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水产品年产量竟不到全国总量1/630,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禁捕10年近30万人将这样安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21:4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715日,国新办就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吹风会上介绍,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引导渔民退捕转产,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举措。这项工作涉及多万艘合法持证捕捞渔船的有序退捕,关系到近30万捕捞渔民的转产安置保障,可以说力度空前、举世罕见。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今年1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1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

    图片来源:新华社

    按期完成禁捕任务面临很大压力

    2017年至2020年,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对长江禁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

    2019年初,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印发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中央财政适当支持,干流暂定实行10年禁捕。

    日前,国办又专门印发了《通知》,并转发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分别牵头制定的3个加强版实施方案,要求做好长江禁捕有关工作。

    国家为什么如此重视这项工作?于康震表示,这是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

    长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区域,近年来,受各种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域的生态功能显著退化,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做好长江禁捕也是推动渔民生计长远发展的有效途径。于康震说,长江流域渔业资源曾经极为丰富,历来盛产多种经济鱼类,最高时曾占到当时全国淡水捕捞总产量的60%。然而近年来,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已经基本丧失捕捞生产价值。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水产品总量6300多万吨,长江还不到10万吨。“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于康震表示,实施长江禁捕退捕,也是打破原来一家一户分散的竞争式捕捞导致公地悲剧,改变渔民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生计困境的有效途径,这也是为了渔民的长远利益考虑。

    2019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的一系列措施支持下,渔船退捕和渔民安置保障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上海、江西、云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将退捕渔船提前封存。

    不过于康震也提到,各省(市)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在建档立卡、渔船退捕处置、渔民转产安置、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地方非法捕捞问题还比较突出,出现了团伙化、链条化苗头,按期完成任务还面临很大压力。

    多措并举帮助退捕渔民上岸就业

    10年禁捕关系到近30万捕捞渔民的转产安置。大部分渔民年龄偏大、技能相对单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转产就业的难度不小。如何抓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让他们走上岸、立住脚?

    对此,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从就业渠道上讲,可以概括为四个一批

    首先是发展产业安置一批。依托沿江沿湖资源生态优势,发挥这些退捕渔民水产捕捞等技术专长,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池塘养鱼、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涉鱼产业,增加产业就业空间。同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在适宜的湖区库区统一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吸纳退捕渔民参与资源养护。

    其次是务工就业安置一批。充分发掘农业生产、工程建设、企业吸纳、扶贫车间等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对有转产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加大岗位推送、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提升退捕渔民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转产就业。

    再次是支持创业安置一批。对有意愿在渔业等领域创业的退捕渔民,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也支持各地设立一批富有特色的渔业创业孵化基地,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一定期限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于自筹资金不足的,指导地方及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另外,兜底帮扶安置一批。对一些大龄、长期未就业的退捕渔民,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的援助服务和针对性政策帮扶,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统筹退捕渔民安置工作和禁捕监管任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退捕渔民参与巡查监督工作。

    从严查处“野生江鲜”等营销行为

    长江流域禁捕之后,市场销售怎么办?对于市场上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非法渔获交易,又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监管和查处?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表示,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制定了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方案,并且成立了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希望通过对销售环节的打击工作,斩断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黑色产业链。

    燕军介绍,专项行动具体将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管。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水产品加工小作坊为重点,加强生产、加工环节的日常监管和检查力度。

    二是加强市场销售的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产品专项市场排查,以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为重点,加大市场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加强网络市场的监管。督促电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平台治理规则,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下架信息、终止平台服务等处置。

    四是加强广告监管。对属于依法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依法禁止使用的捕捞工具一律禁止发布广告。

    五是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对采购、销售、加工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行为,对违法出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对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为噱头的营销行为,对发布涉及非法捕捞渔获物相关违法广告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查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新路桥:重大资产重组尚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下一篇

    *ST华塑:董事黄颖灵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