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9天暴赚1.34亿!虽然主业亏损,这家上市公司期市大把挣钱,幕后高手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3:00

    秦安股份交易期货又赚钱了,最近一个时期,公司频繁发布“获得投资收益”的公告,非常吸引眼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公司的期货交易进行了复盘,公司的期货交易始自2020年4月15日截至7月13日共计59个交易日,累计平仓收益达13407.68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秦安股份交易期货又赚钱了,最近一个时期,公司频繁发布“获得投资收益”的公告,非常吸引眼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公司的期货交易进行了复盘,公司的期货交易始自2020年4月15日截至7月13日共计59个交易日,累计平仓收益达13407.68万元。

    秦安股份主要产品为汽车发动机气缸盖、气缸体(铸铁/铸铝)、曲轴及变速器箱体/壳体等,并不是专业的期货投资机构,公司投资5.24亿元做期货投资,取得这样的成绩让市场瞠目结舌。

    公司为啥爱上了期货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深度挖掘。

    59个交易日暴赚1.34亿

    秦安股份炒期货投入了多少资金?5.24亿元。赚了多少?1.34亿元。花了多长时间?59个交易日!

    这个成绩让很多专业期货投资机构都瞠目结舌。

    据秦安股份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7月13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38999.98万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52407.66万元。期间曾经出金7000万元,公司投入的期货本金一度达到4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给了5亿元的交易额度,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又追加了2亿元,目前秦安股份可用于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的额度累计为不超过7亿元。

    很显然,公司充分地利用了投资额度,重仓出击。幸运的是,大赚了13407.68万元。

    秦安股份2019年全年净利润才11797万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业绩是亏损11470万元。公司去年把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兰美路701号(二郎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卖了,才实现了扭亏为盈。

    而今年一季报,秦安股份又亏了。一季报数据显示,每股又亏损了0.043元,合计亏损1880万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亏损达2845万元。

    不过,公司并不缺钱。一季报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102769.50万元,资产总额260148.62万元,负债总额只有15703.31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6.04%。

    估计秦安股份也很郁闷,大量资金在手,公司还赔钱!究其原因是公司主业不赚钱。

    秦安股份主要产品为汽车发动机气缸盖、气缸体(铸铁/铸铝)、曲轴及变速器箱体/壳体等。公司采用行业内普遍适用的“订单式生产”模式,参与客户的招投标,在产品成功中标后与客户签订供货合同,再按订单进行批量采购、生产、供货。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59569万元,同比减少11.91%。

    公司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减少主要原因系2019年汽车行业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公司主要客户2019年整车销量下降,新客户、新项目还处于爬坡阶段,公司产销量和毛利率同比下降。

    主业不景气,钱又太多,公司只有把大量资金拿去理财和买黄金。

    2020年5月6日,秦安股份发布“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宣布委托理财人民币9亿元。投资目的也很直接,就是赚钱。公告称“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公司拟暂时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以增加公司资金收益。”

    6月30日公司与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签订购买理财产品协议,使用金额人民币2.9亿元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181天和182天,年化预计收益率1.35%~3.5%之间。

    从一季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公司在2019年12月31日还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59亿元,主要是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由此可以看出,这家公司资金富余已经有些时日了。

    期货交易复盘:6次精准操作有如神助

    在投资工具的选择上,开始的时候秦安股份称“准备投资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低风险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国债逆回购等。”但是,慢慢就变成了期货合约。

    公司用闲置的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年化预计收益率才1.35%~3.5%,这如何能弥补一季度1880万元的亏损?期货投资是公司最新的赚钱神器之一,从执行效果上看,暂时大获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告数据对其期货交易进行了复盘:

    1、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5月28日,公司(含子公司重庆秦安铸造有限公司)期货合约累计保证金占用金额为人民币29483.19万元,累计平仓收益总额为人民币1333.74万元。

    2、2020年5月29日至2020年6月17日,公司期货投资合约部分平仓后收益额为人民币1796.70万元。本年累计期货投资平仓收益为3130.44万元。

    截至2020年6月17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46000万元,加上平仓收益合计为49130.44万元。

    3、2020年6月18日至2020年6月24日,公司期货投资合约部分平仓后收益额为人民币2880.63万元。

    本期从期货账户转出本金5000万元,截至2020年6月24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41000万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47011.07万元。

    4、2020年6月25日至2020年7月1日,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收益额为人民币2073.49万元。

    截至2020年7月1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41000万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49084.56万元。

    5、2020年7月2日至2020年7月10日,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收益额为人民币1348.54万元。

    本期从期货账户转出本金2000.02万元,截至2020年7月10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38999.98万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48433.08万元。

    截至2020年7月10日,公司期货投资累计收益为9433.10万元。

    6、2020年7月13日,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收益额为人民币3974.58万元。

    至此,秦安股份期货投资累计收益已达13407.68万元

    秦安股份铝期货投资示意图    每经记者整理

     

    董事长YUANMING TANG是幕后高手?

    秦安股份全名“重庆秦安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发动机气缸盖、气缸体(铸铁/铸铝)、曲轴及变速器箱体/壳体等。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锭、外购气缸体毛坯件(客户指定采购)、碳钢(压块)等。公司2019 年原材料铝的采购额占公司产品制造成本的 21.34%。截至7月15日,公司公告董事会已经批了7亿元的额度进行期货交易和套期保值。

    公司的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由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7亿元的额度范围内行使决策权并负责组织实施。公司设立期货管理小组,小组由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财务主管和子公司财务主管、出纳组成,总经理担任小组组长。不过,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是一肩挑的,董事长兼任总经理。

    59个交易日,累计平仓收益13407.68万元,这个董事长有点牛啊,何方神圣?

    公司董事长YUANMING TANG(曾用名:唐远明),1952年生,2006年取得加拿大国籍,目前持有公司65.63%的股份。历任国营204厂总装车间副主任,北碚缙云摩托车配件厂副总经理,重庆泰安发动机研究所所长,泰安机电总经理。    

    从这些背景资料中,记者没有发现董事长YUANMING TANG有公开的期货交易经历。公司公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基于长期跟踪铝现货价格走势的判断”。从这样的表述或许可以看出,公司董事长YUANMING TANG对现货铝的价格走势成竹在胸。

    根据公司的公告,秦安股份设置了止损线,“期货亏损达到董事会授权的5亿元自有资金的15%时进行平仓止损。”

    截至2020年7月13日,公司投入期货本金38999.98万元,占公司披露的最近一期财务报告货币资金的37.95%,占净资产的15.95%。(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有货币资金10.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4.44亿元)。

    “这个比较厉害,有钱人啊!” 期货资深人士,长期从事金属铝期货、现货交易的詹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家公司决定拿出7亿元参与期货投资和套期保值,应该算是大手笔了。

    5月22日,秦安股份发布期货交易管理制度,正式宣告进入期货投资和套期保值领域,投资额度5亿元。公司称,在不影响正常经营、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及期货投资。交易的品种主要为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及黄金等。

    詹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公司的操作风格上看,公司的交易属于期货投资,不属于套期保值的风格。

    目前来看,在金属铝上的操作秦安股份是成功的,公司董事会想必不会后悔当初的决定。而公司的目的是“为能在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中把握节奏,降低现货采购成本及增加公司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上周原油进口下降180万桶/日,创4年最大单周降幅

    下一篇

    实探四百亿债务下的独山县:22亿“山寨紫禁城”已停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