理利用债务融资,是关系到金融安全的大事。

    在地方融资面前,规范比规模更重要,体制机制的可持续才是本质;地方政府融资在满足发展的同时,必须得到有效的约束和控制。对于一些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的地区,来之不易的财政收入、融资款项,应花在刀刃上、花在攸关民生的事情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正荣服务香港IPO:高成长业务群发展崭新篇章

    下一篇

    新疆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