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启明创投叶冠泰:在这三大条件下,企业服务的春天早已经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2 18:39

    在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看来,企业服务的早期蓬勃发展,其实在两三年前“春天”就已经来了。而他做出这样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三点,也是企服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三大条件。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机器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金智维”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也意味着启明创投在当前炙手可热的企服赛道再下一城,继续深化布局。

    主导此次投资的是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他拥有超过20年的投资、投行和高科技公司的工作经验,专注于TMT领域的投资,投资企业中已有6家成功上市、两家被上市公司并购。在多年的投资生涯中,叶冠泰一直对企业服务这个庞大的产业保持着高度关注和密切观察,主导了启明创投对视频云PaaS“即构科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研发商“星环科技”、劳动力综合管理服务商“喔趣科技”等多个企服公司的投资。以此为基础,构筑了启明创投自己的企服生态圈。

    近年来,叶冠泰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了对企服赛道的看好,并指出行业的爆发期即将到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他再次指出,企业服务早期蓬勃的发展,其实在两三年前“春天”就来了,并且详细解释了得出这个结论的三大依据。除此之外,叶冠泰还分析了企服行业在国内发展的背景、优势、掣肘,并分享了启明创投在这个赛道的投资逻辑和方法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发轫于移动互联网的中国企服,大而全or小而美?

    近几年,美国资本市场上企服领域的热度居高不下,很多公司如统一身份管理SaaS公司Okta、云通信平台Twillo等在疫情期间也逆势实现股价业绩双起飞,引发了行业内对中美企服市场和公司对比的新一轮讨论。

    在叶冠泰看来,两个市场的不同情况决定了不同的发展逻辑和特征。

    首先,美国的企服市场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企业主一般不只是采用某个单一的金融软件或人力资源软件,而是每个部门都有一个非常独立、专业的软件,“就算是一家小公司,可能都使用着几十个各种各样的软件,并且都是付费的”。而在中国市场,对企服软件的使用还处在从无到有、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不会像美国市场一样细分和垂直,还需要有个发展过程。

    其次,和美国市场的一个显著不同在于,很大一部分中国人接触互联网并不是通过PC,而是通过手机,中小企业接触到的第一个企服软件也往往是某个手机App。这样的方式决定了国内企服软件的起步不会是小而美,而是比较“多而全”。“比如,有的公司可能是做人力资源软件出身,但面对第一批客户可能会拓展财务等方面的功能给他们使用。或许功能未必是最好的,过几年又会被其他小而精的软件替代,这是一个普遍的发展规律。”

    第三,在中国市场,企服软件的性价比相对更重要,某种程度上还需要靠客户量来做大规模。

    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的企服软件是从移动互联网开始发轫的,架构非常新。“国内的企服行业未来应该不会走向美国那条路,会更丰富、更灵活、更便宜、客户数更多,机会也非常大。”

    企服行业的春天“两三年前就来了”

    从2018年底开始,行业内不断有投资人表态称看好企服行业,这个赛道俨然一下子成为了资本宠儿,估值也是水涨船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诸如“企服行业春天来了”的说法不绝于耳。

    对叶冠泰来说,在多年的投资生涯中,他每隔一段时间又会听到类似的声音,“每次都像狼来了一样”。但在他看来,企业服务的早期蓬勃发展,其实在两三年前“春天”就已经来了。

    他表示,做出这样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三点,这也是企服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三大条件。第一,中小企业对SaaS(软件即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过去国内的企业服务基本上只是银行、电信等大公司的需求,而并不是广大的中小企业需求。但现在,大量的中小企业都开始使用企服软件,并且对这类软件的付费意愿也在变得越来越高。“就在三四年前,中国的软件公司年收入上亿的是少数,但近年来收入上亿、甚至上两三亿的公司至少有几十家。这表明,大家为软件付费的意愿有非常大的提高。”

    第二,真正巨无霸型的企服公司、软件公司开始成形。

    第三,国内的资本市场对SaaS企业服务领域非常认可。过去18个月里,有一些非常成功的IPO案例出现,例如光云科技、有赞、微盟等。

    除此之外,企业服务的需求也在本次疫情中被极大地激发,对业内来说是一大利好。“中小企业对SaaS软件的使用并不是疫情之后才爆发的,而是这几年一直在稳定增长,但疫情的确起到了非常好的催化作用,需求和使用都是指数级增长。当用过企业服务软件之后,用户应该也不会回到传统的办公模式去了。”

    启明创投的投资逻辑

    启明创投对于企服赛道的看好由来已久,并且多年来已经沿着产业链做了诸多布局。叶冠泰就指出,启明创投看好To B及硬科技创新领域的五大方向:云计算、SaaS、人工智能、半导体以及工业自动化。

    在谈到对企服的投资逻辑时,他进一步介绍道,启明创投把企服公司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云计算所使用的基础软件,也就是技术层。“这个逻辑就有一点像新基建,其实云计算本身也是新基建的一部分,就是在修一条云上的数据高速公路。”在这个商业模式里,启明创投五六年前就开始布局,投资了大数据公司、数据库公司、基础训练网络安全公司、以及软件定义存储公司等。

    以前面提到的星环科技为例,早在2015年启明创投就领投了该公司的A+轮融资,又在后续轮次中持续投入。在近几个月疫情的影响下,上海的健康码“随申码”已经被公众熟知,而它背后就是由星环科技提供了大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的底层平台支撑。

    第二类则是在SaaS业务应用层,包括劳动力管理、CRM、金融以及安全等。例如像探迹科技这种大数据+AI驱动来帮助企业做商业决策的SaaS 2.0产品公司。利用AI和大数据对客户做精准的线索搜索和推荐,让销售人员能够有效的缩短销售周期和提高效率。启明创投参与了其A轮和B轮融资。而在疫情期间,启明创投投资的人力资源SaaS喔趣科技也为企业面对不确定环境下的风险挑战、实行灵活用工提供了更多选择。

    谈到未来在企服行业的投资节奏时,叶冠泰表示,企服是一个稳健增长、市场空间庞大的行业,“我们会继续重仓这个行业,保持每年投资5、6个项目的节奏,未来三四年预计会略快一点。”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详情公布!官方通报“公交坠湖致21死”事件司机房屋被拆迁情况

    下一篇

    每经19点 | 警方通报“贵州公交坠湖致21死”事件:司机对拆迁不满,酒后驾车冲进湖中;伊朗:乌克兰坠机事件是由雷达偏离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