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场丨江西永修县三角联圩溃堤段正在合拢施工 受灾群众已获妥善安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2:19

    7月15日,出现溃堤的江西九江修河三角联圩开始进行封堵合拢。运输石料的工程车司机告诉记者,他14日晚上6点接到任务,前往170公里之外的抚州市东乡区装运石料,15日凌晨2点运抵三角联圩的溃堤口附近,再排队等候进入溃堤口,等候的工程车队排了足足一公里。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连日的晴好天气,让长江九江段水位和鄱阳湖湖区出峰缓退,修河永修河段已出峰回落,这也为抗洪抢险提供了利好条件。

    7月15日,出现溃堤的江西九江修河三角联圩开始进行封堵合拢,现场有几十辆装载石料的工程车来回穿梭,将石料运抵溃堤口旁,再由挖掘机把石料推向溃堤口,进行封堵。

    承担合拢施工任务的江西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水建)工程师张周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在进行合拢推进,但石料方面有点小缺口,正在努力解决。

    三角联圩的溃堤,给下游永修县三角乡的村民带来了灾情,圩堤内的村庄和农田被淹。记者从永修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已对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置。

    装载石料的工程车抵达合拢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工程车进场排队到天亮

    九江修河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后,何时可以开始进行合拢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江西水建工程师张周平表示,具体何时可以施工,要伺机而行。

    7月15日上午,九江市永修县天气晴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三角联圩现场看到,圩堤上运输石料的车辆络绎不绝,从昌九大道进入三角联圩的拐角处,有数十辆装满石料的工程车正在排队进入圩堤,向溃堤处运送石料。

    运输石料的工程车司机张秋根告诉记者,他昨天(7月14日)晚上6点接到了任务,前往170公里之外的抚州市东乡区装运石料,15日凌晨2点运抵三角联圩的溃堤口附近,再从昌九大道排队等候进入溃堤口,等候的工程车队排了足足一公里。

    张秋根说,由于圩堤路面狭窄,路况较差,车辆进入现场非常缓慢,他足足排队等候了5个小时,直到今天(15日)早上7点,才将石料运到溃堤口。

    与张秋根一样接到从抚州市东乡区装运石料任务的工程车有50辆,同属于一个车队,还有几十辆工程车接到的任务是从九江市德安县或其他地方装运石料。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装载石料的工程车共有两种,装载量分别为30吨和60吨。

    一位现场的挖掘机司机告诉记者,从昨晚(7月14日)接到开始封堵合拢的任务,现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作人员轮流换班。

    三角联圩溃堤口合拢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张周平向记者表示,目前水流速度有所下降,三角联圩的封堵围拢施工已经开始推进,需要的石料约2万多方,还有一部分缺口,正在想办法解决。

    据张周平介绍,三角联圩的合拢工作大约需要三四天。

    受灾群众被安置在学校

    三角联圩溃堤,下游永修县三角乡的村民受灾严重,房屋被淹,农田被毁。

    发生溃堤的当晚,永修县便在县城的湖东学校设立了集中安置点,对无法投亲靠友、急需得到临时安置的受灾群众进行了安置。

    7月15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永修县湖东学校,在安置点,陆续有爱心企业前来捐赠物资,在学校广场和住宿区内,志愿者们和各村的村干部正在向受灾群众分发物资并做好相应的登记服务。

    “今天中午有鸡腿、辣椒炒蛋,还有两个蔬菜。”走进学校的食堂,工作人员正忙着将饭菜装盒打包,负责打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饭菜除了为一线防汛人员准备,还有为住在学校的两千多名灾民准备的。

    记者走进厨房,三名厨师不停挥动手中锅铲,锅中的冬瓜烧肉冒出阵阵香味。

    “我们已经做了好几天,每天上午9点多就要开始准备饭菜,要不然忙不过来。”厨师告诉记者,因为灾民多,厨房这边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然会耽误大家用餐。

    “这里吃得挺好的,早上有稀饭、馒头、油条,中午有素有荤,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正在用餐的三角乡村民说道。

    为安置好群众,永修县方面要求,要让群众吃好睡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灾民住宿的教室,教室外,一排排晾衣架上晾晒着村民洗涤过的衣服。在教室门口,有几个保温箱,24小时供应热水。一间教室内放置着20多张简易床,床上枕头、被子等生活物品一应俱全,里面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每个教室内都有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为灾民送饭菜、有的为他们整理被子。

    陈存长是三角乡白沙村的村民,今年73岁,他和老伴带着儿子来到安置点已经有3天了,他说,家里2层楼的房子已被淹没,种的14亩田也全部被淹,今年的收入将是零。而因为距离县城远,家里的东西还未搬走,就被洪水淹没了。

    尽管现在得到了政府的妥善安置,但陈存长仍心存隐忧,他表示,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田地,一年有一两万元的纯收入,如今田地被淹,也不知道房子被淹成什么样子,是否需要翻修。“很担心未来的生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允许购买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符合条件“互联网+”医疗服务费可纳入医保……支持新业态带动就业出“大招”

    下一篇

    港府回应美方将“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全面配合中央反制,不容美方霸权主义得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