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山县“烧钱400亿”牵扯这些上市公司:它们盼收回全部项目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21:55

    贵州独山县“负债400亿”一事再引关注。记者获悉,当地的多个大项目,牵扯到洪涛股份、得邦照明、勘设股份3家上市公司,它们均在独山县有项目。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因一则自媒体的探访视频,西南小城贵州独山县“负债400亿”一事再引关注,并登上了各类热搜榜。

    7月14日,贵州独山县回应“负债400亿”时表示,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独山县在回应中还提到了多个具体案例的处置:比如,以原毋敛古城大戏楼、三大庙项目为载体进行转建,招引企业盘活资产。再如,对社会关注的“水司楼”(净心谷大酒店)项目,通过努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在资本市场方面,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水司楼项目”由洪涛股份(002325,SZ)拿下部分建筑装饰合同,截至2019年末,洪涛股份对该项目应收款达到1.55亿元。“目前,这个项目我们已不做了,去年就开始在谈项目回款的事情。”洪涛股份有关人士称。此外,得邦照明(603303,SH)、勘设股份(603458,SH)均在独山县有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视频截图

    小县城里眼花缭乱的大项目

    独山县,地处贵州最南端,与广西接壤,素有“贵州南大门”、“西南门户”之称,此前曾是贫困县。

    这座“负债400亿”的县城,把花钱在了哪里?在引发网友关注的探访视频中,大家似乎找到了答案:独山大学城、“天下第一水司楼”、盘古庄、“独山版紫禁城”……一个个大项目令人眼花缭乱。

    其中,独山大学城项目位于县城南方。据报道,该项目距县城2公里,占地1.5余万亩,规划可容纳10所大学,总投资概算约135亿元。

    然而,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偌大的独山大学城内,仅有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等少数几所学校入驻,而且部分学校也已是人去楼空。其中一些教室贴着封条,甚至有的房屋底层已出现断裂。

    另外,因造型不伦不类,当地的盘古庄项目也备受网友吐槽。观察者网的一篇文章中称,盘古庄项目位于独山经开区,建于2013年,投资约56.5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视频截图

    网友吐槽更多的另一个项目是“毋敛古城”,这片仿古建筑群因酷似故宫,被外界戏称为“独山版紫禁城”。据早前南方日报刊发的文章显示,该项目历时4年、耗资22亿元打造。

    此外,独山县还斥巨资打造了独山香港科学城、大数据中心、独山钟楼等项目。

    这些项目中,“水司楼”最被关注。据媒体报道,水司楼于2016年9月开工兴建,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楼高99.9米,进深240米,是共24层的大型全木质框架榫卯结构建筑,被称为“天下第一水司楼”。该项目对外宣称,建成后,有望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世界最大牌楼。不过,该楼此前已停工。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推动开发旅游景点本身并没有错,但对于风景名胜区的开发,更多应该让市场来做”,建立旅游市场的“软环境与硬环境”等工作才是政府应该做的。否则,“即使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这些工程建成后也经受不住市场的考验”。

    “水司楼”等项目欲引入企业盘活、续建

    独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25.7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7亿元。而之前的报道中,该县被指存在高达“400亿债务”,且很多债务的融资成本都高达10%左右。

    独山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债务问题,表示“集中偿债压力较大”,没有处理好发展与风险的关系,没有形成完善的“借用还”和“责权利”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债务总量大、还款时间集中,债务逾期存在“破窗”风险。目前全县经济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为了解决债务遗留问题,独山县也在想办法。根据最新通报,独山县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通过续建、缓建、转建和压缩建设规模等方式,分类分批推进整改。目前,续建项目已完工18个,在建项目32个,转建项目17个。

    独山县还提到了多个具体案例的处置。比如,对“毋敛古城”大戏楼、三大庙项目为载体进行转建,招引企业盘活资产。对“水司楼”项目,通过努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近日,针对独山县有关整改推进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多次致电独山县有关方面,但未获回应。

    水司楼位于净心谷景区。图片来源:净心谷景区官网截图

    有没有上市公司“踩雷”?

    启信宝显示,“水司楼”项目所在的净心谷景区,由贵州净心谷景区旅游管理公司运营,而该公司由贵州汇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汇福)100%持股。贵州汇福的股权再往上层层追溯,则是当地财政局。通过贵州汇福、净心谷这些关键词,能发现它们与几家上市公司的业务联系。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此前,主营建筑装饰业务的上市公司洪涛股份曾中标“水司楼”项目,项目总金额4.5亿元。截至2019年末,洪涛股份对该项目的回款约6000万元,但应收账款达到1.55亿元。

    洪涛股份此前曾公告,因后续建设资金未到位,且“水司楼”项目投资规模过大与实际需求不符,独山县当地政府将该项目列入转建项目,目前公司与当地政府正进行项目决算。

    “目前,这个项目我们已经不做了。去年就一直在谈回款的事情。”洪涛股份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但自己对于目前回款的具体情况不太了解。

    图片来源:洪涛股份2019年年报截图

    除洪涛股份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得邦照明、勘设股份均在独山县有项目。2018年,得邦照明中标了独山县净心谷景区亮化PPP项目,负责净心谷景区的亮化项目。

    “目前,上述亮化项目已经完工。”得邦照明有关人士表示,多数款项已经结清但仍有部分钱没有拿到。得邦照明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底,贵州汇福对公司仍有3000多万元的款项没有结清。该人士还称,这部分钱相当于质保金,如果几年后项目没有出问题,就会结清,“这是行业内通常的做法”。


    得邦照明中标情况。图片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截图

    勘设股份方面的情况是:截至2019年末,贵州汇福还欠着公司2000万元保证金,账龄达到3~4年。“目前,公司在独山县的项目不多,应该不到1亿元。”勘设股份有关人士表示,若上述保证金属于履约保证金,是不可被对方挪用的,但具体是不是,自己并不清楚。

    “贵州汇福属于当地国资,之前也听说了他们那边的政府信用出了一些问题,但我们觉得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是特别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独山县当地及上级政府,都很重视化解债务的问题。

    图片来源:勘设股份2019年报截图

    (实习生彭泠溪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扭亏为盈!*ST鼎龙:预计上半年盈利2500万元~3200万元

    下一篇

    亏损!奇信股份:预计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亏损3559.30万元至4380.6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