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丁香园:基层医疗机构受疫情影响大 儿科诊所门诊量下降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19:27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 图片来源:丁香园供图)

    年初的疫情几乎使各个行业都受到影响,但提起医疗行业,公众想到的词是“逆向利好”,其实并非全然如此。

    作为最小医疗单元的基层诊所受到的影响很明显,根据国家卫健委4月披露数据,诊所数量环比从2019年11月的242410个减少到2020年2月的241884个,减少了526个。数量虽然不多,但从此前数据来看,这是近些年在诊所数量上升趋势中的罕见下调。同时,根据国家卫健委7月数据,截至2020年4月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同比减少。

    7月11日,丁香园发布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基层诊所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疫情期间,93%的诊所受疫情影响停诊。停诊1个月以内的占24%,大部分诊所停诊时间在1~3个月之间,比例为96%。具体到不同科室,儿科、外科、内科门诊量受疫情的影响最大,儿科诊所门诊量下降80%。

    究其原因是从今年1月疫情爆发后,多地诊所被紧急叫停,直到2月国家卫健委纠正“一刀切”式停诊,各地诊所才逐步恢复开诊,但去诊所看病的人依然寥寥,这与疫情期间患者的谨慎心态有关,也与防控期间的居家隔离措施有效阻断了传染途径分不开关系。疫情之后,虽然社会生活逐步恢复常态,但公共场合仍要求带好口罩,降低了各类常见传染疾病的传播机率。

    7月11日,一位连锁诊所机构运营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对行业内影响很大,由于长时间停诊造成很多诊所资金链断裂,停业的诊所非常多。

    据丁香园数据,2020年1~5月共注销、吊销关键词为“诊所”的相关企业共1356家,其中1~3月为570家,4~5月为786家。

    以上报告同样指出,在疫情带来病人少、获客难的压力下,多数诊所也选择了积极应对,由于73%的诊所门诊量同比下降40%以上,疫情期间,83%的诊所开始探索线上服务,91%的诊所开展了员工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科室,医疗美容科门诊量与疫情前相比基本持平。这一数据与近年来医美在大众中不断渗透的趋势不谋而合。

    沙利文数据显示,医美服务业2014~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人民币。

    对此,张强医生创始人张强表示,医美等专科可以有更多“生活化”的产品输出,相对来说更加高频,可以产生生活消费类的医疗,因此更加有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水患紧急!江西江洲镇2000游子回乡驰援,当地通知:全镇撤离,18~64岁的劳动力留下抗洪

    下一篇

    胆太大!在银行办公室卖假理财,这位客户经理诈骗5000多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