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到2022年新遴选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十五部门发文促服务型制造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3:0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15日,工信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2年,新遴选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0家示范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100个示范项目、20个示范城市,服务型制造理念得到普遍认可,服务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发展,制造业企业服务投入和服务产出显著提升,示范企业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0%以上。

    到2025年,继续遴选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和城市,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显现,服务型制造模式深入应用。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应用服务提供商,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跨国领先企业和产业集群。

    服务型制造成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亮点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

    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有利于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早在2016年,工信部、发改委、工程院等三部门就发布了《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到2018年力争完成“5155”示范任务,即培育50家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支持100项服务水平高、带动作用好的示范项目;建设50个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遴选5个服务特色鲜明、配套体系健全的示范城市。其中,示范企业服务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0%左右。

    《指南》提出了“设计服务提升行动”“制造效能提升行动”“客户价值提升行动”“服务模式创新行动”共四大类主要行动,其中包括了推动创新设计发展、推广定制化服务、优化供应链管理、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等共十项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模式。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本次《意见》时指出,《指南》印发以来,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服务型制造理念传播不断深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多方协同推进服务型制造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服务型制造模式不断创新,引发了一系列生产方式和组织体系的变革,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有力支撑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亮点。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指南》指导期已经结束,相关目标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以发展服务型制造为突破口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进一步解决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服务型制造深入发展,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本次《意见》。

    重点推动九大服务型制造模式

    前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服务型制造模式创新加快,涌现出一大批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的典型代表。

    “作为新型产业形态,服务型制造广泛出现在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趋势下,具体表现形态和实现路径千差万别。”该负责人说,本次《意见》重点提出了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九大模式,既涉及制造业各个环节的服务创新,也涵盖了跨环节、跨领域的综合集成服务。

    其中,在定制化服务方面,《意见》提出,要综合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系统,发展个性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

    在生产性金融服务方面,鼓励融资租赁公司、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生产制造提供融资租赁、卖(买)方信贷、保险保障等配套金融服务。

    “同时,服务型制造模式仍在不断创新突破中,为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意见》积极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禀赋和竞争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实践,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发展信息增值服务,探索和实践智能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制造业服务外包,持续推动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说。

    “服务型制造是产业分工更加细化、产业协作更加紧密的产业形态,健全发展基础至关重要。”为此,《意见》从四方面提出夯实筑牢服务型制造发展基础的措施:一是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二是完善服务规范标准;三是提升人才素质能力;四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探四百亿债务下的独山县:22亿“山寨紫禁城”已停工

    下一篇

    美团重启高星酒店团购 能否救酒旅于水火之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