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战疫”: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邀百名大咖全方位解构疫情影响

    2020-07-14 11:48

    新冠疫情是我们正在共同面对的一场认知与能力的考验,在举国同心、举国同进的不懈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在过去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众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也给很多企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抗击的战场不仅仅发生在医院和社区一线,也发生在企业生产、学校复课、科技攻关、金融维稳等战线上,它不仅仅是身体抗病之战,也是心理抗压之战,不仅仅是医疗之战,更是产业之战、科技之战与金融之战。

    在此背景下,每经智库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K50智库)在国内率先发起知识战“疫”行动,从大年初四(1月28日)开始,连续十三天向社会公众发出深度“抗疫专稿”,第一时间全面解读疫情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于经济社会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各种信息遍布网络,K50智库发挥专业、独立智库的知识与信息优势,每天一篇原创研究专稿,及时向公众传递科学理性的疫情认知。

    “抗疫”专稿发布结束10天后,经过充分准备,智库将图文信息传播方式升级到视频直播,从2月22日开始,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率先发起大型抗疫公益直播演讲,百度提供直播平台与推广支持。通过邀请政、产、学、研领域的权威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进行直播与答疑,全方位解构疫情对于中国产业与金融、生产与生活的影响。K50智库对于直播活动提出了“智库领军,知识战疫”的八字方针,并将“军”定位为“政(政府)、资(金融)、研(科技)、企(企业)”四大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意见领袖,将“疫”分类为宏观之疫、产业之疫、管理之疫与思想之疫。迄今为止,K50智库的直播连续进行了132期,成为今年市场上直播次数最多(连续132期,还在继续)、频次最高(从每日一期到每日两期)、整体质量最佳(多位政产学研领军人物参与)的知识直播机构,成为疫情期间进行高频高端抗疫直播的第一平台。在K50智库看来,这是在医院和社区之外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它战胜的不是身体里的病毒,而是我们认知的局限、内心的恐惧。

    为了探讨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先后受邀在K50智库直播的有: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旅游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高坚,农业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彰,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华人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等。

    为了研究疫情下各产业面临的问题与应对之策,在K50智库直播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陈炎兵,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清华大学学位办主任陈巍,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姚项军,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周生生集团中国战略总经理黄子龙,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等。

    为了探讨疫情下企业管理各方面的问题,邀请了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中国银监会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廖有明,银监会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波士顿咨询(BCG)全球合伙人何大勇先生、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先生、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著名管理学家、华为基本法起草者杨杜,科特勒咨询集团中国区总裁曹虎先生,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等参与。

    为了研究疫情下相关思想、理念与认知更新的问题,先后邀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彭和平,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主任曾刚,人民大学中债研究所所长类承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朱青,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俊峰,朴新教育集团首席财务官王鹏,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鼎信长城集团董事长章华,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著名经济学家、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华为公司工业互联网总监周亚灵等参与直播。

    据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发起人兼秘书长武良山介绍,政产学研领军人物的加入为知识战疫行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与智力支持,从而在抗疫大战中真正做到了“通中外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但是如何让正确的知识与认知惠及更多企业与个人,K50智库开创性地提出建立公益“战疫云学院”,知识抗疫必须深入地方、深入企业一线。在地方政府,K50智库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建立企业云学院,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政府部门邀请当地企业家或企业高管加入群中,K50智库派专人每天发送抗疫直播观看链接、嘉宾PPT课件、前一天的嘉宾文字速记,并收集企业家提出的各种问题,由嘉宾在讲课中予以回答,授课内容上智库策划组特意安排了很多疫情期间企业关心的主题,比如“疫情下企业如何面对供应链风险”、“疫情下企业常见法律问题解析与对策”、“疫情下劳动关系分析与展望”、“疫情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疫情后的品牌与市场营销”等。

    这些内容受到了各地政府与企业家的热烈欢迎,直播授课不仅解决了疫情下中小企业家的很多困惑与焦虑,也增强了企业抗疫与复工复产的信心,同时也在特殊时期体现了政府与企业家的零距离互动与支持。目前战疫云学院已经在河北唐山、迁安、遵化,安徽合肥、江苏泰州、广东佛山、江西九江、云南昆明等地落地。此外,除了帮助政府和企业知识战疫,疫情之战也是金融之战,为了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K50智库在多个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内部建立了战疫云学院,派专人在云学院群中发送视频和文字资料,员工反响热烈,深受广泛好评。目前公益云学院已经在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大连银行、唐山银行、众邦银行、中航信托、西部信托等机构落地。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市属最大国企北京基础投资有限公司(京投公司)人力资源部主动联系K50智库,希望将公益直播课向全系统4000名多员工推广,并向全公司发文推荐每天观看。据直播观众反馈,疫情期间有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要求员工选择性观看K50智库直播。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智库对于直播邀请的嘉宾和主题也进行了一定调整,从“抗疫系列”转向“助力复工复产系列”。知识战疫不会随着国内疫情控制而停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的: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K50智库的复工复产直播正是对这一号召的及时响应,因为行动上的准备首先是思想和认知上的准备。连续132场的知识战疫直播受到了国内多家直播平台的关注,除了百度直播、财经、科技、好看视频等多个频道一直置顶推广,平均每场直播点击观看人次超过100万,新浪财经、人民网人民视频、央视频、今日头条、万得Wind、中国知网也进行了同步直播或报道,并且先后有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国信息学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波士顿咨询BCG、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参与联合直播。

    从大年初四开始,一直到今天,无论是图文形式的抗疫专稿,还是视频形式的战疫直播,连续4个半月的知识战疫行动一直在每天持续,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智库)的工作人员无疑付出了很大艰辛。据了解,在抗疫特殊时期,嘉宾邀请和直播执行都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事,由于大多数嘉宾都是在家中进行平生的第一次直播,操作不熟悉,智库工作人员只能远程多次电话指导和协助。网络突然中断、直播软件突然卡顿、嘉宾临时有事紧急调换、电脑突然死机、PPT无法翻页,太多突发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处理。当大家在家聚精会神聆听大师智慧与知识干货时,K50智库的直播执行团队正怀着紧张的心情盯着直播中可能发生问题的每一个节点。

    关于K50智库知识战疫行动的未来计划,智库发起人兼秘书长武良山动情地说:直播先后开展了抗疫系列、复工复产系列、战略管理系列、信息科技系列...我们在记录一段历史,也在为一段特殊的历史贡献自己的价值,新冠疫情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它让我们停下脚步,告诉我们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告诉我们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上一篇

    粉丝频频引导骂战?微博官方与肖战工作室谈话:建议加强对粉丝群约束

    下一篇

    7月1日至7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累计6.5万人次,总额4.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