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农村部:洪涝灾区要及时对病死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首选焚烧、化制等方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12:1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以来,南方出现持续强降雨,累计雨量大,覆盖范围广,地区重叠度高,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较重洪涝灾情。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7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洪涝灾害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指南》。

    《指南》指出,为做好灾后新冠肺炎防控和动物防疫工作,灾区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及时对病死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对饲养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和畜禽尸体处理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三是加强生物安全防护措施和动物疫病免疫接种;四是加强饲养管理,确保畜禽饲料和饮水安全,确保养殖环境卫生等;五是做好灾区工作人员的新冠肺炎防护,工作人员在处置病死动物时要按照要求穿好防护服、戴口罩、勤洗手等,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一旦发现工作人员有疑似新冠肺炎病症,及时报告卫健部门。

    在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方面,《指南》要求及时打捞死亡畜禽尸体,首选焚烧、化制等方法进行专业无害化处理,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可选择深埋,深埋应选择高岗地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行焚烧后深埋处理。同时明确了灾区畜禽尸体深埋处理的主要技术要点。

    此外,《指南》对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工作人员在无害化处置作业时,要穿戴防护服、橡胶手套、口罩、护目镜和胶靴。二是处置完毕后及时清洗消毒,接受健康监测,出现不良症状时应尽快到卫生部门检查。

    文件指出,发生洪涝灾害时易发的动物疫病包括日本血吸虫病、炭疽、猪链球菌病、钩端螺旋体病、猪肺疫、猪丹毒、乙型脑炎、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非洲猪瘟等。

    针对这9种动物疫病,《指南》分别从流行情况、临床症状、疫情处置、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可以看电影了!国家电影局:低风险地区电影院7月20日起有序开放

    下一篇

    国务院颁发最高科技荣誉,宇通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